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鐵球同時著地》教學設計B

2022-11-19 03:06:08 字數 1749 閱讀 2521

第一課時

匯入新課,檢查預習

1.同學們,我們已經初步預習了課文(板書課題),這個試驗是誰做的,在什麼情況下、怎樣做的?為什麼要做這個試驗?連起來說一說。

2.指導分段讀課文,檢查是否讀正確。

注意正音:著地違背的確固執

自讀自悟,匯報交流

1.提出自讀要求,學生自讀。

練習把課文讀流利。

畫出你最受啟發的句子,想想從中體會到了什麼。

提出不理解的問題。

2.小組交流自讀情況。

3.全班交流。

指名分段讀課文,檢查是否讀流利。

說一說自己受到的啟示。如從亞里斯多德、伽利略或者人們身上各有什麼不同的啟示。

鼓勵學生提出不懂的問題,教師隨機解決問題,有價值的問題留待下一課時。

如,當時人們為什麼那麼信奉亞里斯多德?(可補充介紹亞里斯多德的偉大成就,確實值得人們敬仰)伽利略是怎樣思考才得出兩個相反的結論的?伽利略試驗已經成功了,為什麼還要到比薩斜塔上做公開試驗?

鞏固生字詞

1.指名讀生字,自主記憶字形。

2.指導書寫:辯(注意中間是言字旁)奉(下面是兩橫)妄(上面是亡,不要多點)執(右邊是丸,不要少點)釋(右下邊不要多一橫)

3.抄寫生詞。

第二課時

創設情境,合作研討

1.(出示插圖幻燈片)這就是義大利聞名世界的比薩斜塔,年輕的數學教授伽利略要在這裡做試驗,樓下是想看他出醜和圍觀議論的人們,當然也有記者。在這個名垂千古的試驗中,你是想扮演做試驗的伽利略還是做見證現場的記者?

(學生自由選擇)

2.請大家認真研讀課文,思考:如果你是記者,應向伽利略提什麼問題?如果你是伽利略,有可能回答什麼問題,怎樣回答?在文中勾畫重點語句,並在空白處進行批註。

3.同一組中扮演相同身份的同學互相交流:如何提出有價值的問題,如何回答才更加嚴密。

全班交流,深入體會(推選代表進行採訪,同樣身份的同學可以補充)

1.您是怎樣發現亞里斯多德的話有錯誤的?

我先假設他的話是正確的,但是卻得出了兩個相反的結論,覺得無法解釋,所以產生了懷疑,又經過反覆的試驗證明他確實錯了。

你能不能更簡單明白地說一說乙個事實,兩個相反結論的意思?

(引導學生共同研讀第三自然段,以公式法、圖示法、描述法等進行說明,並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您的試驗已經成功了,為什麼要到比薩斜塔上來做公開試驗呢?

因為人們過於崇拜和信奉亞里斯多德,把他的話當作不容置疑的真理,但他的話的確有錯誤。而科學容不得半點虛假,盲目迷信只會阻礙科學的發展。我要通過公開試驗來讓人們改變觀念,那就是不要盲從,要追求真正的真理。

(教師指導:當時人們是如何信奉亞里斯多德,又是如何譏諷伽利略的呢?請同學們練習有感情地朗讀第三自然段和第五自然段。並適時引導學生理解膽大妄為和固執)

3.4.通過採訪,你對伽利略有了怎樣的認識?(不迷信權威,執著追求真理,為了科學勇於獻身等)

受到啟示,延伸課外

1.到底實驗結果怎樣呢?(演示課件,範讀最後一段,並出示最後一句話)

這時大家才明白,原來像亞里斯多德這樣的大哲學家,說的話也不全都是對的。

指名朗讀這句話,說出自己的理解並讀出來。

(突出才字,人們原來一直信奉亞里斯多德,直到伽利略登上斜塔,仍在說他膽大妄為,直到看試驗後才恍然大悟;

突出大和全,像亞里斯多德這樣偉大的哲學家,也有說錯話的時候,更何況常人。所以不要迷信任何人,應該追求的是真理)

2.聯絡生活實際談談本課給自己的啟示。

3.現在,如果老師把課文題目改成《兩個球同時著地》,你認為可以嗎?請課下仔細研究,並把你的發現告訴大家。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教學設計

25兩個鐵球同時著地 4篇 學習目標 1.認識3個生字,會寫12個生字。能根據上下文理解 信奉 固執 膽大妄為 等重點詞語的意思。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初步學習通過典型事例表現人物品質的寫法。4.了解兩個鐵球同時著地的實驗過程,學習伽利略不迷信權威,執著求實地探求科學真理的精神。課前準備 1.布...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教學反思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 這篇課文的難點在於理解伽利略的想法,學習他善於思考 敢於質疑的好品質。我把這一難點拋給學生,以小組討論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事先我也以學生的角度,曾絞盡腦汁地想,也曾請教過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得出要理解這段話所採用的方法不外乎兩種 畫圖法和抓住關鍵詞。沒想到在交流匯報時,不經意的我看...

25兩個鐵球同時著地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 鞏固本課生字詞語,能夠正確聽寫。2 了解伽利略 質疑 試驗 公開試驗 追求真理的整個過程,通過情感朗讀,初步學習通過具體事例表現人物品質的方法,同時進一步感受伽利略不迷信權威,執著求實地探索科學真理的精神。教學重 難點 了解伽利略 質疑 試驗 公開試驗 追求真理的整個過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