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社群黨員分類管理新模式

2021-03-04 09:48:45 字數 2793 閱讀 5835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城市化程序的加快,社群黨員隊伍的構成朝著多元化方向發展,突出表現在離退休黨員、流動黨員、下崗失業黨員以及參與社群管理服務活動的在職黨員日益增多。他們在社會的各個層面,年齡、文化程度等方面存在著較大的差異。從年齡上看,有90多歲高齡的老黨員,也有20來歲的青年黨員;從文化程度上看,有大學畢業生,也有文盲。

這些差異,客觀上使得社群黨員管理教育工作在內容上、時間上、形式上也有著不同的需求,社群黨員管理教育難度增大。

針對社群黨員隊伍分布結構和型別層次出現的新變化、新情況,過去社群黨員的管理方法,已不能適應新時期社群黨員的管理。為提公升社群黨員管理的實效性,增強社群黨建工作的滲透力和凝聚力, 社群黨組織應積極探索建立社群黨員分類管理的新模式,可從以下幾方面入手,進一步提高社群黨員管理的科學性和實效性。

一是對一般居民黨員實行"崗位化"管理。對社群離退休居民黨員要從政治上鼓勵他們、生活上關心他們,充分發揮他們社會經驗豐富、熱心公益事業的優勢,盡可能地為他們提供參與社群活動的空間和舞台。社群黨組織在社群黨員中廣泛開展黨員定責上崗活動,積極推行"一人一崗"制度。

根據黨員自身專業、愛好等特點,設定"政策宣傳崗、安全監督崗、民事調解崗、衛生監督崗、計生聯絡崗、敬老助殘崗、特色服務崗、科普宣傳崗、扶貧幫困崗"等,通過崗位認領,明確崗位職責,維護社群穩定。同時,在上崗黨員中開展以"聯絡一戶貧困家庭、幫助一名下崗職工、參與一項社群事務"為主要內容的"三個一"黨性實踐活動,搭建社群黨員發揮作用的新平台。即針對社群在冊黨員,根據老黨員組織觀念較強、閒暇時間較多的實際情況,通過完善"三會一課"制度,定期組織他們參加生活會、支委會、黨小組會和黨課學習,不斷提公升政治理論水平,保證他們思想上永葆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同時,充分發揮老黨員群眾威信比較高的優勢,協助年輕黨員定期走訪群眾,調解鄰里糾紛、破解群眾難題,並積極組建老黨員文化宣傳隊、秧歌隊、老年健身隊等文體隊伍,協助參與義務巡邏等活動,充分展示老黨員老有所為、老有所樂的精神風貌。

二是對年老體弱老黨員實行"關愛化"管理。對年老體弱、行動不便和重病在床的黨員,社群黨支部堅持定期入戶走訪,及時把社群黨組織的中心工作向他們進行傳達,從服務、關懷入手,落實專人結對聯絡,及時了解掌握他們的思想動態、生活狀況。同時,積極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組織社群志願者服務隊進行經常性的關心照顧,以他們的"所思、所缺、所急、所難"為重點,社群黨組織要做到有喜事祝賀到家、有難事解決到家、有喪事慰問到家,積極幫助他們排憂解難,讓他們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

三是對下崗失業黨員實行"服務化"管理。社群黨委對下崗失業黨員,要從關心思想、生活入手,進行"下崗不失志"教育,通過建立再就業"服務卡"制度,幫助他們轉換擇業觀念,提高再就業能力,使他們自覺增強黨性和組織紀律觀念,維護黨員形象,在社群建設中發揮應有作用。社群黨委對下崗失業黨員進行登記造冊,實行建檔管理,拓寬他們的就業門路,提高他們的就業能力。

一方面,要開展就業培訓,為他們"定崗"。定期舉辦有針對性培訓,可以與有關用人部門聯合辦班、聯建培訓地,使失業黨員學成技術後可以直接上崗工作。另一方面,要為他們提供就業資訊,為下崗黨員"找崗"。

可以依託社群黨組織聯席會,與社群單位建立勞動用工資訊通報制度,並在社群宣傳欄發布再就業資訊,同時及時向轄區提供下崗失業人員名單,擴大下崗失業黨員的就業範圍,幫助實現再就業。

四是對流動黨員實行"動態化"管理。目前社群流動黨員的管理上出現了"四難",即參加組織生活難、繳納黨費難、保持聯絡難、掌握其表現難。針對這一現狀,社群黨組織可建立流動黨員支部,每季度組織人員深入轄區,進行流動黨員的調查、摸底、統計工作,及時、準確對流出黨員進行清理並分類造冊登記,分別對流動黨員組織生活、學習等情況進行詳細記錄,建立流動黨員檔案資訊庫,實行動態管理,跟蹤管理。

並通過定期走訪流動黨員家屬,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為長期外出的流動黨員解決後顧之憂,及時解決流動黨員家屬生活中的一些困難。同時,對返家的流動黨員,及時上門進行走訪,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引導優秀流動黨員積極返鄉創業。根據流動黨員流動性強、組織生活和學習不能堅持正常的實際情況,社群黨組織建立定人、定期、定內容的"三定"跟蹤管理模式,對流動黨員管理做到管而不死,分而不散。

並可建立外出務工黨員包戶聯絡制度,即每名社群黨委成員聯絡幾名外出務工黨員,與所聯絡的外出務工黨員進行溝通交流,傳達有關政策精神、傳遞學習資料,利用流動黨員中的先進分子的典型事蹟進行宣傳教育,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為社群建設和管理貢獻他們的力量。從而在黨員與黨員之間、黨員與黨組織之間架起了一座"連心橋",確保流動黨員與黨組織聯絡"不斷線"。

五是對社群在職黨員實行"監督化"管理。社群黨組織通過了解和發動在職黨員自覺到社群黨支部報到、發放在職黨員登記表等途徑,對社群內的在職黨員登記造冊,建立臺帳。根據在職黨員分布、特長和志願組建志願者服務隊伍,積極開展以"亮身份,樹形象,做24小時黨員"為主題的社群在職黨員服務活動,大力開展"黨員責任崗"、"志願者服務隊"等活動,使黨員在"八小時"之內當先鋒,"八小時"之外作模範,形成"工作時間單位管、業餘時間社群管"黨員管理模式。

發揮社群黨組織的監督職能,對社群在職黨員全部進行登記建檔管理,在在職黨員的樓道內公布黨員身份,接受居民監督。通過建立在職黨員"聯絡卡"制度,社群黨支部與其單位黨組織聯手對在職黨員實行"雙重管理",重點監督在職黨員"八小時"以外的活動情況,對發現問題的在職黨員及時上報組織、紀檢部門,促使在職黨員在社群兩個文明建設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六是對待業學生黨員實行"引導化"管理。針對學生黨員日常學習忙、組織活動參與較少的實際情況,社群黨組織充分利用假期、週末等閒暇時間積極組織年輕黨員參加思想政治理論學習、人際交往等針對性素質培訓,在不斷提高他們的黨性覺悟和政治理論水平的同時,幫助他們更好地適應工作環境、處理職場難題和人際關係,增強工作能力。一方面主動吸收其參加黨的組織生活,學習黨的方針政策,不斷提高政治理論素質;另一方面,組織待業學生黨員積極參加家教、社群志願者服務隊等服務活動,增強其對社群的歸屬感。

同時,社群黨組織加強與人事、勞動部門的溝通聯絡,及時為其提供崗位就業資訊,幫助早日實現就業。

社群黨員分類管理

黨員管理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加強黨的建設的基本途經之一,是實現黨的政治路線的重要保證,是社群精神文明建設的主力軍。我社群根據組織關係轉入社群黨員實際情況 不同型別 不同層次的特點,探索新的管理方式和方法來不斷完善對黨員的管理。實施黨員分類管理 1 管好離退休黨員。社群直管退休黨員共22名,主...

XX街道探索黨員管理新模式

以黨建迎評和深入學習貫徹十七屆五中全會為契機,xx街道全面梳理街道1380名黨員的檔案,注意把握不同型別黨員的特點,堅持分類指導,實施分類管理,增強了黨員隊伍教育管理的針對性,逐步形成了黨員教育管理的新體系。對在職黨員實行微機化管理。組織辦公室把全街道每個農村黨員 縣直機關黨員的性別 出生年月 籍貫...

鄉實施黨員分類管理

調查報告 黨員分類管理有利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對黨員的教育和管理,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進性和先鋒模範作用,增強黨支部的創造力 凝聚力和戰鬥力,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為了把全鄉的黨員分類管理工作抓緊 抓好 抓紮實,根據 組發 2003 40號檔案精神,結合我鄉實際情況,鄉黨委制訂了符合我鄉實際的黨員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