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反思《有趣的遊戲》教學片段及反思

2022-02-23 10:44:46 字數 1117 閱讀 8904

二、找朋友

師:身體上的好朋友都找到了,現在看看自己周圍,你前後左右的好朋友是誰,誰願意向同學們介紹你的好朋友,介紹到誰,誰就站起來和你的好朋友握握手。

生:我左面是樂琪,(倆人很新奇的握手)右面是凱汐,(倆人很高興的握手)前面是小涵(兩人握手)

學生向後看了看,後面是聽課的老師,猶豫了一下,沒有說話。

師:後面呢?後面是誰?

生:是老師。

師:想不想和老師交朋友?

生:想。

師:那就大膽的過去和老師握握手。

學生走到老師面前大方的和老師握手,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學生非常激動。

師:交了個大朋友,高興嗎?

生(很自豪):高興。

反思:當學生看著後面的老師欲言又止時,我知道學生想去和他不熟悉的大人打招呼,但他畢竟只是一年級的小孩子,還不敢主動去和陌生的人打招呼。老師及時的鼓勵和聽課老師的熱情使學生勇敢的伸出手,那一刻學生變了,由原來的侷促不安變為自信十足。

我慶幸自己及時的鼓勵,感謝聽課老師的熱情,為學生的改變而高興。但我也感到不安。當學生握手回來驕傲的說他很高興時,我聽見下面有幾個學生在小聲說「我也想交大朋友」。

我心裡猶豫了一下,現在改變的是一人,只需我的一句話,改變的將是五十多個人:可是五十多個學生都下去交朋友課堂上會是什麼樣?課還能繼續嗎?

轉念之間課繼續下去。最後課順利上完了,可是那幾個學生的話卻一直困擾著我,它警示我,教書育人要摒棄浮華,踏踏實實,切實為學生著想。

三、動中玩左右

師:下面的跳房子遊戲更有趣,想玩嗎?(想)那我們就要先動手搭房子。

同學們看,(如下圖,六隻小動物頭像排成一排)只要你能說出乙隻小動物在誰的左邊或右邊就可為你們小組爭取到搭房子的材料。

生1:小馬在小鹿的左邊。

師:同意嗎?

生:同意。

師:這位同學就位你們小組爭取到乙份材料。

生2:小狗在小羊的左邊,小狗在小鹿的右邊。

師:同意嗎?

生:同意。

生3:不同意。

其餘學生笑。

師:你能說說你是怎麼想的嗎?

生3:我覺得小狗和我們是面對面的,所以它們的左右應該和我們相反。

師:哦,剛才這位同學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的,而你是從小動物的角度看的,是嗎?同學們,你們認為他的想法有[1][2]

《除法的認識》教學片段及反思

片段一 小朋友喜歡小動物嗎?你知道我國的動物國寶是什麼嗎?大熊貓 今天,熊貓京京請朋友們來它家做客,京京非常好客,瞧,它準備了一些竹筍作為禮物送給朋友們。出示竹筍圖 京京準備了多少竹筍?要怎樣分給朋友們才公平呢?平均分 那你能根據京京準備的竹筍數量猜一猜他要把這些竹筍送給幾個好朋友呢?為什麼呢?可能...

《夕陽真美》教學片段及反思

揭題教學片斷 創設情景,感悟揭題。師 每天早晨,通紅的太陽從東方冉冉公升起,我們把此時的太陽叫什麼?生 朝陽。師 傍晚時分,太陽從西方緩緩落下,我們通常又把它叫做什麼?生 夕陽,落日。師 夕陽西下給大地萬物披上落日的餘輝,顯得壯觀美麗,請同學們聽著 欣賞夕陽 此時,你想說什麼?讓學生自由感悟自由說,...

《凡卡》教學片段及反思

在我們的課堂教學中,學生的乙個發現 一處質疑 一句插嘴,這些微小的細節,有時竟藏著乙個個教學生成點,關注了這些細節,就是捕捉住了課堂動態生成。在 凡卡 人教版小學語文第十二冊 一課的教學中,由於我及時關注了課堂中的兩個細節,致使整個課堂充滿了生成的活力,充滿了思辨與靈性。片段一 凡卡為什麼會寫信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