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土地管理的新途徑探索

2023-02-10 09:36:04 字數 838 閱讀 9864

作者:高蘭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5期

摘要:本文簡要介紹了土地發展權的變遷歷程、內涵,從土地發展權為主的產權視角,分析我國城市土地管理現狀,剖析了城市土地管理缺位的產權制度原因。當務之急,我國應該進行相關制度創新,構建和完善土地發展權,從規範**和土地開發商的行為、保護失地農民和城市居民的合法權益、優化土地開發管理流程和方式、增強市場調節作用等方面優化城市土地管理。

關鍵詞:農村土地管理問題解決措施

伴隨著近年來社會的發展進步,從人們生活的需求形式來看,城市結構變化,已經發生了極大的變動,而這其中的高效配置率改動,在很大程度上也影響到了社會的發展]。那麼針對我國的城市土地資源配置分配形式,如何進行管理才能夠更好地保證城鎮化建設的有效性。下面我們針對我國現階段的城鎮土地資源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以及應對策略進行簡要討論。

一、我國土地發展權的模式選擇

構建我國土地發展權的核心問題是權力歸誰所有,即構建怎樣的土地發展權制度模式。目前主要有美國、英國和法國三種模式。創新土地發展權必須與現有土地產權制度環境、城市土地公共管理和市場配置能力等因素相匹配。

有以下要求:1.所有權的要求。

2.現有土地公共管理模式要求。3.

土地市場配置功能發育不完善的要求。

二、土地發展權的具體構建

1、明確土地發展權所包含的權能,合理劃分土地發展權類別。

土地發展權應該具備產權的根本特性——排他性,即權利主體擁有具有排他性地對土地發展權的占有。②使用權。權利主體可以行使土地發展權,合法行使土地發展權所建設的各類建築物業設施。

③收益權。收益權表明占有和行使土地發展權可以獲得相應土地經濟收益。④處分權。

處分權主要涉及土地發展權的出讓、轉讓、抵押和**等權能。

西安城市綜合管理改革途徑探索

管理 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最大限度地滿足居民生活需求,地區出店經營 家,暫扣三輪車 輛,手推車 輛,實現西安經濟發展與居民需求的和諧統一。為此,我們非法機動車 輛。同時,加強建築工地和渣土車管理,要要響應黨的十八大號召,繼續深化西安市行政體制改全區 個出土工地 個己安裝自動沖洗裝置 個己安裝革,採取有...

積極探索土地管理新模式搞活農村土地流轉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工業化 城鎮化建設的穩步推進,這對農村土地流轉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引導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促進土地適度規模經營,發展現代農業,增加農民收入,推動農村建設又好又快發展,這是乙個新興的 值得 的問題。所謂農村土地流轉,是指在農村土地所有權歸屬和農業用地性質不變的情況下,將土地使...

城市土地管理整合中存在問題及對策

摘要 在人口 糧食 資源和環境這未來世界的四方面危機中,土地資源問題必然成為了矛盾的焦點。我國人均土地面積只有世界人均土地面積的1 3左右。在嚴格控制農用地轉用的情況下,如何合理地利用有限的土地資源,進行城市土地開發利用,使之產生最大的效益?對這一問題的研究顯得愈來愈迫切。我們參照外地先進經驗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