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班主任管理培訓心得體會

2022-02-20 11:02:32 字數 1622 閱讀 7602

新站中心校施鳳丹8月27日我參加了全市的中小學班主任管理培訓,在培訓中聆聽了吉林市考試教育學院的錢惠仙老師,吉化一小李亞南副校長給我們作的班主任工作講座。兩位老師精彩的報告、經典的案例剖析、豐富的班主任工作閱歷使我受益匪淺。聽了兩位老師的講座以後,我感慨頗多。

從中,我感覺到了教育局的用心良苦,也感嘆自己真是沒有白來,同時也深感當今教育形勢下班主任的擔子有多重!就像錢老師講座裡告訴我們的那樣:教學的成功與失敗老師是決定性因素,老師採取的方法和每天的情緒是造成學習氛圍和情境的主因。

做為老師,具有極大的力量能夠讓孩子們活得愉快或悲慘,老師可以是製造痛苦的工具,也可以是啟發心靈的媒介。老師可以讓人丟臉,也能叫人開心。能傷人,也可以救人。

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一場危機惡化或解除,兒童之是否能受到感化決定權在於老師。兩位老師的演講贏得了在場老師們的陣陣熱烈的掌聲,這掌聲中包含著真誠、佩服和讚揚,他們以聲情並茂的經驗之談向我們展示了乙個個智慧型而又精幹的班主任形象。我在敬佩之餘,更多的是對過去自己工作的自查、自醒。

在這次的培訓中,兩位老師從如何打造班主任專業精神、班主任自主性發展及班級文化的建設等幾個方面理論聯絡實踐進行闡述的。一、錢惠仙老師在講到如何做一名成功的班主任的時候,講到了三心即樹立自信心,永葆進取心,增強責任心,對我觸動很大。使我認識到做為班主任,愛是教育的前提,由愛昇華為責任,對孩子一生負責,這才是教育的真諦。

通過學習,使我明白教育是心的事業,教育更是愛的事業。生活中我們要擺正心態,樹立三個正確——正確對待自己,正確對待他人,正確對待社會。提倡三個快樂——順境時助人為樂,逆境時自尋其樂,平靜時知足常樂。

人生漫漫,歲月悠悠,儘管我們不斷被生活溶解,被陽光加熱,被寒月冷卻,但我們依然執著地用粉筆譜寫著我們平凡的人生,用愛心托護著我們心中神聖的太陽。十年的教學歷程,給我乙個最深的體會:對於幾歲的孩子,更需要愛心的呵護,「育人先育心」,感人心者,莫先乎於情。

教師要愛自己的職業,首先要有一顆愛心,有一顆愛學生的心。我深深地知道,一名好班主任、一名好教師,既是知識的塑像,更是愛的化身,只有接近學生,用愛去感召學生,才能教育好學生。因此,教師只有把愛的種子播撒在學生的心田,以學生的要求作為愛的起點,才能在學生的內心世界培養出愛的感情,並使之昇華。

二.吉化一小的李亞南副校長則向我們展示了他們學校的特色班級文化建設,班班有特色,人人有特長,是他們學校的特色,更是我們學習的方向。李亞南副校長詳細介紹了什麼是班級文化建設,即班級內部的價值觀,共同的思想,作風和準則的總和。它是班級的靈魂。

我一邊聽一邊思考,我發現班主任工作事無鉅細,班主任老師作為社會中的人,難免出現煩躁、敏感、恐懼、悲觀、心理障礙等多種疾病,這些也將會間接影響到學生,這就要求我們每一位班主任老師要學會不時地調節自己的心態,做乙個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地人。錢老師,是用心、用情,用滿腔熱血在當班主任。李亞南副校長帶給我們的更多的是他的管理班級的先進理念:

與學生共同學習、共同發展、共同進步、共同幸福。及如何做乙個優秀的班主任。有人說:

「不變的老師,流水的學生。」走過了近十年的教學生涯,我要說:「老師也要變,老師和學生一起成長才是真正的教學相長。

」讓我們用心思考,用心感悟。讓教育智慧型昇華,煉就一雙慧眼,發現學生「那一點點光。」總會有那一瞬間,一顆流星、一點流螢,在廣袤的夜空,都是亮麗的風景,讓我們感受到每乙個鮮活生命的獨一無二和與眾不同。

總而言之,如果每位教師都能用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多一種激勵的方法去愛護我們的學生這樣就會多一些優秀的學生。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二 加強師德修養用心關愛每乙個學生 記得一位專家在授課時說 教育是以愛育愛的事業 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學生擁有良好的情緒去面對學習。隨著素質教育的進一步深入,能不能進入學生的內心世界是當今決定教育成敗的關鍵一步。學生會因為喜歡一位老師而喜歡一門功課,同樣,也可能因討厭一位老師而討厭學習。乙個被學生喜歡...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三 注重心理健康發展 學生心理健康是個必須要重視的問題,根據學生生理 心理發展特點,運用有關心理教育方法和手段,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學生身心全面和諧發展和素質全面提高的教育活動,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跨世紀創新人才的重要環節。要做好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自己首先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

中小學骨幹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二 意識到班主任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班主任的素質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進行修養與鍛鏈形成的。在這次的案例學習中,我能感覺那些案例的真實性,因為在我的工作中就有著很多和案例中相同的狀況,比如問題學生 班規的制定 比賽失敗 選班委會 與家長溝通聯絡等等,只是自己都沒能那麼科學地去處理,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