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鐵球同時著地》教學反思

2022-01-29 07:24:32 字數 551 閱讀 8727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這篇課文的難點在於理解伽利略的想法,學習他善於思考、敢於質疑的好品質。我把這一難點拋給學生,以小組討論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事先我也以學生的角度,曾絞盡腦汁地想,也曾請教過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得出要理解這段話所採用的方法不外乎兩種:畫圖法和抓住關鍵詞。

沒想到在交流匯報時,不經意的我看到學生思維迸發出創新的火花,學生竟告訴我,他們小組採用列算式來理解:[(10+1)>10快][10-1<10 慢],這樣的理解也讓我看到了學科間的知識是相通的,這是語數學科間多麼巧妙的結合啊!他們在講述過程是那樣的有條不紊、句句在理,這真是乙個意想不到的收穫。

更驚奇的喜悅還在後頭,林菲菲同學告訴我:「我覺得伽利略的思考過程太複雜了,只要這樣理解既簡單又明了,同時從高處落下,100磅重的先著地,速度是1磅重的100倍,那麼當100磅重鐵球落地時,1磅重的鐵球還懸在半空中,這顯然是不可能。可見亞里斯多德說的這句話是錯的。

」這種理解是那樣的通俗易懂,讓我難以置信,此時此刻我深深的領悟到了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真正的學校應當是乙個積極思考的王國。」「讓孩子生活在思考的世界裡——這才是應當在學生面前展示的生活中的最美好的事物。」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教學設計

25兩個鐵球同時著地 4篇 學習目標 1.認識3個生字,會寫12個生字。能根據上下文理解 信奉 固執 膽大妄為 等重點詞語的意思。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初步學習通過典型事例表現人物品質的寫法。4.了解兩個鐵球同時著地的實驗過程,學習伽利略不迷信權威,執著求實地探求科學真理的精神。課前準備 1.布...

25兩個鐵球同時著地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 鞏固本課生字詞語,能夠正確聽寫。2 了解伽利略 質疑 試驗 公開試驗 追求真理的整個過程,通過情感朗讀,初步學習通過具體事例表現人物品質的方法,同時進一步感受伽利略不迷信權威,執著求實地探索科學真理的精神。教學重 難點 了解伽利略 質疑 試驗 公開試驗 追求真理的整個過程,通...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教學設計及反思

25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 課型 新授授課日期 5.20 5.23 總課時數66 67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1 認識3個生字,會寫12個生字。能根據上下文理解 信奉 固執 膽大妄為 等重點詞語的意思。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 了解兩個鐵球同時著地的實驗過程。教學重點 認識3個生字,會寫12個生字。能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