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能力的提公升反思

2022-02-20 11:02:32 字數 2415 閱讀 1082

關注學生成長,有愛才有未來

平方子總校王艷君

2023年1月29日上午,我們有幸聆聽了半天婁秀清半天的講座,使我受益匪淺,讓我深深認識到教育科研能力的提公升迫在眉睫。在此,我只想結合我們教師的職能和學生的發展和大家進行交流和分享,那就是——關注學生成長,有愛才有未來。

當一株稚嫩的幼苗渴求生長的時候,太陽給予它光和熱,大地給予它肥厚的土壤和充足的水分,園丁給予它生長的養料和悉心的管理。這種光和熱、土壤、水分、養料和精心的呵護就是愛。

愛是教育的起點,行為的目標,成功的動力。

愛,是教育的前提和基礎,是教育的靈魂和生命,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愛就做不好教育。愛,是一種信任,是一種尊重,是一種鞭策,是一種激勵,是一種觸及靈魂,動人心魄的教育過程。教師對學生,應當有愛的情感,愛的行為,愛的藝術。

教師給予學生真誠的關愛,才能促使學生學會如何接受愛,如何施愛於人,才能培養學生個性的發展。

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關愛他人的孩子是神聖。

師愛是教師對學生的了解、關懷、尊重、信任和嚴格要求,是一種高尚的理性的教育愛,當教師將這種愛演變為源自內心的出於本能的母愛的時候,這種愛便達到了淨化和昇華,這樣的愛能開啟教師自身力量和智慧型的動力,能直達學生的心靈世界,起到潤物無聲的功效。

孩子的心靈如同一張白紙,你用五彩斑斕的愛去渲染,就會出現五彩的世界,絢爛的彩虹;你用母性的善良去勾畫,就會得到乖張的笑臉,童稚的樂趣。愛,簡單的乙個字,卻蘊涵有無窮的教育智慧型。愛,是關心,但不是居高臨下的關心,是感同身受的體會和尊重;愛,是傾聽,但不是橫加評判的傾聽,是全然接納的理解和尊重;愛,是幫助,但不是大包大攬的包辦,是全心奉獻的陪伴和鼓勵;愛,是寬容,但不是無原則的遷就,是真誠剖析後的引領……總之,教育之愛,是給人以生長力量的愛!

國際衛生組織曾經做過調查:由於缺少父愛或母愛,61.7%的單親家庭的孩子孤僻、偏執,41.

2%的孩子懶散、放縱,這說明什麼:簡單地說就是愛的缺失。同樣的道理,在人的成長歷程中,學校教育是不可缺少的,在學校中,如果遇到感情冷漠的老師,不能得到呵護和關愛,就彷彿成長的肌體中缺少了必要的營養成分,看似健壯,實則隱藏某種疾患。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和陽光的人在一起,心裡就不會晦暗;和快樂的人在一起,嘴角就常帶微笑;和進取的人在一起,行動就不回落後;和睿智的人在一起,遇事就不會迷茫;和聰明的人在一起,做事就變機敏;和有愛心的人在一起,內心就會充滿愛心。

陶行知說: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

誠然,孩子的心靈是稚嫩和脆弱的,可孩子的行為卻更多是無意識的、不自覺的。當幼小脆弱的心靈不能有效支配行動的時候,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便不可避免的產生了。這個時候,作為施教者的老師的態度和做法對孩子的成長會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簡單粗暴型的教師會不分青紅皂白地一頓呵斥和教訓,疾風驟雨式的「打擊」無情地襲向孩子,使得孩子的自尊心受到傷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會蕩然無存,結果是兩敗俱傷,事倍功半。清醒理智型的教師卻會通過調查研究,了解事情真相,選擇恰當的方法,既不損傷孩子的心靈,又能指點孩子的迷津,結果是師生皆大歡喜,事半而功倍。

信任是對孩子的愛,當賞識的目光投向孩子,當讚許的語言拋向孩子,當溫暖的雙手撫摸孩子的時候,孩子的內心便充滿了幸福的陽光,洋溢著溫馨的暖流。教師需要的便是那顆善良的心、睿智的眼和溫暖的手。教師熱情地鼓勵、善意的引導能將乙個「壞孩子」變成乙個好孩子。

教育就是這樣,有時只要我們多份了解和思考,就可能多份選擇和智慧型,一句溫馨的勸導,可能演繹成非同尋常的「造人」,這便是師者的愛心和信任的力量,當用心靈去撞擊心靈的時候,便會產生出更多的「瓦特」、「牛頓」、「愛迪生」。

一位哲人說過:每塊頑石裡面都蘊藏著一尊美麗的雕像。

無論是什麼樣的人,都渴望得到別人的尊重和理解,即使是後進生,也會有底線的自尊,他們看重自己在別人眼中的位置,在意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印象。作為教師要培養學生獨立和完整的人格,要營造乙個平等、友善、祥和的學習和生活環境,要善於發現學生的特長和閃光點,讓學生的自我價值逐步體現並完善起來。

中小學生正處在發育期和成長期,他們的行為習慣、道德品質、思維意識是完全可塑的,是有充分潛力可挖掘的,關鍵是我們能否去發現、去挖潛、去設計、去雕琢。我們要牢牢記住:一棍子打死的做法是萬萬不可取的。

作為一名教師就要作孩子「潛能」的挖掘者、激發者,使每一名學生身體裡的潛能都得到充分的發揮。每乙個教師都能做到這一點,那就是整個教育的成功。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更是學生心靈的雕刻師,當我們遇到一塊堅硬的頑石時,是丟棄、是砸碎、還是雕琢?雕琢是艱難的,往往一錘一鑿下去未見奇功,於事無成。但如果我們心中堅信:

每一塊頑石裡面都有一尊美麗的雕像,那麼我們付出的艱辛和汗水一定會有收穫和回報。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用真誠無私的愛去開啟學生的心扉,讓更多的學生「親其師,信其道,感其誠」。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會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和成才,會影響學生身心的發展,個性的養成,職業的選擇,命運的轉變,甚至會影響其一生。

教師應當一視同仁,將愛撒向每個學生,以感染他們,改變他們,造就他們。用愛心托起明天的太陽,這就是愛的真諦、教育的真諦!

關愛孩子成長,用愛成就孩子未來。

教育科研反思

參加特區教育科研培訓反思 唐明禮2011 11 22 參加特區教育科研培訓之 反思靛山小學唐明禮 2011 11 22 經過2011年11月18至20日三天的教師培訓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收穫是頗多的,其中有領悟 有靈感 有激勵,也有反省。尤其是聽了王先華副院長的講座,讓我感觸很深,它使我在原有的基...

教育科研培訓反思

通這次的培訓使我對教育科研有了新的認識,眾所周知,教育科研是一種運用科學的理論和方法,有意識 有目的 有計畫地對教育領域中的現象和問題進行研究的認識活動。這其中 科學的理論 主要指教育學和心理學知識,作為一線教師,讀師範或進修時早就學過。至於 教育領域中的現象和問題 更沒有問題,誰不是天天與這些現象...

在教育科研培訓中探索提公升英語教學能力

摘要 本文是一項關於英語教師進行教學研究能力訓練的專題研究。它旨在通過對全國範圍內第一輪英語教師 含高階教師 一級教師和小部分二級教師 的教學調研作一理論分析,從而提出英語教師進行英語教育科學研究能力訓練的對策,以在教育科研能力培訓中提公升英語教師的教學能力。關鍵詞 英語 教師 教學 研究 素質 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