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教學片段及反思

2023-01-30 08:12:07 字數 2874 閱讀 9624

在我們的課堂教學中,學生的乙個發現、一處質疑、一句插嘴,這些微小的細節,有時竟藏著乙個個教學生成點,關注了這些細節,就是捕捉住了課堂動態生成。在《凡卡》(人教版小學語文第十二冊)一課的教學中,由於我及時關注了課堂中的兩個細節,致使整個課堂充滿了生成的活力,充滿了思辨與靈性。

【片段一·凡卡為什麼會寫信】

生1:老師,凡卡沒有讀過書,他根本不識字,為什麼會寫信?

生2:是啊!小凡卡家裡很窮,他才九歲就被送到鞋匠阿里亞希涅那兒做學徒,他哪有錢去讀書?

師:這個問題提得很好。凡卡為什麼會寫信呢?同學們能從文中找出答案嗎?

生3:我知道,凡卡會寫信,是他爺爺教的。

師:是嗎?請你說說理由。

生3:因為從文末對凡卡夢境的描寫中可以看出,凡卡的爺爺識字,說不定爺爺在平時生活中曾教過凡卡。

師:說得很好!還有誰認為凡卡會寫信是爺爺教的?

生4:從文中「砍聖誕樹」一節的描寫中可以看出,小時候在鄉下,家裡雖然窮,但爺爺很疼愛凡卡,閒暇的時候,爺爺一定會教小凡卡識字。

生5:我很有感觸,我也有乙個非常疼愛我的爺爺,小時候,爺爺常常教我寫字,教我背古詩,給我講故事,晚上還抱著我數天上的星星。我想凡卡的爺爺那麼疼愛他,一定也會這麼做吧!

這樣凡卡會寫信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師:說得多好啊!原來凡卡會寫信是爺爺教他的。誰還有不同的解釋?

生6:老師,我認為凡卡會寫信,還與另外乙個人有關。

師:哦!那是誰呀?是文中的人物嗎?

生6:不是。我曾經看過**的原文,文中說凡卡的母親在世時曾在席瓦列維父老爺家裡當女傭,老爺的女兒很喜歡聰明的小凡卡,教他念書、寫字、數數,還教他跳四組舞。

由此可以看出,凡卡之所以能寫信,是老爺家小姐教他念書、寫字的結果。

師:說得很有道理,嘗到了多讀課外書的甜頭了吧!看來,即使凡卡真的沒有上過學,他能夠給爺爺寫信也是合情合理的。

生7:老師,我還有問題不懂。凡卡才九歲,又沒上過正規的學校,沒受過專門的教育,他怎麼會給爺爺寫那樣長的信呢?既然凡卡會寫信,那他為什麼又不會寫信封呢?

師:這個問題很有價值,誰能夠幫他解答?

生1:我認為凡卡寫那麼長的信是有可能的。綜觀凡卡的信,用詞比較淺顯,通篇都是孩子口氣,近乎是凡卡口語的實錄,所以,這對於凡卡來說只會寫字就可以了。

而小凡卡在莫斯科過著非人的學徒生活,他多麼想爺爺帶他離開這兒,他有好多好多的話要對爺爺傾訴,因此信的內容自然就長了。

生2:從剛才同學們的發言中可以看出,凡卡會寫信,可能是席瓦列維父老爺家小姐或者爺爺教他識字的結果,但他在平常生活中只學會寫字卻不曾學過寫信封,因此,凡卡把信封寫錯了也是可能的。

師:讀書貴在有疑,「小疑則小悟,大疑則大悟。」

我們的課堂不正是在大家積極提問、主動探索的過程中充滿了生機和活力嗎?老師太感謝你們了!

【片段二·凡卡有兩個名字嗎】

生1:老師,凡卡有兩個名字嗎?文章的開頭叫他凡卡?茹科夫,可凡卡在給爺爺信的落款裡署名又是伊凡?茹科夫,為什麼?

師:你讀書真仔細,連文中凡卡名字的前後不同都讓你發現了。(師面向全班同學)大家有誰知道答案?

生2:老師,是不是外國人的名字很長,我們為了翻譯方便,就把它壓縮了。

生3:不對,我曾在一本書上看過:**人的姓名由三部分組成──名字、父名和姓氏。

按照習慣,姓名的全稱只在正式場合使用,平時用省略的說法,但晚輩對長輩自稱,一般省略自己的父名,所以即使為了翻譯方便,也不可能把文中小主人公的名字給省略了。

師:你的閱讀麵真廣,懂得的知識真多!(師向該生豎起了大拇指)那凡卡名字的前後不同,我們該怎樣進行合理的解釋呢?

生4:凡卡也許有兩個名字,信裡的那個可能是他的小名。

師:為什麼在信裡用小名呢?

生4:也許以前在鄉下,爺爺經常叫他的小名,凡卡在信裡用他的小名,這樣會更親切,因為爺爺是他唯一的親人。

生5:是啊!凡卡從小就失去父母,和爺爺相依為命,爺爺是他唯一的希望,他現在只能靠爺爺了。

師:說得真好!還有什麼不同的理解嗎?

生1:我認為「伊凡」是他的名字,而「凡卡」是作者對他的愛稱!

師:(眼前一亮)為什麼?

生1:因為說到小名,我想到了我自己,在家裡,媽媽從來都不叫我名字,卻叫我「寶貝兒」,在小夥伴中間,他們都說我聰明、點子多,於是都喜歡叫我「智多星」,而老師平時不也習慣地叫我

「小博士」嗎?再從全文的內容來看,作者很同情也很喜愛他**中的小主人公,所以愛稱他「凡卡」。

師:這又是乙個了不起的新發現!你能根據同學們的回答,聯絡自己的實際,並結合課文內容,合理地解釋了這一問題。

是你乙個又乙個精彩的發現讓我們的課堂充滿了活力,太感謝你了,我們班的「小博士」!

師與該生握手,教室裡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

【教學反思】

新課程強調:教學過程應該是「師生交往、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而課堂互動往往是通過教學細節來實現的。如果說,對教學過程的精心預設是精彩課堂必備的奠基石,那教師對於課堂細節的正確處理無疑就是精彩課堂的畫龍點睛之筆,是教師教學能力的一種體現。

關注課堂細節,它能成為課堂教學的突破口,成為學生的興奮點,化解疑難的轉折點,從而創造精彩互動的課堂。

上述案例中,學生情緒高漲,思維活躍。「凡卡為什麼會寫信?」「凡卡有兩個名字嗎?

」這兩個教學片段雖然不是課前的預設,但慶幸的是,我沒有讓精彩悄悄溜走,而是及時捕捉到了這兩個生成的細節,讓它們成為課堂教學中的兩個閃光點。對於學生的問題,我採取了「冷處理」,沒有馬上給出答案,而是將問題再度拋給學生,讓學生去思考、去感悟,為學生思維的飛躍提供了乙個廣闊的空間。「一石激起千層浪」,學生在輕鬆和諧的氛圍中互相**,不斷閃現出思維的火花,發言乙個比乙個精彩,最終問題便在師生的共同互動中迎刃而解了。

精彩的教學細節不僅可以使教學過程具體、豐富而充實,而且可以使教學過程充滿思辨與靈性,充滿智慧型和創造。「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涓流無以成江河」,作為教師,我們除了要用開放的胸懷去預設理想的教學情境,還應更多地關注課堂中的教學細節,關注教學過程中的互動生成,這樣才會在教學中左右逢源,達到「點石成金,出奇制勝」的教學效果。

《夕陽真美》教學片段及反思

揭題教學片斷 創設情景,感悟揭題。師 每天早晨,通紅的太陽從東方冉冉公升起,我們把此時的太陽叫什麼?生 朝陽。師 傍晚時分,太陽從西方緩緩落下,我們通常又把它叫做什麼?生 夕陽,落日。師 夕陽西下給大地萬物披上落日的餘輝,顯得壯觀美麗,請同學們聽著 欣賞夕陽 此時,你想說什麼?讓學生自由感悟自由說,...

《橋》教學片段反思

作者 姚莉萍 新課程學習 下 2013年第02期 橋 這篇課文塑造了一位普通老共產黨員的光輝形象,面對狂奔而來的洪水,他以自己的威信和沉穩 高風亮節 果決的指揮,將村民們送上跨越死亡的生命橋。這課的其中乙個片段我是模仿呂慧櫻老師進行教學的,但是上完後,發覺孩子們並不能很好地達到我預期的目的,於是我就...

《除法的認識》教學片段及反思

片段一 小朋友喜歡小動物嗎?你知道我國的動物國寶是什麼嗎?大熊貓 今天,熊貓京京請朋友們來它家做客,京京非常好客,瞧,它準備了一些竹筍作為禮物送給朋友們。出示竹筍圖 京京準備了多少竹筍?要怎樣分給朋友們才公平呢?平均分 那你能根據京京準備的竹筍數量猜一猜他要把這些竹筍送給幾個好朋友呢?為什麼呢?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