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基本計數原理的教學反思

2023-01-30 01:54:05 字數 2884 閱讀 2255

兩個計數原理與排列、組合

1.分類加法計數原理(也稱加法原理):

n=m1+m2+……+mn.

2.分步乘法計數原理(也稱乘法原理):

n=m1×m2×…×mn.

3.排列的定義:從n個不同元素中,任取m(m≤n)個元素,按照一定的順序排成一列,

叫做從n個不同元素中取出m個元素的乙個排列.

組合的定義:從n個不同的元素中,任取m(m≤n)個不同的元素並成一組叫做從n個不同元素中取出m個元素的乙個組合.

4.排列數公式:

a=n(n-1)(n-2)…(n-m+1)=.

(1) n的階乘:n!=n(n-1)(n-2)…3·2·1,

(2)規定0!=1;

(3)全排列數a=n!.

5.排列與組合的區別在於乙個與順序有關,乙個與順序無關.

6.組合數公式c=.

7.組合數的兩個性質:

(1)c=c;(2)c=c+c.

例1.從1到200的自然數中,各個數字上都不含有數字8的有多少個?

變式遷移1

如圖,一條電路從a處到

b處接通時,可以有多少

條不同的單一線路?

例2:4男3女坐成一排.

(1)共有多少種不同的排法?

(2)甲必須在中間,有多少種不同的排法?

(3)甲乙只能在兩端,有多少種不同的排法?

(4)甲不在中間和兩端,有多少種不同的排法?

(5)甲、乙兩人必須相鄰,有多少種不同的排法?

(6)甲、乙兩人不相鄰,有多少種不同的排法?

(7)甲、乙兩人必須相隔1人,有多少種不同的排法?

(8)4男必須相鄰,有多少種不同的排法?

(9)4男必須相鄰,3女也必須相鄰,有多少種不同的排法?

(10)3女不相鄰,有多少種不同的排法?

(11)4男不相鄰,有多少種不同的排法?

(12)4男不在兩端,有多少種不同的排法?

(13)甲在乙左邊,有多少種不同的排法?

(14)4男不等高,按高矮順序排列,有多少種不同的排法?

變式遷移2

用0,1,2,3,4,5六個數字,可以組成多少個分別符合下列條件的無重複數字的四位數:①奇數;②偶數;③大於3125的數.

例3.六本不同的書,按下列要求,各有多少種不同的分法?

(1)分給甲、乙、丙三人,每人兩本;

(2)分成三堆,每堆兩本;

(3)分成三堆;一堆一本,一堆兩本,一堆三本;

(4)分給甲、乙、丙三人,一人一本,一人兩本,一人三本;

(5)分給甲、乙、丙三人,每人至少一本.

變式遷移4

4本不同的書全部分給3個同學,每人至少一本,則不同的分法有(  )

a.12種 b.24種 c.36種 d.48種

例5.方程c-c=c的解集是_____.

變式5:(1)已知c=c,則m=______;

(2)方程的解的個數是__ _.

例6.(1)3人坐在一排八個座位上,若每人的左右兩邊都要有空位,則不同坐法的種數為幾種?

(2)有5個人併排站成一排,如果甲必須在乙的右邊,則不同的排法有多少種?

(3)現有10個保送上大學的名額,分配給7所學校,每校至少有1個名額,問名額分配的方法共有多少種?

(4)甲、乙、丙三個同學在課餘時間負責乙個計算機房的周一至週六的值班工作,每天1人值班,每人值班2天,如果甲同學不值周一的班,乙同學不值週六的班,那麼不同的值班表有多少種?

變式遷移:6

有10個相同的小球,分給甲、乙、丙三個人,每人至少乙個小球.有多少種不同的分法?

例7.橢圓的長軸和短軸把橢圓分成4塊,現在有5種不同的顏料給4塊塗色,要求共邊兩塊顏色互異,每塊只塗一色,問一共有多少種不同的塗色方法?

變式遷移9

用n種不同顏色為下列兩塊廣告牌著色(如圖甲、乙所示),要求在①、②、③、④個區域中相鄰(有公共邊界)的區域不用同一種顏色.

(1)若n=6,為甲著色時共有多少種不同方法?

知能層層練

1.(2010·湖北卷)現有6名同學去聽同時進行的5個課外知識講座,每名同學可自由選擇其中的乙個講座,不同選法的種數是(  )

a.56 b.65

c. d.6×5×4×3×2

2.已知c-c=c,則n=(  )

a.14 b.12 c.13 d.15

4.將4名大學生分配到3個鄉鎮去當村官,每個鄉鎮至少一名,則不同的分配方案有________種(用數字作答).

5.7名師生站成一排照相留念,其中老師1人,男生4人,女生2人,在下列情況中,各有不同站法多少種?

(1)兩名女生必須相鄰而站?

(2)4名男生互不相鄰?

(3)若4名男生身高都不相等,按從高到低的一種順序站?

(4)老師不站中間,女生不站兩端.

學法分析:本節課要求學生自主**,學會用模擬的思想解決問題,樹立學生的合作交流意識。

六、課後反思

課後與學生交流後了解到以下資訊:

分類加法計數原理比較好掌握,分類乘法計數原理不太好理解。有些題不知道是用加法原理還是用乘法原理。例題書上都有,看過書後,教師講課感覺不到新鮮。

還有部分不會做題的學生通過看書也能得到答案,不能反映他們的真實水平。

1、問題剖析1.1的**對學生思考問題的條理性有很大改變;再講第二部分乘法原理時「類」和「步」造成一定的認知困難。

2、例題重選,以考查知識點為目的。把例題變成練習。學生反饋沒有發現明顯變化。

3、學生主體觀。課堂教學過程是在教學目標的指引下,由師生共同動態「生成」的.其中,學生的反饋是重要的,它決定了教學的程序.聆聽學生是教師的必備技能,不要將學生作為「答案發生器」,不要沉浸在「我的學生都會做了」這種虛假的成功喜悅中,而應該讓學生關注解決問題的過程、策略及思想方法,讓他們充分地展示思想,完整地、數學地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於應該給予他們犯錯的機會,也幫助他們提高分析錯誤、更正錯誤的能力。

聚焦兩個基本計數原理

江蘇劉小花 一要點梳理 1分類計數原理 完成一件事,有類方式,在第1類方式中有種不同的方法,在第2類方式中有種不同的方法 在第類方式中有種不同的方法,那麼完成這件事共有種不同的方法 說明 1運用分類計數原理時,首先要根據問題的特點,確定分類的標準,分類應滿足 完成一件事的任何一種方法,必屬於某一類且...

「兩個基本計數原理」教學設計及教學反思

江蘇省蘇州中學劉華 215007 在新課標教材中,兩個基本計數原理 是高中數學選修2 3第1章 計數原理 的起始課,在原 大綱 版教材中,這個章節的標題是 排列 組合與二項式定理 新課標教材的內容與原人教版教材是一致的,但新課標的理念卻有了很大的不同,如何在教學設計以及教學過程中充分展現新課程對數學...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教學反思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 這篇課文的難點在於理解伽利略的想法,學習他善於思考 敢於質疑的好品質。我把這一難點拋給學生,以小組討論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事先我也以學生的角度,曾絞盡腦汁地想,也曾請教過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得出要理解這段話所採用的方法不外乎兩種 畫圖法和抓住關鍵詞。沒想到在交流匯報時,不經意的我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