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兩個寶教學反思

2022-02-02 10:37:44 字數 3419 閱讀 4932

篇一:人有兩個寶教學反思

《人有兩個寶》是我們一年級上冊教材中的第一篇課文,這是一首根據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手腦相長歌》改寫的兒歌,主要講了雙手和大腦的重要性,指出只有手腦相長,才能有所發明創造.課文語言通俗,寓意豐富.第一句先講了人有哪兩個寶;第二句講了這兩個寶的作用;第三句說明只有把這兩個寶結合起來,才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課文配有兩幅插圖,幫助兒童理解兒歌內容,形象易懂.第一幅圖是幾個小朋友高舉雙手,一位小朋友十分珍愛地注視著自己的雙手,另乙個小朋友託著大腦袋正在思考問題.它形象地反映了課文第一句的內容.

另一幅圖畫的是小朋友們積極參與豐富多彩的活動的情景,具體展示了用手又用腦,才能有創造的含義.

在本課的教學中,我始終以乙個組織,引導者的身份,引導學生在讀中質疑,在讀中釋疑,讓學生主動發現,積極**.在揭示課題後,我圍繞課題引導學生進行質疑人到底有哪兩寶呢 ,吸引學生進入文字尋找答案,學生讀了第一句後很快就找到了答案:雙手和大腦,一下子獲得了成功的體驗,很是興奮,學習熱情高漲.

於是我趁熱打鐵,層層推進為什麼說它們是寶 ,我們怎樣用這兩個寶 ,學生有了前一問的經驗,帶著強烈的**慾望認真地自讀課文.學生在尋求問題的解答中,漸次將課堂教學推向深入.

一年級學生尚處於直觀思維階段,易於接受,理解具體,形象,直觀的東西,針對這一特點,在教學中,我注重引導學生理解課文內容時,將課文與直觀形象的插圖相聯絡,與學生的生活實際相聯絡,便於學生理解,也加強了語文與生活的溝通.如在引導學生理解雙手會做工中的做工時,我讓學生仔細觀察課本中的插圖,用一句完整的話說說xx會(在)用雙手做什麼從而理解做工是用手做事的意思.進而聯絡學生的生活,讓學生說說我的雙手會&&除了為自己做事,你的雙手還能為別人做什麼事培養學生心中有他人的良好品德.

在教學中我還引導學生思考自己做事時大腦會想些什麼 ,自己曾經創造了什麼新東西這幾個問題都以學生的主體經驗為基本點,強調學生主體的感受與體驗,幫學生具體化,個性化地來理解感悟課文,既促進了學生對課文內容的內化,又有效地培養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使一年級學生從學課文伊始就感覺到語文課文易學,有趣,從而產生樂學,愛學的情感.

當然本節課的教學,我仍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如沒有注意到充分挖掘生字的內涵來幫助識字.例如,學生學習人這個字時,我可以充分利用它的演變圖,讓學生認識它的演變過程,使學生對字形和字義的感知結合在一起.學生通過識字,不僅會認識這個字,而且還會了解中國文字的演變知識和造字規律,激發學生學習漢字的興趣,培養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思想感情.

_小精靈兒童網

人有兩個寶是學生接觸的第一篇課文,針對一年級學生易於接受、理解具體、形象、直觀的東西這一特點,在教學中,我在引導學生理解課文內容時,不再是索然無味的解釋,而是將課文與學生的生活實際相聯絡,加強了語文與生活的溝通。如讓學生說說××的雙手會&&、自己做事時大腦會想些什麼?、自己曾經創造了什麼新東西?

這幾個問題都以學生的主體經驗為基本點,強調學生主體的感受與體驗,幫學生具體化、個性化地來理解感悟課文,既促進了學生對課文內容的內化,又有效地培養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在課堂上要以一種新型的學習方式:自主、合作、**的方式進行學習,以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出發點,寓教於樂,讓孩子們喜歡語文這門學科,讓孩子感到學習語文有興趣。課堂上給學生提供充分的空間,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激發學生探求新知的願望。

今後的課堂教學中,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點滴進步,善於表揚鼓勵學生,讓學生更喜歡上我的課.

在本課的教學中,我始終以乙個組織、引導者的身份,引導學生在讀中質疑,在讀中釋疑,讓學生主動發現,積極**。在揭示課題後,我圍繞課題引導學生進行質疑人到底有哪兩寶呢?,吸引學生進入文字尋找答案,學生讀了第一句後很快就找到了答案:

雙手和大腦,一下子獲得了成功的體驗,很是興奮,學習熱情高漲。 於是我趁熱打鐵,層層推進為什麼說它們是寶?、我們怎樣用這兩個寶?

,學生有了前一問的經驗,帶著強烈的**慾望認真地自讀課文。學生在尋求問題的解答中,漸次將課堂教學推向深入。

一年級學生尚處於直觀思維階段,易於接受、理解具體、形象、直觀的東西,針對這一特點,在教學中,我注重引導學生理解課文內容時,將課文與直觀形象的插圖相聯絡,與學生的生活實際相聯絡,便於學生理解,也加強了語文與生活的溝通。如在引導學生理解雙手會做工中的做工時,我讓學生仔細觀察課本中的插圖,用一句完整的話說說xx會(在)用雙手做什麼從而理解做工是用手做事的意思。進而聯絡學生的生活,讓學生說說我的雙手會&&除了為自己做事,你的雙手還能為別人做什麼事?

培養學生心中有他人的良好品德。在教學中我還引導學生思考自己做事時大腦會想些什麼?、自己曾經創造了什麼新東西?

這幾個問題都以學生的主體經驗為基本點,強調學生主體的感受與體驗,幫學生具體化、個性化地來理解感悟課文,既促進了學生對課文內容的內化,又有效地培養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使一年級學生從學課文伊始就感覺到語文課文易學,有趣,從而產生樂學、愛學的情感。

當然本節課的教學,我仍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如沒有注意到充分挖掘生字的內涵來幫助識字。例如,學生學習人這個字時,我可以充分利用它的演變圖,讓學生認識它的演變過程,使學生對字形和字義的感知結合在一起。學生通過識字,不僅會認識這個字,而且還會了解中國文字的演變知識和造字規律,激發學生學習漢字的興趣,培養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思想感情。

《人有兩個寶》這首兒歌是根據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手腦相長歌》改寫的,主要講了雙手和大腦的重要性,指出只有手腦相長,才能有所發明創造。課文語言通俗,寓意豐富。第一句先講了人有哪兩個寶;第二句講了這兩個寶的作用;第三句說明只有把這兩個寶結合起來,才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課文配有兩幅插圖,幫助兒童理解兒歌內容,形象易懂。第一幅圖是幾個小朋友高舉雙手,一位小朋友十分珍愛地注視著自己的雙手,另乙個小朋友託著大腦袋正在思考問題。它形象地反映了課文第一句的內容。

另一幅圖畫的是小朋友們積極參與豐富多彩的活動的情景,具體展示了用手又用腦,才能有創造的含義。

在教學課文時,我先帶領小朋友們認識了句號,告訴他們句號就是文中的小圓圈,有幾個小圓圈代表就有幾句話。並請小朋友們數一數課文共有幾句話,他們毫不費力的數出有三句話,這樣為下面的分句教學作了很好的鋪墊。

在教學中,我注重引導學生理解課文內容,將課文與直觀形象的插圖相聯絡,與學生的生活實際相聯絡,便於學生理解,也加強了語文與生活的溝通。如在引導學生理解雙手會做工中的做工時,我讓學生拿出一張白紙,把自己的小手畫出來,因為手是學生再熟悉不過的了,學生可以說出手能做很多很多的事情,於是我指導他們用一句完整的話說一說我的小手會 ,在這個基礎上,讓說話能力較強的學生再試著練說我的小手會 ,會 ,還會 。這個環節讓學生在動手、動口、動腦中,鍛鍊了口語表達能力。

教學效果還不錯,大家不妨一試。本課的教學重點是有感情的朗讀和背誦課文,但因為一年級的學生閱讀經驗貧乏,我雖然作了多次的範讀,但朗讀效果還是不理想,拖讀頓讀情況還時有發生,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運用各種方法幫助他們很好的朗讀課文。

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我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一、小組合作

小組由於人數少,合作學習效率高,所以在課堂中我採用小組合作的形式,如學生把課文中的生字和生詞會讀、課文大概讀通後,請他讀給小組的小夥伴聽,其他同學要注意聽,幫他指出讀得不對的地方,並幫他改正。學習生字人、個、大時,請小組討論這三個字中的人在寫時有什麼變化,這樣既培養了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口頭表達能力,又培養了學生的合作意識。

《人有兩個寶》教學反思三

人有兩個寶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人有兩個寶貝,讚美了為了釀造生活而不辭辛勞的人們。我試圖通過挖掘教材使學生進入課文的情境,使學生與作者 課文的感情產生共鳴,最後轉化為自己的情感。語文新課程標準 中特別強調加強朗讀,因此我以朗讀課文重要段落和句子為教學的重點,把朗讀貫穿在各學段的目標中,即正確 流利地朗讀...

人有兩個寶》優質教學案例 附反思

一 教學目標 1.能正確 流利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2.學會本課生字,其中田字格前方的幾個生字只識不寫 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3.讓學生知道雙手和大腦是人的兩個寶,從小養成用手用腦的好習慣 二 教學重點難點 識字 寫字 朗讀 背誦。三 教學具準備及輔助活動 生字卡片。四 課時安排 兩課時第一課時 一...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教學反思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 這篇課文的難點在於理解伽利略的想法,學習他善於思考 敢於質疑的好品質。我把這一難點拋給學生,以小組討論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事先我也以學生的角度,曾絞盡腦汁地想,也曾請教過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得出要理解這段話所採用的方法不外乎兩種 畫圖法和抓住關鍵詞。沒想到在交流匯報時,不經意的我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