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點兒》教學片段與反思

2021-07-11 05:55:38 字數 1020 閱讀 3895

我於2023年11月30日執教了《雨點兒》的第一課時,在讓學生讀通課文、認識生字的前提下,重點講述了第五自然段,以下是對該段的教學實錄及教學反思:

1.師:過了不久,大地發生了神奇的變化,看,這是一片有花有草的地方,下了一場雨……。(cai課件演示雨前到雨後的情景)

2.師:在沒有花沒有草的沙漠上,雨點兒從雲彩裡飄落下來。漸漸的,雨停了……(課件演示情景)看著圖畫,你能說說下雨後的美麗景象嗎?

3.讓學生就這一自然段質疑並自己請小老師解答。

生問:為什麼花更紅了,草更綠了?

生1:因為雨把花草身上的塵洗乾淨了。

生2:因為下雨後花草的心情很好,所以更漂亮了。

生問:為什麼沒有花沒有草的地方會長出了紅的花綠的草?

生1:因為花下面有泥,雨把泥淋鬆軟了,就會長出小草。

生2:因為人喝水就會長高,小花小草喝水也會長高。

4.誰願意美美地朗讀第五自然段?他讀得怎樣?你能自己找對手比賽讀嗎?一起加動作表演讀讀。

5.這一切都是誰的功勞?你喜歡雨點兒嗎?

生答略。

有一位作曲家爺爺,他作了一首曲子讚美雨點兒,我們一起聽聽。欣賞樂曲《小雨沙沙》。(**教學錄音)

如果你是小花、小草,你會對雨點兒說什麼?

生1:可愛的雨點兒,謝謝你給水我喝。

生2:你幫助我長高了,媽媽看見了會很開心的。

生3:你不但幫我洗乾淨身上的灰塵,還給了我營養,你以後要經常來看我好嗎?

生4:雨點兒,我們交個朋友好嗎?

教後反思:

在本片段教學中,我運用cai課件的動畫效果,再現雨前雨後情景,有效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充分尊重學生在閱讀中產生的獨特的感受、體驗,用學生自己對課文內容的領悟取代教師的講解分析。但從學生的回答中不難看出,他們其實並沒有很好地理解雨水和植物生長的關係,僅憑想象或一些課外知識對這問題有個模糊的認識。

為解決這一問題,我採取了「課前觀察──課中聯絡實際──課後實踐」 的方法。首先,在上課前一周就布置學生回家觀察花草在澆水前和澆水後的區別,或觀察花草在下雨後的變化。在上課時,我引導學生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暢談自己的觀察所得。

雨點兒》教學片斷與反思

雨點兒 是一篇科普文章,在教學之前,我讓學生回家去向家長了解天為什麼會下雨?學生大都去了解了,有部分學生能說出一些道理來。在教學過程中,我努力讓學生知道雨點兒雲媽媽的孩子,雨點兒與植物生長之間的關係。以下是我在教學這一課第五自然段時的課堂實錄及反思。師 過了不久,大地發生了神奇的變化,看,這是一片有...

《雨點兒》教學反思

雨點兒 是一篇科學童話,通過大雨點兒和小雨點兒的對話,告訴學生雨點兒是從雲彩裡飄落下來的。雨水滋潤了萬物,花兒更紅了,草兒更綠了。課文用了擬人的方法,讓學生感悟雨點能給大自然帶來無限生機,激發學生對大自然的喜愛。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是學生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本課採用...

雨點兒反思

小夢 雨點兒 是一篇童話,文章內容生動淺顯,語言優美,富有童趣,通過大雨點和小雨點的對話,讓學生知道雨點是從雲彩裡飄落下來的,雨點會給大地上的植物帶來變化。根據教材的特點和該年級的教學要求,我在教學中貫穿以下教學理念 一 合作學習,讓識字教學水到渠成。與生動有趣的文字內容相比,單一的識字環節往往是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