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蒜苗 一 》教學片段與反思

2023-02-02 01:06:02 字數 1716 閱讀 1260

【課例分享】《栽蒜苗(一)》教學片段與反思

《栽蒜苗(一)》是新世紀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的內容,教材通過結合實驗資料畫條形統計圖,讓學生體會統計圖中1格表示多單位最的必要性和靈活性。教材提供了「栽蒜苗」的情境,讓學生栽還是不栽?不栽,直接提供資料,學生可以快速完成統計圖,但是少了一次親身體驗的經歷。

所以有必要栽,關鍵是如何賦予「栽」的活動以數學內涵。

片段一課前準備,「操作」中啟用經驗

教這節課的前15天,我就準備讓學生栽蒜苗了,為了保證「栽」的效果,我決定來個激將法。

師:同學們,15天後我們要學習「栽蒜苗」,你們說是栽還是不栽(故意拖著嗓音)?

生:栽,當然栽。

(看到高舉的小手,我心裡偷樂。)

師:真的栽?要求很高的。

生:(齊)不怕。

我趁機出示活動要求:(1)向家長請教栽蒜苗的方法和技巧,一定要保證蒜苗健康成長。(2)每天觀察蒜苗的生長情況,並記錄蒜苗生長的高度。(3)可以獨立完成,也可以小組合作完成。

任務布置完以後,我不時詢問學生栽蒜苗的情況。幾天後,「我的蒜苗長出很高了。」「你的蒜苗長得怎樣。」成了學生課間交流的話題。看來,萬事俱備,只待上課了。

通過「栽蒜苗」活動,啟用學生的生活經驗,使學生提前進入學習狀態,在資料觀察、收集、整理中,把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與數學活動經驗有效結合起來,賦予「栽蒜苗」活動以數學內涵。

片段二合作交流,「分享」中生成經驗

師:同學們栽培的蒜苗一天天長高,記錄的資料也一天天發生變化,你是怎樣記錄的?

生:我一天記錄一次,蒜苗前幾天的變化不太明顯,第3天長到厘公尺,第4天長到厘公尺,第5天長到厘公尺……第15天已經長到15厘公尺了。

生:我是兩天記錄一次資料,一天不太明顯。

生:我是3 天記錄一次,也製成**。

師:他們的方法怎麼樣?

生:第一種方法比較詳細,第

二、三種方法製作了統計表,方便觀察。

師:是啊!我們共同經歷觀察、記錄資料、整理資料,有的同學不僅完成了統計表,還對資料進行了分析,真為你們高興。

師:想不想比比誰的蒜苗長得高?

生:(齊)想。

師:那就比第15天的吧。請同學們以小組為單位,把蒜苗第15天的資料進行整理,填在統計表中。學生很快就完成了統計表。

交流是促進學生思維由隱性變顯性的過程,學生在傾聽、比較、再次統計中,經歷了方法的改進過程,為新經驗的形成奠定了基礎,在相互交流中,學生的自我經驗逐漸變得豐富,得到提公升,在再次製作統計表的過程中,經驗得以應用,數學活動體驗從低層次向較高層次邁進了一步。

片段三自主**,「嘗試」中總結經驗

師:如何更形象、直觀地反映蒜苗的生長情況?你有什麼方法?

生:畫統計圖。

師:行,請同學們根據剛剛完成的統計表中的資料來製作統計圖。如果遇到困難,小組合作想辦法解決。

教師給每個小組提供一張8x8的方格紙,並提示:小組長做好分工,1人匯報資料,1人畫統計圖,其他兩人補充完善;如果不夠整厘公尺,用四捨五入法取整厘公尺數。

學生緊張活動,不時傳來小組的討論聲,7分鐘後~

師:誰願意把成果與大家分享?

生:我們小組的蒜苗最高是13厘公尺,格仔不夠,我就用格仔補上。

師:這個方法怎麼樣?

生:太麻煩了,我們有更簡便的方法,就是用1格表示2厘公尺。

生:老師,我們用1格表示3厘公尺,因為我們小組最高的蒜苗是24厘公尺,一共8格,正好畫完。

生:還可以用1格表示4厘公尺、5厘公尺來解決格仔不夠的問題。

師:真聰明。當格仔不夠時,可以以「1」當「幾」,看來,只要肯動腦,辦法總比困難多。

栽蒜苗二教案與反思

栽蒜苗 二 教學內容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第七冊第八單元96 98頁栽蒜苗 二 教學目標 1 經歷處理實驗資料的過程,了解單式折線統計圖的特點。2 能根據一組相關的資料,繪製折線統計圖。3 能從折線統計圖上,獲取資料變化情況的資訊,並進行簡單的 教學重點 能將一組相關的資料繪製成折線統計圖。教學難點 能...

《小池塘》教學片段與反思

東港鎮中心小學侯惠芬 一 談話引入 師 一聲春雷喚醒了春筍,筍娃娃從地底下鑽出來迎接春姑娘。春姑娘有派春風姐姐去喚醒沉睡了乙個冬天的小池塘。看!春姑娘輕輕吹了一口氣,小池塘就醒來了。演示課件 二 精讀課文。師 醒來的小池塘是什麼樣的?自由讀讀課文第一小節。生 醒來的小池塘像乙隻大眼睛。師 為什麼這麼...

「數學廣角」教學片段與反思

作者 劉曉林 江西教育 教學版 2008年第05期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數學 人教版 三年級下冊。教學片段 1 教師用電腦課件出示統計表,列出參加語文興趣小組和數學興趣小組的學生名單。師 從統計表中,你收集到哪些資訊?生1 參加語文興趣小組的有8人,參加數學興趣小組的有9人。生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