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實驗室安全應急預案

2022-11-21 15:15:01 字數 1045 閱讀 6491

為了保障實驗操作中師生的安全,促進實驗室各項工作順利開展,防範安全事故發生,切實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依照市教育局有關要求及有關法律法規,從學校實際出發,特制定本安全應急預案。

一、領導小組:

組長:王曉堅

副組長:陶粲明、劉朝暉

組員:公尺胜、楊景照、麥海森、黃秀雲、魏華、劉玲、鄭健寧、胡柳軍

二、應急原則:

1、先救治,後處理。

2、先制止,後教育。

3、先處理,後報告。

三、注意事項:

1、實驗物品要擺放規範。

2、在學生操作之前,要明確要求及示範正確的操作程式。

3、對一些危險物品要向學生重點強調其危害使用的注意事項,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四、應急預案:

1、明火操作安全應急預案。

(1、實驗室內嚴禁吸菸,使用一切加熱工具均應嚴格遵守操作規程,離開實驗室時應檢查是否關上自來水和切斷電源。

(2、一旦發生火災,一定要迅速而冷靜地首先切斷火源和電源,並盡快採取有

效的滅火措施,水和沙土是最常用的滅火材料。

(3、任課教師迅速報告學校安全領導小組,同時組織疏散學生離開現場,學校領導組織有關人員攜帶消防器具趕赴現場進行撲救。

2、帶電操作安全應急預案

(1、操作時不能用濕手接觸電器,也不可把電器弄濕,若不小心弄濕了,應等乾燥後再用。

(2、若出現觸電事故,應先切斷電源或拔下電源插頭,若來不及切斷電源,可用絕緣物挑開電線,在末切斷電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觸電者,也不可用金屬或潮濕的東西挑電線。

(3、若觸電者出現休克現象,要立即請醫生**。

3、藥品操作安全應急預案

(1、禁止嘗任何藥品的味道,聞氣體應「招氣入鼻」。即用手輕拂氣體,把氣體扇向鼻孔(少量,不可把鼻子湊到容器上。

(2、儀器中的反應物或殘餘物傾倒出來後再清洗。不准倒入水槽裡,要倒在廢液缸中,統一處理。

(3、**破損後不能接觸實驗藥品,以免受傷。

(4、每次實驗完畢應用冷水洗淨手後再離開實驗室。

重大安全事故發生後,要以最快捷的方法,立即將發生事故的情況報告校長,並在第一時間報上級主管部門。

學校實驗室安全應急預案

為了保障實驗操作中師生的安全,促進實驗室各項工作順利開展,防範安全事故發生,切實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依照市教育局有關要求及有關法律法規,從學校實際出發,特制定本安全應急預案。一 領導小組 組長 王曉堅 副組長 陶粲明 劉朝暉 組員 公尺胜 楊景照 麥海森 黃秀雲 魏華 劉玲 鄭健寧 胡柳軍...

實驗室安全應急預案

8 根據各方面線索對丟失藥品流向做出判斷,在最短時間內將丟失劇毒藥品追回。9 整個事件處理完畢後,實驗分管領導在24小時內,以書面形式上報學校安全管理處事件的全過程及專業採取的防範措施。二 危險化學品洩漏事故應急預案 1 實驗室內發生化學品洩漏事故時,當事人或在場人員即撥打有關 報警和聯絡安全管理處...

實驗室安全應急預案

一 實驗室化學品洩漏處置程式 1 易燃 有毒氣體洩漏 現場人員首先從室外總閘切斷電源 避免斷電時電弧引 災 佩戴個人防護用具,然後迅速開門窗通風,並按照危險程度通知臨近實驗室或整座建築人員撤離至上風區,在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之後對洩漏源進行控制處理 用毛巾或抹布擦拭灑出的液體,並將液體擰到大的容器中,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