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真美》教學片段及反思

2021-07-12 22:41:43 字數 662 閱讀 3741

揭題教學片斷:

創設情景,感悟揭題。

師:每天早晨,通紅的太陽從東方冉冉公升起,我們把此時的太陽叫什麼?

生:朝陽。

師:傍晚時分,太陽從西方緩緩落下,我們通常又把它叫做什麼?

生:夕陽,落日。

師:夕陽西下給大地萬物披上落日的餘輝,顯得壯觀美麗,請同學們聽著**欣賞夕陽**。

此時,你想說什麼?(讓學生自由感悟自由說,同時引向課題《夕陽真美》)師:誰能讀好這個課題?

學生讀課題。

師:還可以怎樣讀?

生:夕陽多美呀!

夕陽實在太美了!

夕陽真美!

夕陽確實美麗!

教學反思:

現代生活教育理論認為,教育環境是作用於兒童主體發展的重要因素,讓學生置身於特定的環境中,不僅有益於兒童認知心理的發展,而且能有效調動兒童的情感參與。課初,教師引出朝陽與夕陽的不同意義,為學生積累和豐富了詞彙。再通過配樂**的出示,創造了與課文相同的具體可感的生動情境,讓學生在身臨其境中受到真切的感染,得到屬於自己的真實感悟,這樣學生披情入文,用自己的感官去欣賞語言的美力,領會到語言的魅力。

最後,在學生讀好課題的基礎上,教師通過評價引導學生多種感悟讀,讓學生知道怎樣讀才能更好地把心中所悟表現出來。

通過課題教學,使整個課堂教學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課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夕陽真美教學反思

青年教師匯報課 教學反思 北留完小陳盼盼 本文是一篇情景交融的美文,課文運用生動 形象的語言描繪了天空 雲彩 西山等天地萬物。其中第 二 三 四自然段重點描繪了夕陽西下時天地間壯麗而富有變化的景色,勾勒出了一幅幅變化多樣而又令人神往的夕陽美景圖。課文語言優美形象,情趣盎然,插圖精美,能激發學生熱愛大...

《夕陽真美》教學反思

郭莉 夕陽真美 是二年級上冊的一篇優美的寫景散文。在第一次讀到這篇課文時我自己就很喜歡文章中所描繪的意境,它所散發的美,時而含蓄,時而張揚,時而朦朧,時而清晰,它的美令人心神蕩漾,又令人內心沉寂。這樣的一篇文章我應該怎樣展現給孩子,怎樣向孩子們傳遞我內心的感受,我反覆思考揣摩,我想也許所有的講述都是...

《夕陽真美》的教學反思

夕陽真美 這篇課文以形象生動的語言,描繪了夕陽下山時的瑰麗景色,抒發了人們對美好大自然的熱愛之情,文章寫得十分的美,滲透著強烈的美育因素。在上這堂課時,老師就巧妙地把語文課作為美育的陣地,努力地挖掘和提示了教材中的情感因素,把握和體現作者的思想情感,通過老師的語言感染,有表情的朗讀等方法,把課文中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