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2022-11-20 06:09:03 字數 2170 閱讀 1672

在空間與圖形方面,本冊教材安排了圖形與變換一章,內容包括「銳角和鈍角」「平移與旋轉」。與原有教材相比,「銳角和鈍角」的認識明顯提前了,「平移與旋轉」是新增加的內容。在量的計量方面,教學克和千克,突出讓學生在具體的生活情境中,通過自主探索和動手實踐的活動感受克和千克,初步建立質量觀念。

在統計知識方面,讓學生進一步學習統計的意義,學習簡單的資料和整理的方法,認識以一當五的條形統計圖和簡單的複式統計表。本冊教材還安排了「找規律」的教學內容,引導學生通過觀察、猜測、實驗、推理等活動探索圖形和數的排列規律。不僅使學生知道現實生活中事物有規律的排列隱含著數學知識,同時培養學生觀察、操作及歸納推理的能力,發現和欣賞數學美、運用數學去創造美的意識。

三、教學目標

1.結合現實生活中的具體情境,使學生初步理解數學問題的基本含義,學會用兩步計算的方法解決問題,知道小括號的作用。培養學生認真觀察、獨立思考等良好習慣,初步培養學生在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2.讓學生在具體情境中體會除法運算的含義,會讀、寫除法算式,知道除法算式各部分的名稱。使學生初步認識乘、除法之間的關係,能比較熟練地用乘法口訣求商。使學生初步會用根據除法的意**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結合教學使學生受到愛學習、愛勞動、愛護大自然的教育。培養學生認真觀察、獨立思考等良好學習習慣。

3.使學生會辨認直角、銳角、鈍角;使學生結合例項,初步感知平移、旋轉現象;會在方格紙上畫出乙個簡單圖形沿水平方向、豎直方向平移後的圖形;初步滲透變換的教學思想方法。

4.讓學生親身經歷用7—9的乘法口訣求商的過程,掌握用乘法口訣求商的一般方法;使學生學會綜合應用乘、除法運算解決簡單的或稍複雜的實際問題;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使學生初步嘗試運用分析、推理、轉化的方法。

5.讓學生經理數數的過程體驗數的產生過程和作用;能人、讀、寫萬以內的數,知道這些數是由幾個千、幾個百、幾個十和幾個一組成;能用符號用詞語描述萬以內數的大小;能說出各數字的名稱,識別各數字上數字的意義;結合現實素材讓學生感受大數的意義,認識近似數,並能結合實際進行估計;會口算整百、整千數加、減法;讓學生進一步學習用具體的數描述生活中的事物,並與他人交流,培養學習數學的興趣和自信心,逐步發展學生的數感。

6.在具體的生活情景中,使學生感受並認識質量單位克和千克,初步建立1克和1千克的觀念,知道1千克=1000克;使學生知道用稱稱物體的方法,能夠進行簡單的計算;在建立質量觀念的基礎上,培養學生估量物體質量的意識。

7.使學生能夠正確口算兩位數加減兩位數,會正確計算幾百幾十加減幾百幾十;使學生能夠結合具體情境,進行加減法估算,培養估算意識;培養學生根據具體情況選擇適當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意識,體驗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

8.使學生體驗資料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過程,了解統計的意義,會用簡單的方法收集和整理資料;使學生初步認識條形統計圖和簡單的複式統計表,能根據統計圖表中的資料提出並回答簡單的問題,並能夠驚醒簡單的分析;通過對周圍現實生活中有趣的事例的調查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情趣,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創新精神。

9.使學生通過觀察、猜測、實驗、推理等活動發現圖形和數字的排列規律;培養學生的觀察、操作及歸納推理的能力;培養學生發現和欣賞數學美的意識,運用數學去創造美的意識,使學生知道生活中事物有規律的排列隱含著數學知識

四、教學措施

1.認真學習《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2.扎扎實實開展教研活動,充分發揮集體教研的作用。

3.認真研究、創造性的使用實驗教材,認真備課、上課,向課堂教學要質量。

4.因材施教,使不同的學生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1) 對學有餘力的學生,進行奧數輔導,使它們的能力得到進一步提高。

(2)重點抓好學困生的輔導工作,建立學困生成長檔案。

5.定期進行測試,及時反饋總結。

五、教學進度

一、解決問題(4課時)

二、表內除法(一)(13課時)

1.除法的初步認識

平均分2課時左右

除法3課時左右

2.用2~6的乘法口訣求商7課時左右

整理和複習1課時

三、圖形與變換(4課時)

剪一剪1課時

四、表內除法(二)(9課時)

用7、8、9的乘法口訣求商3課時左右

解決問題4課時左右

整理和複習2課時

五、萬以內數的認識(8課時)

六、克和千克(2課時)

七、萬以內的加法和減法(一)(7課時)

有多重1課時

八、統計(3課時)

九、找規律(4課時)

十、總複習(4課時)

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2015 2016學年第二學期 二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西長遠小學王亞利 一 本學期教學的主要目的要求 一 數學思考方面 1 能運用生活經驗,對有關數學資訊作出解釋,並初步學會用具體的資料描繪現實世界中的簡單現象。2 初步了解統計的意義,體驗資料的收集 整理 描述和分析的過程,會用簡單的方法收集和整...

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本學期繼續任教二 1 的數學。大部分孩子在經過一年半的學習生活後,已養成了較好的學習習慣。基本上能做到認真聽講,積極舉手發言,能同桌合作學習,及時上交作業,檢查和訂正作業的習慣也逐漸養成,個別後進生也能在老師的幫助下完成學習任務。二 教材分析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 表內除法,萬以...

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8 會探索給定圖形或數的排列中的簡單規律 有發現和欣賞數學美的意識,有運用數學去創造美的意識 初步形成觀察 分析及推理的能力。9 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學的信心。10 養成認真作業 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建立學好數 11 通過實踐活動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12 口算的分階段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