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鐵球同時著地》教學設計

2023-01-28 17:15:04 字數 5043 閱讀 3737

25兩個鐵球同時著地(4篇)

學習目標

1.認識3個生字,會寫12個生字。能根據上下文理解「信奉、固執、膽大妄為」等重點詞語的意思。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初步學習通過典型事例表現人物品質的寫法。

4.了解兩個鐵球同時著地的實驗過程,學習伽利略不迷信權威,執著求實地探求科學真理的精神。

課前準備

1.布置學生蒐集伽利略和亞里斯多德的**和生平資料。

2.教師製作能夠直觀反映兩個鐵球同時著地的課件及課文插圖幻燈片。

a 案第一課時

匯入新課,激發興趣

1.這節課我們要走近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他就是17世紀義大利的物理學家、天文學家伽利略。誰能結合課前蒐集到的資料來給大家介紹一下?

(學生展示課前蒐集的資料,互相補充,對伽利略有乙個感性的認識)

2.(出示課文插圖)同學們,這就是義大利著名的比薩斜塔,2023年,年輕的數學教授伽利略就在這裡做了舉世聞名的實驗(板書課題:兩個鐵球同時著地),下面就請同學們自讀課文,去感受這次意義重大的實驗。

初讀課文,自學生字詞

1.提出讀書要求:自己小聲讀課文,想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畫出生字詞,借助工具書自學。

2.同桌間互相聽讀課文,並正音。

3.指名分段讀課文,檢查朗讀情況,注意將這些詞語讀正確:著地、伽利略、信奉、亞里斯多德、解釋、更改、的確、比薩城、膽大妄為、固執。

默讀課文,初步感知人物

1.默讀全文,畫出使你深受啟發的句子,反覆讀一讀,並在空白處寫一寫自己的感受。

2.小組內初步交流。

自主讀書,誘導感悟

1.同學們,我們已經充分自讀了課文,並初步交流了自己的讀書感受。下面,就請同學們再一次放聲朗讀課文,可自讀,也可同桌間輪讀。(學生自主讀書)

2.把你認為自己讀得最好得段落讀給大家聽。

第二課時

複習舊課,匯入新課

聽寫本課的新詞。同桌互相檢查。

結合重點語段,感知人物形象

(一)結合上節課的自讀和交流來填空,並說明理由。

伽利略是乙個( )的科學家。

(二)小組交流。

(三)集體匯報交流,引導結合重點語段深入體會人物的精神品質,並指導有感情朗讀。如:

1.伽利略是乙個(善於思考的)科學家。

a.學生匯報並說明理由:伽利略在念書時就提出老師難以解答的問題,被同學們稱為「辯論家」;25歲時就對亞里斯多德的話提出了質疑。

亞里斯多德在人們的眼裡是真理的化身,他的話不容置疑,可伽利略經過嚴密思考後卻發現了疑點。所以說他善於思考。

教師引導:那就請同學們再次認真讀第三自然段,能否用簡單的方式說明伽利略的思考過程,可以與同學們討論,也可以請老師幫忙。(算式法10+1<10兩個鐵球拴在一起,落得慢的會拖住落得快的,落下的速度應該比10磅的慢;10+1>10兩個鐵球拴在一起,就有11磅重,落下的速度應當比10磅的快。

圖示法等)

b.指導學生有感情朗讀,讀出伽利略思維的嚴密,注意「如果……那麼」「……但是」「如果……就……」這樣的關聯詞語,來突出伽利略的質疑是經過嚴密的邏輯推理,而不是妄下結論。

2.伽利略是乙個(執著追求真理)的科學家。

a.學生匯報:在當時,人們都信奉亞里斯多德,並把他的話當作不容置疑的真理,伽利略卻大膽質疑,說明他不迷信權威,只追求真理。(教師引導理解「信奉」)

伽利略為了追求真理,反覆做了多次實驗來證實,並且要面對無數人的譏笑與嘲諷,在比薩斜塔上公開試驗。

b.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第五自然段。

3.伽利略是乙個(勇敢)的科學家。

a.學生匯報:面對人們的懷疑、嘲笑與譏諷,伽利略沒有退縮,仍然堅持公開試驗,他頂著巨大的心理壓力,在追求真理的路上表現得十分勇敢。

b.教師補充閱讀資料《布魯諾》,使學生了解到伽利略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這樣做,是有著生命危險的,這更體現了他獻身科學的精神。

昇華情感,體會寫法

1.就是這樣一位偉大的科學家,在比薩斜塔上做了這個著名的試驗。(出示插圖投影,教師範讀第六自然段)

2.請同學們把最後一句話抄寫下來,並反覆地讀一讀,再說說自己的體會。

(我們應該尊敬知識淵博的人,但不要迷信他)

(任何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都會有出錯的地方)

(盲目迷信和崇拜任何人都是愚蠢的行為)

3.伽利略做這個實驗的意義不僅僅在於證明亞里斯多德是錯的,更重要的是使人們樹立起正確的科學觀,那就是不迷信權威,執著地追求真理。請同學們再次默讀課文,看課文是通過怎樣的描寫使我們感受到伽利略的精神的。

(學生默讀勾畫)

4.交流。如對人物的心理、動作、語言等的描寫。

5.隨文練筆(出示插圖幻燈片):想象一下,試驗結束後,人們又會怎樣說,怎樣做。以《伽利略走下斜塔後》為題寫一段話,注意對人物語言、動作的描寫。

推薦課外閱讀《世界上下五千年》,走近並結識更多的偉人

b 案第一課時

匯入新課,檢查預習

1.同學們,我們已經初步預習了課文(板書課題),這個試驗是誰做的,在什麼情況下、怎樣做的?為什麼要做這個試驗?連起來說一說。

2.指導分段讀課文,檢查是否讀正確。

注意正音:著地違背的確固執

自讀自悟,匯報交流

1.提出自讀要求,學生自讀。

練習把課文讀流利。

畫出你最受啟發的句子,想想從中體會到了什麼。

提出不理解的問題。

2.小組交流自讀情況。

3.全班交流。

指名分段讀課文,檢查是否讀流利。

說一說自己受到的啟示。如從亞里斯多德、伽利略或者人們身上各有什麼不同的啟示。

鼓勵學生提出不懂的問題,教師隨機解決問題,有價值的問題留待下一課時。

如,當時人們為什麼那麼信奉亞里斯多德?(可補充介紹亞里斯多德的偉大成就,確實值得人們敬仰)伽利略是怎樣思考才得出兩個相反的結論的?伽利略試驗已經成功了,為什麼還要到比薩斜塔上做公開試驗?

鞏固生字詞

1.指名讀生字,自主記憶字形。

2.指導書寫:辯(注意中間是言字旁)奉(下面是兩橫)妄(上面是亡,不要多點)執(右邊是丸,不要少點)釋(右下邊不要多一橫)

3.抄寫生詞。

第二課時

創設情境,合作研討

1.(出示插圖幻燈片)這就是義大利聞名世界的比薩斜塔,年輕的數學教授伽利略要在這裡做試驗,樓下是想看他出醜和圍觀議論的人們,當然也有記者。在這個名垂千古的試驗中,你是想扮演做試驗的伽利略還是做見證現場的記者?

(學生自由選擇)

2.請大家認真研讀課文,思考:如果你是記者,應向伽利略提什麼問題?如果你是伽利略,有可能回答什麼問題,怎樣回答?在文中勾畫重點語句,並在空白處進行批註。

3.同一組中扮演相同身份的同學互相交流:如何提出有價值的問題,如何回答才更加嚴密。

全班交流,深入體會(推選代表進行採訪,同樣身份的同學可以補充)

1.您是怎樣發現亞里斯多德的話有錯誤的?

我先假設他的話是正確的,但是卻得出了兩個相反的結論,覺得無法解釋,所以產生了懷疑,又經過反覆的試驗證明他確實錯了。

你能不能更簡單明白地說一說「乙個事實,兩個相反結論」的意思?

(引導學生共同研讀第三自然段,以公式法、圖示法、描述法等進行說明,並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您的試驗已經成功了,為什麼要到比薩斜塔上來做公開試驗呢?

因為人們過於崇拜和信奉亞里斯多德,把他的話當作不容置疑的真理,但他的話的確有錯誤。而科學容不得半點虛假,盲目迷信只會阻礙科學的發展。我要通過公開試驗來讓人們改變觀念,那就是不要盲從,要追求真正的真理。

(教師指導:當時人們是如何信奉亞里斯多德,又是如何譏諷伽利略的呢?請同學們練習有感情地朗讀第三自然段和第五自然段。並適時引導學生理解「膽大妄為」和「固執」)

3.……

4.通過採訪,你對伽利略有了怎樣的認識?(不迷信權威,執著追求真理,為了科學勇於獻身等)

受到啟示,延伸課外

1.到底實驗結果怎樣呢?(演示課件,範讀最後一段,並出示最後一句話)

指名朗讀這句話,說出自己的理解並讀出來。

(突出「才」字,人們原來一直信奉亞里斯多德,直到伽利略登上斜塔,仍在說他「膽大妄為」,直到看試驗後才恍然大悟;

突出「大」和「全」,像亞里斯多德這樣偉大的哲學家,也有說錯話的時候,更何況常人。所以不要迷信任何人,應該追求的是真理)

2.聯絡生活實際談談本課給自己的啟示。

3.現在,如果老師把課文題目改成《兩個球同時著地》,你認為可以嗎?請課下仔細研究,並把你的發現告訴大家。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教學建議

1.課前如果有條件可要求學生蒐集關於亞里斯多德和伽利略的生平傳記或**資料,初步了解事件發生的背景,對人物有一定的感性認識。

2.教師可參考下面的教學思路進行教學。

一是以得到的啟示為主線,組織學生進行**性閱讀。即緊扣課文最後一句話──這時大家才明白,原來像亞里斯多德這樣的大哲學家,說的話也不是全都對的。體會當時人們為什麼發出這樣的感慨。

抓住「才」和「原來」,讓學生充分朗讀、勾畫、批註,再全班交流,逐步深入地認識到伽利略不迷信權威,敢於提出疑問,並執著追求真理的科學態度。鼓勵學生大膽說出自己所得到的啟示,如,懷疑也要講科學,講證據;堅持真理要有足夠的勇氣;許多科學創新和發明都是在對權威的批判中誕生的。然後再讓學生結合實際談對這句話的體會。

二是以人物為線索組織學生進行閱讀。亞里斯多德,倍受人們推崇的希臘先哲,說的話被人們當作不容置疑的真理,曾經說過兩個鐵球的下落速度與質量成正比;伽利略,年輕的教授,對亞里斯多德的話由懷疑到反覆驗證再到公開試驗;從受到人們的嘲笑與譏諷,最終以兩個鐵球同時著地的事實,使人們轉變了觀念。

在對人物認識的過程中,注意不要揚此抑彼。可以補充資料,如亞里斯多德知識淵博,被譽為古希臘「最博學的人物」(《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三卷第59頁),而且是形式邏輯的創始人,在醫學、哲學、物理學、美學和心理學等方面都有著傑出貢獻。這樣的權威應該得到人們的尊重,但不應該盲目迷信。

3.引導學生體會伽利略偉大的精神時,要注意結合課文內容理解,一是使學生了解當時的社會背景,即科學界對權威的崇拜與盲從。還可補充16世紀時,布魯諾因堅持真理「日心說」被教皇活活燒死在羅馬廣場的資料,伽利略質疑權威不僅要面對人們的嘲笑譏諷,還要承受巨大的精神壓力和風險,進一步體會伽利略勇於為科學獻身的偉大精神。

二要結合人物言行,使伽利略的形象鮮活生動起來。伽利略對亞里斯多德觀點的質疑,並不是簡單草率的懷疑,而是以假設正確為前提,通過嚴密的邏輯推理,得出兩個相反的結論,可見其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通過在比薩斜塔上公開試驗,以令人信服的事實,有力衝擊了當時那種盲目崇拜與迷信的思想,意義重大。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教學設計B

第一課時 匯入新課,檢查預習 1.同學們,我們已經初步預習了課文 板書課題 這個試驗是誰做的,在什麼情況下 怎樣做的?為什麼要做這個試驗?連起來說一說。2.指導分段讀課文,檢查是否讀正確。注意正音 著地違背的確固執 自讀自悟,匯報交流 1.提出自讀要求,學生自讀。練習把課文讀流利。畫出你最受啟發的句...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教學反思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 這篇課文的難點在於理解伽利略的想法,學習他善於思考 敢於質疑的好品質。我把這一難點拋給學生,以小組討論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事先我也以學生的角度,曾絞盡腦汁地想,也曾請教過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得出要理解這段話所採用的方法不外乎兩種 畫圖法和抓住關鍵詞。沒想到在交流匯報時,不經意的我看...

25兩個鐵球同時著地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 鞏固本課生字詞語,能夠正確聽寫。2 了解伽利略 質疑 試驗 公開試驗 追求真理的整個過程,通過情感朗讀,初步學習通過具體事例表現人物品質的方法,同時進一步感受伽利略不迷信權威,執著求實地探索科學真理的精神。教學重 難點 了解伽利略 質疑 試驗 公開試驗 追求真理的整個過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