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優生轉化工作計畫

2022-02-20 11:02:31 字數 927 閱讀 2117

乙個班級肯定既有好生,又有差生,作為班級管理的主要成員班主任,是千萬不能因為差生學習不好或表現不好而放棄對他們的培養與轉化的,待優生轉化工作計畫。後進生雖不多,但處理得不好的話,會對班級的建設起到嚴重的消極影響。基於此,這一學期我把它當成乙個重點來抓。

一、以真誠和信任動其心。

眾所周知,後進生的自尊心特別強,其看似一切都無所謂的表面下其實是蘊藏著一顆火一樣的心,老師的每一句評價的話都容易使其激動。所以,只要老師平時多花點時間從思想上,學習上,生活上去關心和愛護他們,用真誠和信任讓他們感悟到老師的期待,這樣一來,就會使他們重點希望之火,並產生奮發向上的動力。

在開學初的乙個月裡,先是有意無意的找學生,以消除他們的戒心,讓他們認為我不是乙個只會高高在上的老師,而是乙個可以信任的夥伴,工作計畫《待優生轉化工作計畫》。再從側面了解他們過去的一些情況,了解到他們是因為父母都比較忙,平時學習和生活上都缺少正確的引導,從而慢慢養成學習上的惰性。因此在日後的交流中,真誠地告訴他們,其實他們學習成績差並不是學不好,只是方法不當而已,只要改掉原來不好的學習方法,擬訂乙份科學的學習方法,一定能提高成績的。

然後幫他們指出原來學習方法不足之處,鼓勵他們要多問。

二、善於發現學生的長處

待優生雖然有很多不足之處,但再差的學生也總有某方面的優勢,或是體育,或是美術,或是**。此時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長處,發掘其身上的潛能,充分肯定,別吝惜「好話」,這樣更能夠使待優生重新找回自我,更大地獲取戰勝困難的勇氣和信心。

三、以優生帶差生,優差共進

教師不管怎樣關心學生的學習,畢竟不可能總在其身邊隨時輔導,及時糾正。為了能使後進生真正達到進步的目的,學生間的幫助是不可缺少的。在座位編排調動時,把較差的學生安排與較好的學生坐在一起。

只有我們有愛心和耐心,認真地去認識他們,研究他們,因材而施教,將濃濃的愛心撒向他們,這些遲開的「花朵」也會沐浴陽光雨露,健康成長。

優生優培計畫

低年級語文教研工作計畫

學困生轉化工作計畫

班主任必須在自己的心靈空間構建愛的驛站,讓學困生的心靈馬車可以隨時停靠。比如,我可以先行主動創設溝通渠道,如和學困生共同就餐 邊吃邊聊 或飯後邀請他們散步 邊走邊談 或課餘與他們共同參加一些他的感興趣的體育活動,活動後和他們交流心得體會 或師生通訊,還可利用主題班會,鼓勵他們勇敢地說出內心話。3 營...

學困生轉化工作計畫

劉萬運教師的任務是教書育人,做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是我們教育工作者不可忽視的問題 工人生產乙個殘次品可以回爐,教師放棄乙個學困生,小則害其一生,大則危害社會,故轉變乙個學困生和培養乙個優秀生同樣重要,同樣光榮。學困生是與優秀生相比較而存在的,他們的後進並非是永遠的。如果轉化得法,後來者居上 這句話一定...

學困生轉化工作計畫

2012級5班學困生轉化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了落實好學校教育工作在全班大面積豐收,就必須做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在學困生的轉化工作中,教師除了傾注愛心,發現閃光點,因材施教,抓好反覆教育外,還要注重學困生非智力因素與智力因素的的培養,運用恰當而有效的方法。二 情況分析 本班學生共48人,其中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