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探索土地管理新模式搞活農村土地流轉

2022-03-06 04:42:17 字數 982 閱讀 6143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工業化、城鎮化建設的穩步推進,這對農村土地流轉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引導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促進土地適度規模經營,發展現代農業,增加農民收入,推動農村建設又好又快發展,這是乙個新興的、值得**的問題。

所謂農村土地流轉,是指在農村土地所有權歸屬和農業用地性質不變的情況下,將土地使用權(經營權)從承包經營權中分離出來,轉移給其它農戶或經營者,其實質就是農村土地使用權的流轉。土地作為一種生產要素,只有合理流動,才能提高使用效益。土地承包經營權的自由流轉使承包經營權真正作為一項穩定的財產進入市場產生應有的交換價值,農民也能夠從中獲得其應有的經濟利益,提高收入水平。

必須堅持從實際出發, 抓住關鍵環節,著力破解難題,發展現代農業。積極探索既符合實際又能夠有力保障縣域科學發展的節約集約用地新模式,把節約集約作為創新的主線來抓。為開創農業現代化建設新局面,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走出一條現代農業的特色之路。

這是農業從低效率的勞動模式向現代化大農業發展的必經之路。

一、當前農村土地流轉存在的困境及問題

近年來,結合我國工業化、城鎮化視野下的三農現狀來看,我國農村土地流轉工作目前存在土地流轉方式趨於多元化、土地流轉過程趨於市場化、土地流轉工作趨於規範化、土地流轉**趨於合理化等特點,同時農村土地流轉存在以下幾個方面困境及問題:

1、虛化的土地流轉利益主體難以適應現代農業市場化的要求。我國農村的土地產權主體或其**人模糊不清,使得土地流轉的利益主體被虛化,進而難以適應現代農業市場化的發展要求。首先,農村土地的權屬邊界比較模糊。

法律規定,目前農村的土地歸「集體」所有,農村村民按戶承包土地,土地的經營權可以自由流轉。其中,土地歸「集體」所有的主體物件或其**人往往不太明確,現實情況是社群經濟合作組織、居民自治組織、黨支部等都有可能成為土地的所有權主體,這就容易造成土地權屬邊界的模糊,從而產生權利的紛爭。其次,即使認為土地歸「集體」所有的表述對於土地權屬邊界的規定是明確的,土地的權益邊界也會由於地方**、社群集體組織、村民小組甚至是地方家族勢力等方面的影響而變得模糊,而土地權屬邊界的模糊往往又成為各方主體爭奪利益的藉口。

積極探索班級管理新模式主動適應中職教育發展

作者 白如玉 職業 下旬 2012年第04期 當前,由於招生的競爭激烈,幾乎所有的中等職業學校都碰到了生源質量較差 總體素質偏低 學生難管 教師不願擔任班主任工作等問題。學生班級管理成為中等職業學校教育的乙個難點。採用哪種班級管理模式來管理班級以適應新形勢的要求,已成為中等職業學校不容迴避的重要課題...

積極探索高校創新型教學管理模式

摘要 如何構建高校創新型教學管理模式,提高教學管理水平,促進高校和諧建設,既是高校須著力解決的乙個問題,也是乙個值得深入 研究的課題。要在構建高校創新型教學管理模式的重要性及意義的基礎上,認真分析教學管理的基本模式。影響高校教學管理水平的關鍵因素包括教學管理規章制度的制定人員 執行人員 全校師生和內...

城市土地管理的新途徑探索

作者 高蘭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15期 摘要 本文簡要介紹了土地發展權的變遷歷程 內涵,從土地發展權為主的產權視角,分析我國城市土地管理現狀,剖析了城市土地管理缺位的產權制度原因。當務之急,我國應該進行相關制度創新,構建和完善土地發展權,從規範 和土地開發商的行為 保護失地農民和城市居民的合法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