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寶霞教學反思

2022-02-20 11:02:29 字數 1796 閱讀 9888

課改伴我共成長

-教學反思

自從參與到課程改革中之後,我就一直和老師們一起不斷研究、試驗、學習。經過幾年的努力,我對濰坊教研員提出的「模組整合五四一」的課題基本掌握並能領會其精神。尤其是五種課型中的聽說課。

在新課的匯入和活動的設計上我都會做到運用自如。學習的方法也是多種多樣,收效頗好。但也有不盡人意的地方。

那就是讀寫課。短文章還行,但對於一些長課文。雖然也知道如何去對待它們。

但具體的細節還是做得不夠好。效果也往往不佳。這個問題也是我們濰坊市普遍存在的問題。

這次的濰坊督導,濰坊教研員親自給我指導了我講的這節讀寫課。使我茅塞頓開,積攢了多年的困惑剎那間就解決了。下面我結合我講的這節課談一下我的體會。

我講的是外研版九年級第九模組第二單元,這是一節讀寫課,課文較長。我一開始想採用我一直想使用的乙個新方法。就是**課文。

但是由於剛開始使用,還不成熟,就被郝老師給一票否絕了。我也想只講第一課時,那就是讀,多層讀。可當我把題目設計到一半的時候,真的就沒靈感了。

於是我放棄了。我又走了我們大多數老師走的老路,那就是鬍子眉毛一塊抓。都抓了,但都沒抓牢固。

其實我也知道這樣做不妥,可我找不到解決的辦法。今天王老師結合著歷年中考學生的考試情況分析了學生的學習情況。令我醍醐灌頂。

現總結幾條供參考:

一、 引導學生了解文章的背景知識。

如果讓學生去閱讀從未涉及過的乙個領域的一篇文章,學生就很難理解。例如,一篇**的文章。如果學生沒超過股或不了解其中的事情的話,那他就會被文中的專業術語弄的頭暈目眩。

這就直接影響了學生的理解。為此,老師在學生閱讀課文之前,先讓學生查閱該篇文章的背景知識和材料,以對文章做大體的了解,有助於學生更好地去閱讀文章。

二、 引導學生關注時事新聞。

王老師曾舉過這樣乙個例子:去年世博會在上海舉辦。幾乎每一科的中考題都出現了世博,可是就有的考生連世博會都不知道。

由此可見,學生的知識面太狹隘。平時只知道死讀課本而與社會脫軌,這樣學生會因為知識匱乏而導致閱讀能力下降。為此,老師平時就多引導學生看新聞,多了解國家大事。

甚至利用上課機會和同學們一起討論國家大事,也讓學生做到: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而這些看似與英語無關的東西其實都為學生的閱讀做了很好的知識儲備。

三、 吃透教材,深挖細節

例如我講的這篇課文,我在分層閱讀的時候雖然在讀完每個段落後都設計了不同的題目。可是,有些細節我挖掘的還不夠。王老師說的很好:

作者在描述「孫悟空」和「丁丁歷險記」時花的篇幅較多,說明這兩段是重點,那我們在設計練習題時就應該細一些,甚至每個句子都能設計乙個問題,問題問的越詳細,學生的閱讀就越詳細。他們對文章的理解也就更好。

四、 引導學生透過文章看本質

現在的閱讀學生一般都停留在文章的表面。我們老師在教學時也很少灌輸通過現象看本質的思想。現在的中考題不再只停留在文字表面了,需要學生了解文字背後的東西也越來越多,為此,老師在學生做閱讀時也要有意設計這樣一些題目來加大學生的練習。

否則,學生在做題時會出現一些笑話。例如:有一年中考題,說乙個人近視很厲害,又不願戴眼鏡。

有一天,自己帶的帽子突然被風刮跑了。於是他就開始追乙個他以為是他的帽子的黑東西,最後追到了別人家中。這家主人把他臭罵了一頓。

原來他追的是人家的乙隻黑母雞。文中有這樣一句話:這頂帽子像長了腿一樣往前跑。

於是學生在回答這樣乙個問題:這個人為什麼追不上他的帽子?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因為他追的不是帽子,而是乙隻黑母雞。

可是許多學生卻選擇了「因為他的帽子長了腿 」這個選項。由此可見,「表面文章害死人啊」!

課改還在進行,老師們還在**。我還會再接再厲,在王老師的指導下繼續研究課程改革。努力在短時間內找到優質、高效的課堂教學方法。真正做一名學生喜愛、自己滿意的好老師!

高琴教學反思

四個太陽 教學反思 記得教學 四個太陽 時,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我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採用多種教學手段等帶領學生愉快地進入情境,從而達到學習的目的。一滿意之處 1 注重講讀訓練,達到從感悟到積累。本節課的設計緊扣新課程的觀念,我注重創設寬鬆和諧的自主學習氛圍,在教學中,我予以學生充分讀書的時間和...

小村莊的故事高夢霞

要求會寫的生字如 森 蔥 犁 喘 黎 在田字格中的比例應該協調。蔥 的中間是 匆 不是 勿 裸 的左半部分是 衣補 不是 示補 黎 的上部右邊的不能寫成多一撇的 勿 同樣是 木 這個部件,在 森 棟 柴 中就有很大的不同 提醒學生注意,很多獨體字作偏旁時具體形狀要發生改變,如 蔥 中的 心 砍 中的...

九辦三李玉霞化學教學反思

初中化學教學反思 九年 7,8 化學 李玉霞 在教學中,我們能掌握教學規律,因材施教,從開發非智力因素入手,運用直觀 形象 生動的 創造情景,認真組織好每堂課的教學,從現實生活中選取一些典型 生動 有趣的事例補充教材,擴大學生的知識視野,讓學生感到學習是一種樂趣和享受,能主動地 積極地學習。在教學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