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和烏鴉》反思案例張海波

2022-02-20 11:02:27 字數 1327 閱讀 6785

語文課要有好的教學氛圍

狐狸和烏鴉》的教學反思

課堂效果的優化、效率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課堂氛圍的直接影響。因此,烘托營造乙個積極向上的課堂教與學的氛圍至關重要。我在教課文《狐狸和烏鴉》一課時,是這樣做的。

首先,課的匯入就要抓住學生。一堂好課必有乙個好的匯入,俗話說得好:「萬事開頭難」,只要將這個「難關」順利攻克,教師與學生就會有了信心,這對上好一堂課有著重要的意義。

但,要想開好這個頭又是不容易的。怎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積極的好奇心理,請看教學例項:

師:今天,我們學習第11課——《狐狸和烏鴉》。(並板書)

師:你見過烏鴉嗎?

生:見過,渾身是黑黑的,醜極了!我還見過狐狸呢!

生:我也見過,我還知道《狐狸給雞拜年》的故事呢!

師:好,那你給大家講一講吧。(生講)

生:好……(鼓掌)

生:狐狸太壞了。

生:雞又聰明又勇敢,我要想她學習。

生:狐狸還很狡猾呢。

師:真是太好了。剛才呀,關長治同學講的是狐狸和雞之間的故事。那麼,狐狸和烏鴉之間會發生什麼事呢?請大家讀書,看看誰能讀懂。好,大家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讀吧。

這一段課前導語,我打破了自己備課中設計的引入計畫(出形容狐狸和烏鴉的謎語:「大家看到這個課題有沒有什麼問題?」),而是順著學生的思路去開闢一條新路。

在學生的話語中,可以體現出學生的興趣方向。當自己說的話被老師注意並表揚時,學生就更加對所學課文注意了,這也符合低年級兒童的心理接受水平。此外,教師讓學生說出自己的見識(都是課上用的),這不僅使學生都了解到狐狸和烏鴉的形象,而且學生的積極主動的情緒也激發出來了,同時又調動了全班學生廣開言路,真可謂「一石三鳥」、「一石激起千層浪」。

所以,我覺得在教學中,為了乙個良好的教學氛圍,教師應善於打破教材、教參,更應打破自己的備課思路。

接著談談的是在完成教學任務後,如何總結與遷移訓練點。總結是為了讓學生明確本課所學的內容;遷移訓練點,是為了發散學生的思路,讓學到知識有所應用,並得到一定程度的發揮。這需要在最後這段結束語中,教師是否能再次激起學生的熱情來。

在完成《狐狸和烏鴉》一課的教學任務後,我是這樣設計的:

師:同學們你們喜歡這個故事嗎?為什麼?

生:喜歡,它告訴我們不要聽奉承話。

生:它告訴我不要做烏鴉那樣的傻人。

生:它告訴我怎樣的話是奉承話。

生:嘀咕。

這段結束語可以說是本節課的點睛之筆,對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有著重要的意義。在課堂結束時,學生仍然興趣高昂,師聲之間融洽得淋漓盡致。

上述教學例項,它體現著人本主義教學的重要思想。它注重學生個性的培養;它主張學生從主觀上去努力,從而得到聽、說、讀、想象能力的提高。因此,我們在教學中要營造好的課堂氛圍,做到抓住根本。

狐狸和烏鴉課後反思

狐狸和烏鴉 是一篇寓言故事,講的是乙隻狡猾的狐狸用奉承話騙取烏鴉一片肉的故事。其中課文第2至5自然段段講狐狸騙取肉的經過是重點,理解狡猾的狐狸為得到烏鴉叼著的肉,接連施計是課文的難點。抓住描寫狐狸和烏鴉的神態 語言 動作的詞,加深對語言文字內涵的理解,從而領悟道理是突破本文重點 難點的關鍵。一 整體...

《烏鴉和狐狸》教學反思

反思 烏鴉和狐狸 這節課的教學實踐,我感覺有成功也有不足之處。反思本節課的教學,我認為以下幾個方面做得比較好,總結出來,為以後教學積累經驗。創設教學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教學伊始通過 課件講故事,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再通過畫簡筆畫等手段回顧故事中所講的內容,使學生愉快地展開本節學習,從而使學生樂學...

狐狸和烏鴉教學反思

狐狸和烏鴉 是一篇童話,講的是乙隻狐狸用奉承話騙取烏鴉一片肉的故事,說明愛聽奉承話容易上當受騙。為了指導孩子們更好地進行分角色朗讀和理解課文內容,我採用了板書演示和揣摩人物心理的方式,有效引導孩子們學會用此類方法更好地進行語文學習。下面主要說說揣摩人物心理這一做法 1 狐狸的心理。當狐狸來到樹下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