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兩個寶》教學反思三

2023-02-02 04:03:05 字數 586 閱讀 4627

《人有兩個寶》這篇文章主要寫了人有兩個寶貝,讚美了為了釀造生活而不辭辛勞的人們。我試圖通過挖掘教材使學生進入課文的情境,使學生與作者、課文的感情產生共鳴,最後轉化為自己的情感。《語文新課程標準》中特別強調加強朗讀,因此我以朗讀課文重要段落和句子為教學的重點,把朗讀貫穿在各學段的目標中,即正確、流利地朗讀。

而教學的重點則以兩個寶為線索從而讓學生體會到手和大腦的作用:做工、思考

《新課程標準》強調:「閱讀是學生個性化的行為,┅┅應該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因此,課一開始,我就通過讓學生讀題質疑,激發學生積極的情感,點燃學生的情感火花,讓學生情不自禁地走入文字。

這篇課文的好詞佳句較多,便於學生積累,我就讓學生有感情地朗讀.文章中另有三個詞語「用」、「又用」、「創造」分別也能說明手和腦重要性,地點分布之廣,工作是那樣的繁忙。我以這三個詞語為例又引導學生用自己積澱的成語形容手和腦卻一不可,學生說到了「做工」、「思考」、「創造」、等詞語,豐富了學生的詞彙量。

讓學生看圖讀課文,接著問學生你體會到了什麼?並且說理由。這樣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圖的作用也得到了更大的發揮。

但是,學生對人兩個寶貝的重要性總是體會得不夠到位,也許是老師沒有引導好.

人有兩個寶教學反思

篇一 人有兩個寶教學反思 人有兩個寶 是我們一年級上冊教材中的第一篇課文,這是一首根據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 手腦相長歌 改寫的兒歌,主要講了雙手和大腦的重要性,指出只有手腦相長,才能有所發明創造.課文語言通俗,寓意豐富.第一句先講了人有哪兩個寶 第二句講了這兩個寶的作用 第三句說明只有把這兩個...

人有兩個寶》優質教學案例 附反思

一 教學目標 1.能正確 流利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2.學會本課生字,其中田字格前方的幾個生字只識不寫 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3.讓學生知道雙手和大腦是人的兩個寶,從小養成用手用腦的好習慣 二 教學重點難點 識字 寫字 朗讀 背誦。三 教學具準備及輔助活動 生字卡片。四 課時安排 兩課時第一課時 一...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教學反思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 這篇課文的難點在於理解伽利略的想法,學習他善於思考 敢於質疑的好品質。我把這一難點拋給學生,以小組討論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事先我也以學生的角度,曾絞盡腦汁地想,也曾請教過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得出要理解這段話所採用的方法不外乎兩種 畫圖法和抓住關鍵詞。沒想到在交流匯報時,不經意的我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