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貴的沉默》教學片段與反思

2023-01-28 06:39:04 字數 831 閱讀 3016

作者:胡金鳳

**:《黑龍江教育·小學教學案例與研究》2023年第03期

在參加學校組織的「星光杯」賽課活動中,我選擇了人教版小學語文第6冊《可貴的沉默》這篇課文。選擇這課是因為課文所描述的內容與學生生活實際很接近,學生理解起來沒有難度,可以在課堂上掀起高潮。再就是這篇課文很感人,能夠點燃學生心中感情的火花,和文字很好地接觸,學生能和文字融為一體。

可在真正走進課堂,進行教學的時候,卻出現了意料之外的結果。

課中,我採用了「情境再現法」,讓我的學生也進入那可貴的沉默,從而理解「藏在他們心靈深處的這一最為珍貴的東西」這一難點,來完成這一課的教學。

片段:師:同學們,爸爸、媽媽的生日,你們知道嗎?生日那天,你向爸爸、媽媽祝賀了嗎?知道的,祝賀的,請舉手。

(課堂氣氛不似剛才那般熱鬧,漸漸平靜了下來,但班級有近一半的學生舉起了手。看到這與預設截然相反的情景,我又強調了一遍我的問題:知道父母生日,並且向父母祝賀生日的,請你把手舉起來。

我故意把祝賀兩字說得很重。)

(此時,很多學生依舊自豪地舉著手,並未出現預設中的「沉默」。我意外地一怔,如何處理?是設法扭轉乾坤,回到「預設」,還是跳出課前設計的框架,捕捉住學生的「靈光一現」,去收穫乙個意外呢?

看到這情景,我只能順著繼續問下去。)

師:告訴老師,你父母的生日在哪一天?你又是怎樣向他們祝賀的?

生:我媽媽的生日是3月27日,剛剛過完,我還祝她生日快樂了呢。(孩子一臉的自豪,還扭頭看了看其他學生。)

師:(微笑)真是個有心的孩子,記得這麼清楚。你是怎麼知道的?

生:是爸爸告訴我的,我們一起在飯店為媽媽慶祝的生日。

生:我是在戶口本上發現了媽媽的生日。她與我的生日只差3天,於是,我就記住了。

《可貴的沉默》教學反思

祁金霞 可貴的沉默 是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語文實驗教科書三年級下冊第五組的一篇閱讀課文。本篇課文的教學目的在於讓學生深入領會課文內容的基礎上,受到要關心父母,回報父母之愛的教育,學會關心別人。把學習的主動權交還給學生!這是當前素質教育中最響亮的呼聲。課堂上老師在調動學生積極性的同時,還必須善於駕馭...

《可貴的沉默》教學反思

在整堂課中盡量把學生帶入文字中,讓學生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思考問題。為了讓學生理解課文,設計了一些填空,幫助學生。比如最後設計了 這一片沉默給了孩子們多大的享受啊!他們懂得了這一片沉默給了爸爸媽媽多大的享受啊!他們感受到這一片沉默給了我多大的享受啊!我三個填空,讓學生總體感受,從而回歸課題 可貴的沉默 ...

可貴的沉默反思

三 讓學生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思考問題。為了讓學生理解課文設計了一些填空,幫助學生理解。比如最好設計了 這一片沉默,給了孩子們多大的享受啊!他們懂得了 這一片沉默給了爸爸媽媽多大的享受啊!他們感受到 這一片沉默給了我多大的享受啊!我 讓學生總體感受,從而回歸課題 可貴的沉默 這節課中同學們感悟沉默,要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