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2022-08-30 21:15:08 字數 3147 閱讀 7799

一、學情分析

本學期繼續任教二(1)的數學。大部分孩子在經過一年半的學習生活後,已養成了較好的學習習慣。基本上能做到認真聽講,積極舉手發言,能同桌合作學習,及時上交作業,檢查和訂正作業的習慣也逐漸養成,個別後進生也能在老師的幫助下完成學習任務。

二、教材分析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表內除法,萬以內數的認識,簡單的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圖形與變換,克和千克,統計,找規律,用數學解決問題和數學實踐活動等。

這冊教材的重點內容是表內除法、萬以內數的認識以及用數學解決問題。表內除法是學習多位數除法的基礎。因為任何乙個多位數除法,在計算時都要分成若干個一位數除以一位數。

因此,表內除法同表內乘法一樣,是小學數學的重要基礎知識,是小學生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必須達到計算正確、迅速。

這冊教材的另乙個重點是萬以內數的認識,通過這部分內容的學習,學生認數的範圍擴大到四位。這是學習讀、寫多位數的基礎。我國的計數習慣是每四位一級,把萬以內的數字順序弄清楚,掌握了第一級數的讀、寫法則,再學習萬以上的數就可以類推了。

因此,這部分內容是進一步學習認數的重要基礎知識。同時,這部分內容也是培養學生的數感的重要素材,通過教學讓學生感受大數的意義,認識近似數,學習用具體的數描述生活中的事物並會用數與他人交流,逐步形成良好的數感。

在加、減法計算方面,在上一冊百以內加、減法的基礎上,教學口算兩位數加、減兩位數;教學三位數(幾百幾十)的筆算加、減法。這些內容是進一步學習計算的基礎。例如,兩位數的乘法中要把兩個部分積加起來,實際是計算

三、四位數的加法,兩位數除法中每次試商後通常要做三位數減法,等等。

解決問題是在學習了一些數與計算知識後,結合現實生活的具體情境,使學生初步理解數學問題的基本含義,讓學生用所學的計算知識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初步培養學生在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部分內容對於實現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能力的教學目標,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量的計量方面,這一冊給學生初步建立質量觀念,使學生初步認識克和千克。讓學生在具體的生活情境中,通過自主探索和動手實踐的活動感受克和千克,初步建立1克和1千克的質量觀念。並通過實際操作與體驗,培養學生估量物體質量的意識。

在空間與圖形方面,本冊教材安排了圖形與變換一章,包括圖形的「平移和旋轉」和認識「銳角和鈍角」等內容。結合生活例項,使學生通過直觀、操作,初步感知平移、旋轉現象,學會進行最簡單的圖形平移,會辨認直角、銳角、鈍角。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初步感受變換的數學思想方法。

在統計知識方面,本冊教材讓學生進一步了解統計的意義,學習簡單的資料收集和整理的方法,認識以一當五的條形統計圖和簡單的複式統計表,能根據統計圖表中的資料提出並回答簡單的問題,並能夠進行簡單的分析。並且通過對周圍現實生活中有關事例的調查活動,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培養學生合作意識和創新精神。

這一冊教材也安排了「找規律」的教學內容,繼續引導學生通過觀察、猜測、實驗、推理等活動探索圖形和數的排列規律,不僅使學生知道現實生活中事物有規律的排列隱含著數學知識,同時培養學生觀察、操作及歸納推理的能力,發現和欣賞數學美、運用數學去創造美的意識。

本冊教材根據學生所學習的數學知識和生活經驗,安排了兩個數學實踐活動,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的**活動或有現實背景的活動,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體會探索的樂趣和數學的實際應用,感受用數學的愉悅,培養學生的數學意識和實踐能力。

三、教學目標

1.認識計數單位「百」和「千」,知道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十進關係;掌握萬以內的數字順序,會讀、寫萬以內的數;知道萬以內數的組成,會比較萬以內數的大小,能用符號和詞語描述萬以內數的大小;理解並認識萬以內的近似數。

2.會口算百以內的兩位數加、減兩位數,會口算整百、整千數加、減法,會進行幾百幾十加、減幾百幾十的計算,並能結合實際進行估計。

3.知道除法的含義,除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稱,乘法和除法的關係;能夠熟練地用乘法口訣求商。

4.初步理解數學問題的含義,經歷從生活中發現並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會用所學的數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知道小括號的作用,會在解決問題中使用小括號。

5.會辨認銳角、鈍角;初步感知平移、旋轉現象,會在方格紙上將乙個簡單圖形沿水平方向或豎直方向平移。

6.認識質量單位克和千克,初步建立1克和1千克的質量觀念,知道1千克=1000克。

7.了解統計的意義,體驗資料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過程;會用簡單的方法收集和整理資料,認識條形統計圖(1格表示5個單位)和簡單的複式統計表;能根據統計圖表中的資料提出並回答簡單的問題,並能進行簡單的分析。

8.會探索給定圖形或數的排列中的簡單規律;有發現和欣賞數學美的意識,有運用數學去創造美的意識;初步形成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9.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10.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11.通過實踐活動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

四、教學重點

表內除法、萬以內數的認識以及用數學解決問題。

五、教學措施

1.科學安排解決問題的教學,重視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形成應用意識。

2.萬以內數的認識和加、減法教學重視發展學生的數感。

3.改進表內除法教學的編排,體現知識的形成過程,加強教學過程的探索性。

4.提供關於空間與圖形的豐富素材,促進學生空間觀念的發展。

5.創設安全自由的學習環境,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6.提供豐富的、現實的、具有探索性的學習活動,激發學生對數學的興趣,逐步發展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和創新意識。

7.後進生轉化措施:

(1)明確指出學生身上存在的毛病,跟孩子做好溝通,並及時與家長取得聯絡。

(2)用良好的課堂環境激發後進生,教學內容安排難易得當,既能發展成績好的學生又能照顧後進生。

(3)用科學的學習技能指導後進生,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及時反饋、檢察,提高效率。

(4)用「因人而異」的作業訓練後進生,盡量考慮學生做作業時的差異,設計不同的題型。

8.優秀生提高措施:

(1)有意識的安排學生自己去觀察、去思考,給優秀生定乙個較高的目標,加速他們自學能力的發展。

(2)走出課堂,課內外結合,加強優秀生的實踐能力。要求優秀生將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難以解決的數學知識或者有趣的數學知識提供在課堂上,集體研究討論解決。

(3)引導學生進行自我反思和評價,總結自己乙個階段以來的進步和不足,有利於促進學生知識的內化,使他們將自己所掌握的技能與方法納入已有的知識結構中,引導學生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六、教學進度表

七、學期教改研究專題

《關注學生、追求實效》

2009-2-8

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2015 2016學年第二學期 二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西長遠小學王亞利 一 本學期教學的主要目的要求 一 數學思考方面 1 能運用生活經驗,對有關數學資訊作出解釋,並初步學會用具體的資料描繪現實世界中的簡單現象。2 初步了解統計的意義,體驗資料的收集 整理 描述和分析的過程,會用簡單的方法收集和整...

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8 會探索給定圖形或數的排列中的簡單規律 有發現和欣賞數學美的意識,有運用數學去創造美的意識 初步形成觀察 分析及推理的能力。9 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學的信心。10 養成認真作業 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建立學好數 11 通過實踐活動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12 口算的分階段要...

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我班現有學生34人.對於學生來講,雖然已經歷適應小學課堂教學,但仍有大部分同學無意注意佔主導地位,為了逐步實現形象思維向抽象邏輯思維的轉變,激發學生學習慾望,從興趣入手,提倡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 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每個學生的全面發展,為他們的終身學習,生活和工作奠定良好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