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移和旋轉》教學片段與反思

2022-11-22 03:00:02 字數 831 閱讀 1852

作者:曾清平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4期

【教材分析】

《平移和旋轉》是人教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第三單元的內容。它是在學生認識了前後、上下和左右,以及簡單圖形的基礎上學習的,為以後學習相關幾何知識打下基礎。《平移和旋轉》是從運動變化的角度去探索和認識空間與圖形。

教材注重挖掘和利用身邊豐富有趣的例項,充分感知平移、旋轉兩種運動的不同特徵及其普遍存在性,並通過「移一移」「說一說」「填一填」「畫一畫」等數學活動,來感受平移的幾何特徵,進一步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教學片段】

動手操作,進一步**平移和旋轉。

師:大家在生活中找到了那麼多的平移和旋轉現象,看來,大家都是生活的有心人。老師說房子也能平移,你們相信嗎?

2023年,在上海,確實就創造了這樣乙個奇蹟。工程師們利用平移的知識,把古老的上海**廳成功地向東南方向平移了66.46公尺。

老師從當年的新聞聯播中,擷取了一段錄影,一起來看。(****)

現在樓房平移你相信嗎?你們覺得創造這個奇蹟的工程師們偉大不偉大?那咱們也來當一回工程師,也來平移房子,怎麼樣?

**課件(教材中的房子圖)。

師:請看,這裡有一座房子,仔細觀察動畫,小房子向哪個方向平移了幾格?

生1:向上平移2格。

生2:向上平移3格。

生3:向上平移5格。

師:房子究竟向上平移了幾格呢?我們一起來驗證。

(多**課件)我們先讓房子圖還原,注意房子圖移一格,大家就數一格,好,一起數,一格,兩格,剛才答案是向上平移了兩格的同學舉手?現在你們還堅持向上平移了兩格嗎?

生:不是。

師:為什麼呢?

生:平移兩格後還沒有到指定位置。

平移和旋轉教學反思

楊海 平移和旋轉 是常見的物體運動現象,是日常生活中經常看到的現象。物體或圖形在直線方向上移動,而本身沒有發生方向上的改變,就可以近似地看作是平移現象。物體以乙個點或乙個軸為中心進行圓周運動,就可以近似地看作是旋轉現象。通過這部分知識的學習,學生初步感知平移和旋轉現象,能正確區分平移和旋轉。學會在方...

平移和旋轉教學反思

馬鼻中心小學林婧 小 平移和旋轉 這節課的主要內容是結合生活經驗和事例,學生感知平移與旋轉現象,並會直觀地區別這兩種常見的現象及能在方格紙上畫出乙個簡單圖形沿水平方向 豎直方向平移豎直方向平移後的圖形,從而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本課設計建立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基礎上,通過對生活中常見物體的運動方式進行...

平移和旋轉教學反思

平移和旋轉是生活中處處可見的現象。在教學中,我不僅僅是使學生感知和初步認識平移和旋轉,並滲透生活中處處有數學的思想,還要使學生初步認識平移和旋轉的實質。據此,在教學中,我注意從學生的生活感知出發。通過大量的情景設定來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積極的 活動來激發學生的思維,引導學生把學習過的數學知識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