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教學片段反思

2021-07-10 15:47:54 字數 830 閱讀 4513

作者:姚莉萍

**:《新課程學習·下》2023年第02期

《橋》這篇課文塑造了一位普通老共產黨員的光輝形象,面對狂奔而來的洪水,他以自己的威信和沉穩、高風亮節、果決的指揮,將村民們送上跨越死亡的生命橋。這課的其中乙個片段我是模仿呂慧櫻老師進行教學的,但是上完後,發覺孩子們並不能很好地達到我預期的目的,於是我就進行了相應的修改,現對該片段進行乙個詳細的反思!

聚焦老漢,品悟黨支部書記形象。

1.畢竟逃生是一種本能,但你們注意到沒有,乙個人是個例外,是誰?——黨支部書記,文中的老漢,他在生死攸關的緊急關頭做出了抉擇,今天我們重點來研究老漢。

2.關注老漢

(1)師:讀讀這些文字,老漢在你心中是什麼形象?

生:老漢在洪水中就像一座山。

師:在驚慌失措的人們面前,老漢就像一座山。板書:一座山

(2)再讀第7~13段,哪些字詞讓你感覺到此刻的老漢就像一座山?用筆圈出來。

生:乙個站字,村民們是跑的,老漢是站的,所以老漢像一座山。

師:誰能用朗讀告訴大家老漢站的位置?

生:木橋前,沒腿深的水裡,站著他們的黨支部書記,那個不久就要退休的老漢,清瘦的臉上流著雨水。他不說話,盯著亂哄哄的人們,像一座山。

齊讀告訴大家。

師:在木橋前,水已經沒過腿了,此時老漢可以自己先跑過木橋,一走了之,可老漢卻像一座山一樣站著。如果讓你在「站」前加乙個詞,你認為什麼詞能表示當時的情況?

生1:鎮定地、臨危不懼地。

生2:艱難地。

師:為什麼?

生:洪水衝來時,很容易被衝倒。

師:儘管很艱難,但老漢仍站在那裡,他站得像一座山。

生:我還從他沙啞的喊話中感覺出他的聲音像山一樣堅定。

《小池塘》教學片段與反思

東港鎮中心小學侯惠芬 一 談話引入 師 一聲春雷喚醒了春筍,筍娃娃從地底下鑽出來迎接春姑娘。春姑娘有派春風姐姐去喚醒沉睡了乙個冬天的小池塘。看!春姑娘輕輕吹了一口氣,小池塘就醒來了。演示課件 二 精讀課文。師 醒來的小池塘是什麼樣的?自由讀讀課文第一小節。生 醒來的小池塘像乙隻大眼睛。師 為什麼這麼...

《夕陽真美》教學片段及反思

揭題教學片斷 創設情景,感悟揭題。師 每天早晨,通紅的太陽從東方冉冉公升起,我們把此時的太陽叫什麼?生 朝陽。師 傍晚時分,太陽從西方緩緩落下,我們通常又把它叫做什麼?生 夕陽,落日。師 夕陽西下給大地萬物披上落日的餘輝,顯得壯觀美麗,請同學們聽著 欣賞夕陽 此時,你想說什麼?讓學生自由感悟自由說,...

「數學廣角」教學片段與反思

作者 劉曉林 江西教育 教學版 2008年第05期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數學 人教版 三年級下冊。教學片段 1 教師用電腦課件出示統計表,列出參加語文興趣小組和數學興趣小組的學生名單。師 從統計表中,你收集到哪些資訊?生1 參加語文興趣小組的有8人,參加數學興趣小組的有9人。生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