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塘》教學片段與反思

2021-07-09 18:13:25 字數 3023 閱讀 7709

東港鎮中心小學侯惠芬

一、談話引入

師:一聲春雷喚醒了春筍,筍娃娃從地底下鑽出來迎接春姑娘。春姑娘有派春風姐姐去喚醒沉睡了乙個冬天的小池塘。

看!春姑娘輕輕吹了一口氣,小池塘就醒來了。(演示課件)

二、精讀課文。

師:醒來的小池塘是什麼樣的?自由讀讀課文第一小節。

生:醒來的小池塘像乙隻大眼睛。

師:為什麼這麼說?(演示課件)

生:因為池塘裡的水波一閃一閃的,就像小朋友的眼睛一眨一眨的。

生:因為長在池塘邊的蘆葦一根一根的,就像鑲嵌在眼睛邊的一根一根的眼睫毛。

師:你覺得這是乙隻怎樣的眼睛?

生:乙隻大大的眼睛。

生:乙隻亮閃閃的眼睛。

生:乙隻漂亮的眼睛

師:是呀!這真是乙隻水汪汪,亮閃閃的大眼睛呀!誰能讀好這段話?

學生自由練讀,指名讀,齊讀。

師:這只大眼睛看到了什麼?自由讀讀第二小結。

生:大眼睛看到了白雲、太陽、月牙和星星。

師:明亮的小池塘就像一面鏡子,白雲、太陽、月牙和星星都倒映在這面鏡子裡。(演示課件)。

師:你最喜歡哪一種景物倒映在池塘裡的樣子?在課文中找到這句話,讀一讀,在和同桌說說為什麼喜歡這句話。

生:我最喜歡白雲的倒影,就像一群白鵝,很可愛。

師:白雲倒映在池塘裡還像什麼?

生:像白鴿、像綿羊。

生:我喜歡太陽的倒影。像鮮紅的氣球,很好玩。

生:太陽倒映在池塘裡還像紅紅的燈籠。

生:我喜歡月牙的倒影,像彎彎的小船。它還會像黃黃的香蕉。

師:如果是圓圓的月亮倒映在池塘裡會像什麼?

生:像黃黃的氣球。

生:像個大圓盤。

生:我喜歡星星的倒影。像珍珠一樣多漂亮啊!。

師:你們能讀好這段話嗎?

學生自由練讀,指名讀,齊度。

師:小池塘多美呀!就像課文中說的那樣「明亮的小池塘,美麗的大眼睛,映出乙個五彩的世界。你們知道「五彩」是什麼意思嗎?

生:就是五顏六色。

五彩斑斕

很多種顏色。

師:就是因為許多景物倒映在小池塘裡,小池塘才會這麼漂亮。想想看,還會有什麼倒映在池塘了裡?

生:晚霞倒映在池塘裡像媽媽的絲巾。

生:大樹倒映在池塘裡像一把綠色的大傘。

師:同學們的想象力真豐富啊!讓我們一起讀讀最後一節。

《小池塘》是一篇形象生動,內容新穎,想象豐富,意境優美的散文。課文通過對池塘裡水波,蘆葦,白雲,太陽,月牙,星星在水中的倒影展開豐富的想象,給人一種美的愉悅,賦予靜態的池塘以動感和生命。

在這篇課文的教學中,我採用了先整體感知課文,在學生能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的基礎上,再讓學生精讀課文具體感知,後背誦課文昇華感情,最後是知識的拓展和延伸,讓學生結合自己的想象描繪自己心目中美麗的小池塘和五彩的世界。在這節課的教學中我遇見了一些問題,並由這些問題有了更多關於教學和課堂的思考。

首先,一節能讓每個學生融入其中的課堂中,老師怎樣表述問題很關鍵。不同的問題應該針對不同的學生,讓每個孩子都深入課堂,都能有回答問題的機會,那麼老師的提問也應該在設計之初就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我想,好的問題應該是層層遞進,就如同帶領孩子翻越一座座的山峰,越來越有挑戰性才能激起孩子學習的熱情。

另外,老師及時的肯定和鼓勵也是必不可少的。這樣才能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成為班級裡的發言明星,都有站起來大聲說出自己想法的勇氣和膽量。

要上好這堂課,教師還必須緊緊扣住「讀」,以讀促讀、讀中見悟。比如我上課文第一自然段時,注意到了指導孩子們一句一句地朗讀課文,通過畫面、教師語言描述引導學生想象,讓孩子用自己的話說說看到的畫面。如果學生一邊朗讀,一邊眼前出現了文字描繪的畫面,他們就能夠繪聲繪色地讀好課文。

課文的第二自然段把倒映在小池塘裡的景物非常恰當地打了比方,我只想到了引導學生看畫面、想象、學會自己打比方,但沒有很好地引導學生深入體會教材的語言美。月牙彎彎的,所以像小船;星星多又閃亮,所以像許多閃亮的珍珠,其中的確有值得體味的地方。另外,語文老師也可以用簡筆畫等方法配合理解課文,我畫了橢圓的小池塘旁長滿了蘆葦,就能讓學生很快明白為什麼說小池塘像「大眼睛」了,如果在旁邊再畫個人的大眼睛一比較,就更加形象明白了。

我們一直在追求「有效教學」,那就要有「惜秒如金」的意識,抓緊課堂的每一秒開展紮實有效的教學活動。希望通過我的努力,讓學生們在四十分鐘的課堂中收穫更多!

《小池塘》教學反思

東港鎮中心小學侯惠芬

《小池塘》是蘇教版一年級下冊的一篇寫景美文。春天來了,小池塘被美麗的春風姐姐吹醒了,它的樣子可愛極了,像乙隻明亮的大眼睛。這只大眼睛白天和晚上看到許多美好的事物,從這只大眼睛裡我們看到了乙個五彩的世界。

其實美就在我們身邊,只要用眼睛去發現,有一顆熱愛生活的心,你的世界就是美好的。

讓孩子感受到美,我該怎樣做呢?這堂課我首先從美詞美句入手,「乙隻明亮的大眼睛、乙隻鮮紅的氣球、乙隻彎彎的小船、一顆閃亮的珍珠……」那麼,如何設計才能讓孩子很快辨別、體會出詞句的美好,以達到語言文字訓練的目的呢?

先讓學生讀課文,再讓他們完成下列填空,體會語言文字的魅力。月牙彎彎的,所以像小船;星星多又閃亮,所以像許多閃亮的珍珠,其中的確有值得體味的地方。這種對比體會法比直接讀印象要深刻,孩子們會懂得用上優美的詞句會使語言更加形象生動。

這才真正達到了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目的。

乙隻( )大眼睛乙隻( )氣球

乙隻( )小船一顆( )珍珠

讓孩子感悟美,我又是怎樣做的呢?指導朗讀課文的第二自然段,加強對語言文字的內化,讓孩子們體會到小池塘的可愛、世界的美麗。然後把你喜歡的景色,自己美美地去讀一讀。

孩子們能體會到文中描繪的景象嗎?我在黑板上先貼了被春風姐姐吹醒小池塘,然後根據教學依次貼出了白天、晚上的小池塘。一年級的學生主要以形象思維為主,他們缺少充足的生活經驗,老師美麗的貼花可以幫助學生體會大自然的美。

指導學生想象美,借助語言文字像過電影一樣在腦海中想象可愛的小池塘的美景,再通過**的催化作用讓學生美讀,效果很好。

感悟美,還要發現美!這是本課重要的教學目標之一。

小燕倒映在池塘裡,像一把黑黑的剪刀。

柳條倒映在池塘裡,像 。

圓月倒映在池塘裡,像 。

倒映在池塘裡,像 。

這一拓展環節就像生命體重要的臂膀,它要訓練孩子們對生活的觀察力,對事物的想象力,和語言的表達能力,需要他們有發現美的「眼睛」。

小池塘教學反思

篇一 小池塘 教學反思 本組課文都是描繪了無限美好的祖國春光的。主要讓學生在朗讀感悟課文內容中,積累語言,陶冶愛美的情趣,激發學生熱愛祖國山河 大自然的思想感情。小池塘 是一篇形象生動 想象豐富 意境優美的散文。寫的是春天到來時小池塘的明麗景象。我教學的是第二課時,所以在教學目標上,我把它定為 1 ...

小池塘教學反思

篇一 小池塘教學反思 本組課文都是描繪了無限美好的祖國春光的。主要讓學生在朗讀感悟課文內容中,積累語言,陶冶愛美的情趣,激發學生熱愛祖國山河 大自然的思想感情。小池塘 是一篇形象生動 想象豐富 意境優美的散文。寫的是春天到來時小池塘的明麗景象。我教學的是第二課時,所以在教學目標上,我把它定為 1 學...

「數學廣角」教學片段與反思

作者 劉曉林 江西教育 教學版 2008年第05期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數學 人教版 三年級下冊。教學片段 1 教師用電腦課件出示統計表,列出參加語文興趣小組和數學興趣小組的學生名單。師 從統計表中,你收集到哪些資訊?生1 參加語文興趣小組的有8人,參加數學興趣小組的有9人。生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