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上好初中數學試卷評講課

2021-03-04 06:52:04 字數 1445 閱讀 6138

四川省宜賓縣雙龍中學羅運來

在實際試卷講評教學中,有些教師重改卷,輕講評;有些教師在講評試卷時缺乏針對性,不講究詳略,不考慮重點和難點,一視同仁地對待;有些教師獨攬講評大權,而忽視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沒有積極引導學生質疑、調查、**,使學生處於接受現成答案的被動狀態。如何上講評課才能讓學生獲得最大收穫呢?什麼樣的講評課才是高效而務實的呢?

經過多年的摸索,我從以下幾方面入手,總結了幾點講評試卷的經驗:

一、明確試卷講評課的教學目標

概括起來,試卷講評課要達到以下目標:

1.糾正錯誤——糾正學生答題中的各種錯誤,掌握正確解法;

2.分析得失——通過試卷講評引導學生學會學習、培養學生良好的考試習慣;

3.找出差距——讓學生認識到自身學習實際與學習能力的差距,認識自身與他人的差距;

4.提煉概括——對知識、方法作進一步的歸納,站到數學思想的高度認識所學內容;

5.總結方法——總結解題中的有效方法,尋找適合自己的最佳學習途徑,提高自己的學習成績。

二、認真做好試卷講評課的準備

科學的講評要求教師在課前精心準備,一是對試題本身進行分析;二是對學生答題情況、錯誤情況進行統計分析,做到心中有數,目的明確。這樣做能夠加強試卷講評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1.教師要提前做好試卷分析。教師必須提前做到對試題的知識點和分布情況進行統計分析,判斷試題的難易度;分析試題的命題的思路、考查角度和意圖以及答題思路和技巧。

2.教師要具體了解學生答題情況,並對其進行分析。①統計考試成績。各個分數段的學生人數,乙個近乎正態分佈反應了學生實際水平和試題本身難易情況。

②統計得分率。每一道試題均有得分率,並與教師事先估計的情況相比較,以此反映教師對學生是否了解。③統計試題答案的錯誤情況。

這是直接掌握學生知識、思維和教學狀況的必要手段。④統計有創見的解法及相應的學生。從而比較全面的了解了學生的考試情況。

三、試卷講評要重視技巧

1.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講評課切忌教師一言堂,教師的作用在於組織、引導、點撥。促進學生主動思考、積極**、大膽假設猜測、提出問題,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敢想、敢說、敢做及敢於標新立異的思想意識,使學生真正成為講評課的主人。

2.注意分析歸類,注重減負高效。教師在講評課時不能只按照題號順序講評,而是要善於引導學生對試卷上涉及到的問題情景,進行分析歸類,讓學生對試卷上的同一類問題有乙個整體感。這樣有利於學生總結提高,形成自己的知識體系。

具體可按三種方式歸類:①按知識點歸類:就是把試卷上同一知識點的題,歸在一起進行分析、講評,這種歸類可讓學生在教師指導下進行,教師可選擇重點知識的典型題目進行分析講評。

②按解題方法歸類:即把試卷中涉及同一解題方法、技巧的題目,歸到一起進行分析。如把乙份綜合測試卷分為:

a.一題多解類;b.多題一解類;c.用方程思想解題;d.用函式思想解題等型別。③按答卷中出現的錯誤型別進行歸類,一般可分為:a.對概念理解不透甚至錯誤;b.讀題時對題中的關鍵字、詞、句的理解有誤;c.思維定勢的負遷移;d.數學模型建立失當;e.運算錯誤等型別。

如何上好試卷評講課

一 總第 期 一 一一一 一 一 一一一 一 一一 一 如何講課 摘要 客觀高效地評講試卷是提公升學生能力的重要環節。通過試卷評講可以幫助學生查漏補缺 糾正錯誤提高學生解決問 題的能力 還可以幫助教師發現自己教學方面的問題和不足,改進教學方法,達到提高教學質量的目的。關鍵詞 試卷評講 精心備課 針對...

如何上好初中數學試卷講評課

關鍵詞 初中數學試卷講評課現狀教學策略 一 初中數學試卷講評的現狀 1.不顧試題主次,平均分配時間。教師在試卷講評時往往按試卷上試題的先後次序,逐題講解,事先沒有分析課標與考綱,沒有分析重點 關鍵。不顧主次,不了解學生掌握與需求,眉毛鬍子一把抓 平均花氣力,平均用時間,導致重點不突出,難點不突破,主...

如何上好高中歷史試卷評講課

摘要 在歷史教學中,試卷評講課要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注重反饋和總結。教師要積極創造條件,為學生搭建自主 的舞台,倡導自主 合作和 的學習方式。要給學生表述思維過程的機會,增加教師與學生 學生與學生討論問題的機會,允許學生對試題評價作出反評價。關鍵詞 高中歷史課堂教學試卷講評課誤區基本環節一般策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