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化工容器質檢員實習報告

2021-03-04 09:48:45 字數 4738 閱讀 8977

我們大學生已走過的人生旅途大都是在學校中度過的,因而目前對外界的了解只能是很膚淺的。但是我們顯然不應該等到走出校門後再去深入地了解社會。如果我們帶著僵硬的書本知識走向社會,必定四處碰壁,耽擱我們大好的青春年華。

眾所周知,對於只有理論知識的我們,對於對工廠具體實踐過程一無所知或者所知甚微的我們來說,實習是多麼的重要啊。同時對於我們立志於做一番事業,為我們的國家和民族貢獻力量的熱血青年來說,大學期間進工廠實習以及接觸社會也是非常必要的。只有我們對實際的東西有較為深刻的了解,才能更有意識地在大學期間多學一些對社會有用的東西,從而我們走出社會後才能更快地適應社會,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在者當今的社會現實是殘酷的,只要知識,沒有經驗或者經歷;只有理性的認識,沒有感性的認識;只會書本上的紙上談兵,沒有實踐的親身經歷,必將為社會所淘汰,因此,對於已經擁有充分理論知識的來說,實習無疑是為我們將來獲得乙份理想工作的法寶。一切事物只有親身經歷了,只有親身嘗試了,我們對它的認識才會更加的深刻,更加的深入。因此,從以上幾個方面我們可以得出把理論用於實踐的實習是非常的必要的。

為了今後實際工作的需要,為了接觸廣闊的社會,豐富我們的知識和閱歷。進工廠實習是乙個很好的辦法,為此我們進行相關的實習。這次實習的主要目的是使我對與專業密切相關的化工容器的製造有進一步的了解。

我所在的實習單位是荊州市五環容器製造****。它位於湖北省荊州市高新技術開發區漢宜高速公路入口處,北接318、207國道,南臨長江鹽卡深水碼頭,交通便利,氣候宜人,電力充足。公司占地面積 19000平方公尺,5000平方公尺的雙跨鋼結構車間,現有壓力容器製造所需要的成型裝置、起重裝置、焊接裝置、檢測裝置、加工裝置及工裝、儀器、檢驗與試驗裝置共70臺(套)。

主要生產貯運、分離、反應、換熱等非標容器裝置和d1、d2類壓力容器,5—50000立方公尺油罐,1000—50000立方公尺氣櫃,有一支技術過硬、素質良好的職工隊伍。

開始實習的第一天我們就學習了工業安全這個專案,看到那麼多真實的工業安全事故讓我們對接下來近乙個月的「噩夢」簡直不敢想象,如果真的不幸在這裡實習的時候出點什麼事故或者真的就象影片裡的一樣就那樣「英年早逝」的話,那不是……我們大家都為此捏了一把汗。「雖然實習中是會有一點危險,畢竟我們接觸的都是那些多多少少有些危險性的機器,在高轉速高壓力的情況下稍微一不小心就會出現危險事故的,然而只要我們按照操作規範以及老師的指導來做的話是不會出現以外的……」聽完老師的介紹我們總算可以稍微放心一點,第一天就在這樣的忐忑夾雜興奮的情緒中過去了……

由於我所的實習工種是化工容器質量量檢測員,所以實習的第二天工廠對我們進行了半天的培訓,強調了質檢注意事項。比如要求我們再次熟悉有關壓力容器法規、標準;以及與公司的質量相關的方針和質量目標,要求我們嚴格執行有關產品質量檢驗的各項規章制度。與此同時老師還要求我們熟悉壓力容器製造、檢驗流程,能編制各類質量檢驗檔案,確保其正確性、真實性和完整性;下午,終於由工人師傅帶領著我們開始了對化工容器的質檢。

化工容器質檢的第乙個環節就是資料審查。而資料的審查又包括三部。分別是設計資料(設計檔案至少包括設計計算書和設計圖樣。

);原材料(原材料應符合有關標準或規定,具有材料證明檔案。);產品合格證及所檢測容器的說明書(鋁製罐體應有產品合格證及罐體說明書。)。

在實習的前三天,我們幾乎每天都是看設計資料及相關容器說明書。查詢並閱讀與我們所檢專案相關的資料。

此後的一周我們便是對化工容器質檢的第二個環節:也就是結構檢查,它包括一下幾個方面。對於封頭型式:

可採用摺邊平封頭、碟形封頭、橢圓形封頭等,不允許採用無摺邊平封頭。對於罐體截面:應為橢圓形、帶圓弧矩形或圓形。

對於焊縫布置:封頭各種不相交拼接焊接接頭之間的最小距離應不小於封頭名義厚度的3倍,且不小於100公釐。封頭由瓣片和頂圓板拼接製成時,焊接接頭方向只允許是徑向和環向。

,且不小100公釐。對於開孔補強:jb/t4734-xx《鋁製焊接容器》第8條。

補強圈補強或整體補強。對於罐體與封頭連線:焊接接頭應為全焊透結構形式。

對於罐體內防波板:罐體內應設橫向防波板。兩個相鄰的防波板容積不大於3立方公尺,鋁、鋁合金或非金屬應不大於2立方公尺。

每個防波板的有效面積應大於罐體橫截面積的40%,防波板的安裝位置應使上部空間面積小於罐體橫截面積的20%,必要時可設縱向防波板。防波板應連線牢固、不易脫落,無明顯移位,相鄰兩塊防波板的孔的中心線不應重合。以上幾個環節便是我每天反覆檢測的。

每天都是反覆的使用比如探傷儀等。這樣的生活在剛開始兩天感覺還很新鮮。但隨著時間的延長,我們也終於沒有什麼耐心了。

但工廠就是工廠,就是我們非常的厭倦這種生活,也不允許我們對化工容器的質檢有半點馬虎。因為我深知,我今天的馬虎可能導致明天的事故。於是,每天我還是認真的履行自己的職責;做好自己的工作。

當然在對於我遇到相關不是很熟習或者不知道的國家相關標準時,我也是積極的查詢相關資料,請教相關師傅和老師,力爭不留疑問,不馬虎解決問題;力爭不僅要知其然,還要致知其所以然。也是正是有這這種精神,我也取得了工廠師傅的嘉獎。

接下來的第三週我便是熟悉化工容器質檢的第三個環節就是幾何尺寸檢查。主要是長度的檢查直線度。對於長度:

總長度偏差不得大於設計長度的0.5%,且不大於60公釐。對於封頭與筒體尺寸:

成形封頭的加工允差不應大於jb/t4746-xx《鋼製壓力容器用封頭》的要求。筒節長度應不小於300公釐。筒體橫截面尺寸及偏差:

殼體同一斷面上最大內直徑與最小內直徑之差,應不大於該斷面設計內直徑的1%,且不大於30公釐。當被測斷面位於開孔處或離開孔中心一倍開孔內直徑範圍內時該斷面上最大內直徑與最小內直徑之差,應不大於該斷面設計內直徑的1%與開孔內直徑的3%之和,且不大於35公釐。直線度:

筒體直線度不應大於筒體長度的0.1%。罐體人孔和液體注入口:

人孔內徑不小於500公釐,注入口內徑不小於200公釐(封閉式裝卸的除外)。人孔蓋和液體注入口蓋的封閉墊片,應採用耐用或耐酸鹼橡膠或相應耐腐蝕材料製作,其效能應分別符合hg/t2183和gb/t539的規定。人孔蓋和液體注入口蓋的緊固螺栓的數量應與直徑相匹配,不得少於8個,強度應滿足承壓要求。

厚度:罐體壁厚應符合gb18564第4.1.

8.1條(a)的要求。和第二週一樣,第三週我們也是重複上述步驟。

對於不懂的問題和不懂的技術資料,我們也是以認真負責的態度,積極的去查詢資料,詢問師傅。認真的檢測好每乙個環節,嚴把質量關。

接下來的是第四周我便是熟悉化工容器質檢的第四個環節即表面質量環節化工容器質檢的第五個環節試驗。它包括錯邊量、稜角度、咬邊、表面凹凸、表面缺陷五個小的環節。我們所檢測的錯邊量的要求是:

殼體上縱、環向焊接接頭的對口錯邊量應不大jb/t4734-xx《鋁製焊接容器》表10-2的要求。對於稜角度的要求是:圓筒對接縱向焊接接頭的稜角,用弦長等於1/6di且不小於300公釐的內或外樣板檢查,其值e不得大於(0.

1δn+2)公釐,且不大於5公釐;圓筒對接環向焊接接頭形成的稜角,用長度不小於300公釐的鋼直尺檢查,其值e不得大於上列數值。對於咬邊的要求:焊接接頭咬邊的連續長度不得大於100公釐,焊接接頭兩側咬邊的總長不得超過該條焊接接頭總長的10%;咬邊深度不得大於0.

5公釐;高合金鋼制容器不得有咬邊。對於表面凹凸的要求是:罐體表面不應有明顯的異常凹凸。

對於表面缺陷的要求是:罐體內外表面應無裂紋、明顯劃痕或腐蝕凹坑等損傷缺陷,修磨處的深度不應超過所用材料厚度的負偏差。這個環節是個考驗人的環節,它需要我們有足夠的耐心,足夠的仔細,足夠的認真去檢測。

其過程是枯燥無味的,也是充滿樂趣的。枯燥在每天都是這樣的重複,每天都是使用同樣的儀器,同樣的過程。有趣在每天我們都能有新的感受,對知識有新的了解;每天都有不同的新得。

雖然很枯燥,但樂在其中。化工容器質檢的第五個環節是試驗。我所在的荊州五環容器****是在72kpa的壓力下,罐體承壓試驗,不得滲漏和永久變型。

最後我們還用兩天時間對整個質檢過程做了全面的回顧。把整個過程聯絡起來質檢。從孤立的檢測到最後一條線的檢測。

使我們對整個過程又有了一次重新的認識。此外,在了解、熟悉和掌握質檢員所應有的能力之外。此次實習還讓我熟悉了一定的與工程基礎知識和操作技能培養的相關的知識。

這樣不僅提高和加強了我們的工程實踐能力、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還提高了我們的興趣。這次實習,它還讓我們明白做事要認真小心細緻,不得有半點馬虎。同時也培養了我們堅強不屈的本質,不到最後一秒決不放棄的毅力!

第五培養和鍛鍊了勞動觀點、質量和經濟觀念,強化遵守勞動紀律、遵守安全技術規則和愛護國家財產的自覺性,提高了我們的整體綜合素質。最後在整個實習過程中,老師對我們的紀律要求非常嚴格,制訂了學生實習守則,同時加強清理工具機場地、遵守各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等要求,對學生的綜合工程素質培養起到了較好的促進作用。

當然實習除了收穫了知識,開拓了眼界之外,也還是有些許遺憾的:比如因為實習時間有限,有些實習工種我們沒有機會接觸。比如我本人對那個化學容器的加工製造就非常感興趣啦,可惜沒有機會去實習,所以一直很遺憾。

整個實習雖然只有短短的乙個月,但它對我今後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此次實習磨練了我的意志;鍛鍊了我的毅力。不僅使我在專業方面有了更刻的感性認識,而且還使我獲得了專業以外的許多知識。

比如熟悉了許多相關的國家特種裝置容器的製造標準等。以前在書本上學習的內容總是總是孤立的。從來就沒有把它聯絡到工廠當中去。

其實任何乙個容器都只是工廠的一部分。它的好壞,它的波動都會對整個工廠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此次實習使一直用孤立的眼光去看問題的我,到現在會用聯絡發展的眼光去看問題的我。

其間,真的是收穫無比、感受頗深。在公司的乙個月時間裡,我脫離了學校的庇護,開始接觸社會、了解我們今後工作的性質。不但增長了專業知識,我還學習到了不少為人處是的方法。

最後我感謝學校給我這次實習的機會。也要感謝相關老師和師傅對我的細心指導。本次實習所學到的這些知識很多是我個人在學校很少接觸、注意的,但在實際的學習與工作中又是十分重要、十分基礎的知識。

通過本次實習我不但積累了許多經驗,還使我在實踐中得到了鍛鍊。這段經歷使我明白了「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的真正含義----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未能理解知識的真諦,要真正理解書中的深刻道理,必須親身去躬行實踐。

大學生化工容器質檢員實習報告

我們大學生已走過的人生旅途大都是在學校中度過的,因而目前對外界的了解只能是很膚淺的。但是我們顯然不應該等到走出校門後再去深入地了解社會。如果我們帶著僵硬的書本知識走向社會,必定四處碰壁,耽擱我們大好的青春年華。眾所周知,對於只有理論知識的我們,對於對工廠具體實踐過程一無所知或者所知甚微的我們來說,實...

大學生化工廠實習報告

大學 實習報告 學院 機械與電氣工程學院 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1 緒論 生產實習是大學實習的重要組成部分,學校很是重視,每年都批下大批資金安排各專業學生到各個工廠參觀實習和生產實習,這樣的目的是增長學生的實踐經驗,鞏固課本知識,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讓我們了解工廠的一些基本運作過程,為我們以後的...

大學生化妝品公司實習報告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或研究目的本次實習的目的在於通過理論與實際的結合 個人與社會的溝通,進一步培養自己的業務水平 與人相處的技巧 團隊協作精神 待人處事的能力等,尤其是觀察 分析和解決問題的實際工作能力,以便提高自己的實踐能力和綜合素質,希望能幫助自己以後更加順利地融入社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一般來說,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