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試後的反思

2022-02-20 11:02:34 字數 1426 閱讀 1883

第八周本週全校舉行了期中考試測查,通過這次考試,看得出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得不是很牢固,雖然計算能力有所提高,但從整體上看考試的成績很不理想,當中存在著許多不足。就這次檢測情況作以分析。可以看出大部分學生在做題過程中不是很認真,把很多不該出錯的題因為粗心而導致一道題都錯,只有極個別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還可以。

在此次測查中,發現最大的乙個問題就是學生的馬虎和粗心,造成了不該丟的分悄然丟掉!

就拿這道題來說,「乙個油箱從裡面量長5分公尺,寬4分公尺,深15厘公尺,每公升油重0.82千克,這個油箱最多能裝油多少千克?」

學生因為把單位不統一的數字乘到一起,結果全錯,如果當時學生在做題時稍微注意一下單位名稱,也就不會丟掉5分了!有很多學生都是因為此類現象丟了分,很可惜!從這道題上使我感觸很深,在今後的教學和練習中,一定要培養學生認真讀題的好習慣。

我在先前也嘗試過一些方法:如,為了避免孩子看一眼,讀一遍就做題的不好習慣,曾讓學生一邊讀題,一邊畫重要條件和重要資料的習慣,而且強調用「紅色」筆畫,以此來引起他(她)的注意,但沒有很好的堅持,這次看來要好好加強了!

還有一道題,也是因學生沒能認真審題而造成了錯誤,題是這樣的「一根方剛,長6公尺,橫截面是乙個邊長為4厘公尺的正方形。這根方剛的體積是多少」,結果學生當成了橫截面的面積是4厘公尺,又因為沒注意單位名稱,所以直接就用4×6=24。可想而知,我們的孩子有多少不好的習慣需要我們老師耐心的,一點點的去改變去培養!

故事在數學課堂中的魅力

第九周在上週的教研活動中,使我收穫很大,不僅使我知道了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引導的重要性,也使我認識到了如何去培養和提高學生的理解能力,更值得我留心聽到的是,訾校說:在數學課堂上可以講一些數學小故事,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每乙個孩子愛上數學這門課。當時我聽了還覺得有些好奇,一直以來,我總認為講故事在語文課上經常使用,可在數學課上講故事,我還是初次聽說。

教研活動完了之後,我一直在想,數學課上也完全可以像語文課堂一樣,讓好聽的故事伴隨著我們認為是枯燥乏味的數學課,激起孩子學習的慾望!

精彩的數學故事引入數學課堂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有效方式之一,它實際蘊涵了許多數學知識和生活常識,符合孩子們的年齡特點,不但能豐富學生的知識,擴充套件孩子的視野,而且還能起到增強注意力、豐富想象力,從而激發好奇心的作用。孩子們不僅聽得樂,學得樂,想得更樂。當然在數學課上講故事,並不是單純的為了講故事而講故事,而是把故事作為一種載體,讓數學課借助於故事的功能來彌補自身的不足,使每一節數學課都盡善盡美,同時也使數學課能豐富多彩。

其實,這樣的小故事有很多很多,關鍵看我們數學老師怎樣在課堂中適時利用,引導學生思考。生活中的小事、兒時幼稚可笑的故事也許就是數學課堂上最好的引題材料。每天積累乙個小故事,日積月累就能攢成一筆寶貴的財富。

相信孩子們在數學故事的王國裡,越學越想學,越學越會學,越學越聰明,越學越開心。

我覺得我們上課講的故事最好是以自己的親身經歷來進行編寫,不但生動,而且實用,學生自己也可以發現身邊的數學,這樣在一些實際問題的解答中自然就會有許多的用途了。當然基本的數學知識積累是最為重要的了!

期中考試後的反思

讓線段圖為學生學習服務 期中考試成績揭曉,翻閱學生試卷,我發現學生在列綜合算式不計算的試題中有一道題錯誤率極高。認真分析,才發現學生根本沒掌握解決這型別題的方法。解決這道題,方法不止一種,但最佳的方法就是畫線段圖來幫助解題。畫線段圖是解決問題常用的一種策略,它能 1 幫助體會單位 1 未知時,方程解...

期中考試後的反思

七 1 龐月玉指導老師宋春桂 雖然期中考試過去了,但是成績給心靈造成了不少的打擊。就此次期中考試的總結就是 不好 很不好 比起第一次月考退步了許多。經過這次的考試我明白了 不要過分的相信別人,要相信自己。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敵人。這七科裡面有許多題目是不該出錯的,但我卻犯了不該犯的錯。在這七科...

期中考試後的反思

程雷期中考試已經結束,對於這次考試成績感覺不理想,雖然較上次名次有所提高,但是優秀人數沒有達到理想的人次,七年級 六 兩極分化尤為明顯,七年級 九 班也存在少部分學生進步不大的現象。針對以上情況分別作如下反思 一 對於七年級 9 的反思 一 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創設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