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鐵球同時著地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2-02-01 12:40:06 字數 2946 閱讀 8806

【教學目標】

一主目標:

1、認識3個生字,會寫12個生字。能根據上下文理解「信奉、固執、膽大妄為」等重點詞語的意思。

2、了解兩個鐵球同時著地的實驗過程,有感情的朗讀課文。

3、感受伽利略追求真理,不懈努力的品質。

兩翼目標:

1、正確朗讀《名人名言》和《撈鐵牛》。

2、通過閱讀,學習文章所塑造的人物的精神品質。

【教學重難點】

理解伽利略試驗的過程與結論,弄清伽利略是怎樣不盲目迷信權威的話的,體會含義深刻的句子。初步學習一些描寫人物的基本方法。

【教學準備】

1、布置學生蒐集伽利略和亞里斯多德的**和生平資料。

2、教師製作能夠直觀反映兩個鐵球同時著地的課件及課文插圖幻燈片。

【教學時間】兩個課時

【教學過程】

課前三分鐘:名人名言

第一課時

一、匯入新課,激發興趣

1、這節課我們要走近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他就是17世紀義大利的物理學家、天文學家伽利略。誰能結合課前蒐集到的資料來給大家介紹一下?(學生展示課前蒐集的資料,互相補充,對伽利略有乙個感性的認識)

2、(出示課文插圖)同學們,這就是義大利著名的比薩斜塔,2023年,年輕的數學教授伽利略就在這裡做了舉世聞名的實驗(板書課題:兩個鐵球同時著地),下面就請同學們自讀課文,去感受這次意義重大的實驗。

二、自讀自悟、提出問題

1、由題設問:初次看到這個課題時,你想到些什麼?讀過課文之後,你又產生了什麼新的想法?

2、學生交流。教師引導學生抓住「同時」一詞,談談自己讀文前後的感受。

3、自讀要求

(1)自讀課文,讀準字音,讀通句子。碰到生字及不好讀的句子多讀幾遍。

(2)同桌對讀課文,互相指正、評價。

(3)自學生字,並在小組內交流識字方法,練習給生字組詞。

(4)教師檢查生字認讀情況,注意將這些詞語讀正確:著地、伽利略、信奉、亞里斯多德、解釋、更改、的確、比薩城、膽大妄為、固執。

4、自讀交流

(1)用較快的速度再次閱讀課文,想一想課文主要寫了什麼?請同學們試著說一說文中的人物伽利略給你留下了怎樣的印象。

(2)默讀課文,邊讀邊標註出自己不懂的問題,尋找學習夥伴幫助解疑。

(3)全班交流解決疑難問題。(較為淺顯的問題,讓學生互相幫助解決;含義深刻的語句可以讓學生在書中畫出,暫時不做討論)

三、精講釋疑

1、文中還有很多這樣含義深刻的語句,需要同學們聯絡上下文或自己的生活實際來理解,請同學們再來找一找、畫一畫、想一想,然後與小組內的同學談一談自己的理解。

2、請同學們讀一讀自己認為含義深刻的語句,然後說一說自己的感悟和體會。(教師鼓勵學生發表不同意見,引導學生對文字進行細緻的感悟)

3、指導學生反覆品讀這些語句,讀出自己的理解與體會。

第二課時

一、精講釋疑

聽寫本課的新詞。同桌互相檢查。

結合重點語段,感知人物形象

(一)結合上節課的自讀和交流來填空,並說明理由。

伽利略是乙個(  )的科學家。

(二)小組交流。

(三)集體匯報交流,引導結合重點語段深入體會人物的精神品質,並指導有感情朗讀。如:

1、伽利略是乙個(善於思考的)科學家。

a、學生匯報並說明理由:伽利略在念書時就提出老師難以解答的問題,被同學們稱為「辯論家」;25歲時就對亞里斯多德的話提出了質疑。亞里斯多德在人們的眼裡是真理的化身,他的話不容置疑,可伽利略經過嚴密思考後卻發現了疑點。

所以說他善於思考。

教師引導:那就請同學們再次認真讀第三自然段,能否用簡單的方式說明伽利略的思考過程,可以與同學們討論,也可以請老師幫忙。(算式法10+1<10兩個鐵球拴在一起,落得慢的會拖住落得快的,落下的速度應該比10磅的慢;10+1>10兩個鐵球拴在一起,就有11磅重,落下的速度應當比10磅的快。

圖示法等)

b、指導學生有感情朗讀,讀出伽利略思維的嚴密,注意「如果……那麼」「……但是」「如果……就……」這樣的關聯詞語,來突出伽利略的質疑是經過嚴密的邏輯推理,而不是妄下結論。

2、伽利略是乙個(執著追求真理)的科學家。

a、學生匯報:在當時,人們都信奉亞里斯多德,並把他的話當作不容置疑的真理,伽利略卻大膽質疑,說明他不迷信權威,只追求真理。(教師引導理解「信奉」)

伽利略為了追求真理,反覆做了多次實驗來證實,並且要面對無數人的譏笑與嘲諷,在比薩斜塔上公開試驗。

b、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第五自然段。

3、伽利略是乙個(勇敢)的科學家。

a、學生匯報:面對人們的懷疑、嘲笑與譏諷,伽利略沒有退縮,仍然堅持公開試驗,他頂著巨大的心理壓力,在追求真理的路上表現得十分勇敢。

b、教師補充閱讀資料《布魯諾》,使學生了解到伽利略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這樣做,是有著生命危險的,這更體現了他獻身科學的精神。

二、方法習得、布置作業

1、就是這樣一位偉大的科學家,在比薩斜塔上做了這個著名的試驗。(出示插圖投影,教師範讀第六自然段)

2、請同學們把最後一句話抄寫下來,並反覆地讀一讀,再說說自己的體會。

(我們應該尊敬知識淵博的人,但不要迷信他)

(任何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都會有出錯的地方)

(盲目迷信和崇拜任何人都是愚蠢的行為)

3、伽利略做這個實驗的意義不僅僅在於證明亞里斯多德是錯的,更重要的是使人們樹立起正確的科學觀,那就是不迷信權威,執著地追求真理。請同學們再次默讀課文,看課文是通過怎樣的描寫使我們感受到伽利略的精神的。(學生默讀勾畫)

4、交流。如對人物的心理、動作、語言等的描寫。

5、隨文練筆(出示插圖幻燈片):想象一下,試驗結束後,人們又會怎樣說,怎樣做。以《伽利略走下斜塔後》為題寫一段話,注意對人物語言、動作的描寫。

板書設計:

25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

不迷信權威

科學精神值得學習

執著求實

教學反思

《全神貫注》是一篇略讀課文。教學中,我注意出示了兩個主問題:1.

本文講了一件什麼事?2.用「____」劃出羅丹全神貫注工作的句子,並說說自己的感受。

拓展時間不夠。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教學設計及反思

25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 課型 新授授課日期 5.20 5.23 總課時數66 67 第一課時 教學目標 1 認識3個生字,會寫12個生字。能根據上下文理解 信奉 固執 膽大妄為 等重點詞語的意思。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 了解兩個鐵球同時著地的實驗過程。教學重點 認識3個生字,會寫12個生字。能根據...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教學反思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 這篇課文的難點在於理解伽利略的想法,學習他善於思考 敢於質疑的好品質。我把這一難點拋給學生,以小組討論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事先我也以學生的角度,曾絞盡腦汁地想,也曾請教過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得出要理解這段話所採用的方法不外乎兩種 畫圖法和抓住關鍵詞。沒想到在交流匯報時,不經意的我看...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教學設計

25兩個鐵球同時著地 4篇 學習目標 1.認識3個生字,會寫12個生字。能根據上下文理解 信奉 固執 膽大妄為 等重點詞語的意思。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初步學習通過典型事例表現人物品質的寫法。4.了解兩個鐵球同時著地的實驗過程,學習伽利略不迷信權威,執著求實地探求科學真理的精神。課前準備 1.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