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廣角」教學片段與反思

2023-01-28 10:48:02 字數 810 閱讀 6854

作者:劉曉林

**:《江西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5期

【教學內容】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人教版)三年級下冊。

【教學片段】

1.教師用電腦課件出示統計表,列出參加語文興趣小組和數學興趣小組的學生名單。

師:從統計表中,你收集到哪些資訊?

生1:參加語文興趣小組的有8人,參加數學興趣小組的有9人。

生2:有的同學既參加語文興趣小組,又參加數學興趣小組。

生3:參加語文、數學興趣小組的人數一共不是17人。

2.小組討論。

三(1)班參加語文、數學興趣小組的共有多少人?

生1:兩個小組共有17人。因為語文興趣小組的有8人,數學興趣小組有9人。8+9=17(人)

生2:兩個小組沒有17人,有的同學一人參加了兩個小組,不能重複算。

生3:兩個小組共有14人。因為楊明、李芳、劉紅三位同學既參加了語文興趣小組,又參加了數學興趣小組,這3人不能重複算,是8+9-3=14(人)。

學生在討論中爭論著,師:現在我們把兩個組的同學姓名按要求寫到兩個集合圈裡。

學生先在練習本上畫出集合圈,填上相應的學生姓名,然後匯報、多**呈現一位學生的練習。

師:這兩圖分別表示什麼意思呢?

生:左邊是語文興趣小組有8人,右邊是數學興趣小組有9人。

師:從這兩個圈裡還發現了什麼?

生1:楊明、李芳、劉紅三個既在左邊圈裡有名字又在右邊圈裡有名字。

生2:可以在左邊圈裡或右邊圈裡擦去這3人的名字。

生3:如果左邊圈裡擦去這3人名字,不就是語文興趣小組少3人嗎,或者右邊圈裡擦去這3人名字,不就是數學興趣小組少3人嗎?

《小池塘》教學片段與反思

東港鎮中心小學侯惠芬 一 談話引入 師 一聲春雷喚醒了春筍,筍娃娃從地底下鑽出來迎接春姑娘。春姑娘有派春風姐姐去喚醒沉睡了乙個冬天的小池塘。看!春姑娘輕輕吹了一口氣,小池塘就醒來了。演示課件 二 精讀課文。師 醒來的小池塘是什麼樣的?自由讀讀課文第一小節。生 醒來的小池塘像乙隻大眼睛。師 為什麼這麼...

《橋》教學片段反思

作者 姚莉萍 新課程學習 下 2013年第02期 橋 這篇課文塑造了一位普通老共產黨員的光輝形象,面對狂奔而來的洪水,他以自己的威信和沉穩 高風亮節 果決的指揮,將村民們送上跨越死亡的生命橋。這課的其中乙個片段我是模仿呂慧櫻老師進行教學的,但是上完後,發覺孩子們並不能很好地達到我預期的目的,於是我就...

《雨點兒》教學片段與反思

我於2010年11月30日執教了 雨點兒 的第一課時,在讓學生讀通課文 認識生字的前提下,重點講述了第五自然段,以下是對該段的教學實錄及教學反思 1 師 過了不久,大地發生了神奇的變化,看,這是一片有花有草的地方,下了一場雨 cai課件演示雨前到雨後的情景 2 師 在沒有花沒有草的沙漠上,雨點兒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