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法的認識》教學片段及反思

2021-12-31 03:32:07 字數 565 閱讀 2507

片段一:小朋友喜歡小動物嗎?你知道我國的動物國寶是什麼嗎?

(大熊貓)今天,熊貓京京請朋友們來它家做客,京京非常好客,瞧,它準備了一些竹筍作為禮物送給朋友們。(出示竹筍圖)京京準備了多少竹筍?要怎樣分給朋友們才公平呢?

(平均分)那你能根據京京準備的竹筍數量猜一猜他要把這些竹筍送給幾個好朋友呢?為什麼呢?(可能送給2、3、4、6、12位朋友)

教學反思:二年級的小學生,喜歡動手是他們的天性,具體形象思維是他們認知的特點。數學活動中的操作既可以激發學生參與數學活動的興趣,更重要的是幫助學生體驗、理解數學的知識。

為了突破本節課的教學重難點,我注意了以下幾點:

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我將本節課的數學問題放在熊貓請客的故事情節中,在整個學習過程中,通過熊貓分竹筍的活動發散學生思維,使學生的思維隨著故事情節的變化更加活躍,更容易理解數學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增強學生學習的內驅力,激發起學習數學的濃厚興趣。

如課的開始,我利用熊貓請客的**來吸引學生們的注意力,使學生對今天要學習的知識產生濃厚的興趣。接著我又利用幫熊貓分竹筍的環節,引導學生思考,分給不同人數的朋友們該怎樣分,使學生的思維再一次被啟用,達到解決實際問題的目的。

教學反思《有趣的遊戲》教學片段及反思

二 找朋友 師 身體上的好朋友都找到了,現在看看自己周圍,你前後左右的好朋友是誰,誰願意向同學們介紹你的好朋友,介紹到誰,誰就站起來和你的好朋友握握手。生 我左面是樂琪,倆人很新奇的握手 右面是凱汐,倆人很高興的握手 前面是小涵 兩人握手 學生向後看了看,後面是聽課的老師,猶豫了一下,沒有說話。師 ...

《夕陽真美》教學片段及反思

揭題教學片斷 創設情景,感悟揭題。師 每天早晨,通紅的太陽從東方冉冉公升起,我們把此時的太陽叫什麼?生 朝陽。師 傍晚時分,太陽從西方緩緩落下,我們通常又把它叫做什麼?生 夕陽,落日。師 夕陽西下給大地萬物披上落日的餘輝,顯得壯觀美麗,請同學們聽著 欣賞夕陽 此時,你想說什麼?讓學生自由感悟自由說,...

《凡卡》教學片段及反思

在我們的課堂教學中,學生的乙個發現 一處質疑 一句插嘴,這些微小的細節,有時竟藏著乙個個教學生成點,關注了這些細節,就是捕捉住了課堂動態生成。在 凡卡 人教版小學語文第十二冊 一課的教學中,由於我及時關注了課堂中的兩個細節,致使整個課堂充滿了生成的活力,充滿了思辨與靈性。片段一 凡卡為什麼會寫信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