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作教學反思

2022-01-31 19:26:38 字數 1860 閱讀 6989

《習作:我的課餘生活》教學設計

集體備課主備人:牛愛霞 2014.10

學習目標:

這是學生第一次寫作文,重要的是調動學生習作的積極性,激發他們的習作興趣,幫助學生增強寫好作文的信心。要求上不要過高,只要學生能用自己的話,表達乙個較為完整的意思就值得表揚。端正態度、表達完整、書寫規範、標點符號使用正確。

學習重點:有寫作文的興趣,樂於表達。

學習難點:內心有話卻不知如何表達,或者千篇一律。

教具準備:課件

教學過程:

1、閱讀習作要求,明確目標。

指名說,可以寫什麼,怎麼寫?

2、拓寬思路,開啟話題。

課餘,我們有時看動畫片,有時外出旅遊,有時幫大人做家務,有時去公園看看花、看看草、看看藍天白雲......這一切都為我們的課餘生活增添色彩。只要我們挑選出一件來,說清楚它的前後經過和這件事給你的感受,那就能寫出豐富多彩的作文啦!

3、題目

題目是文章的眼睛,可以寫《我的課餘生活》、《看書》、《有趣的課餘生活》等。

4、全篇布局。

開頭:總的說課餘生活的豐富多彩。

例如:舉例

中間:活動過程,說完整。

結尾:說感受和收穫或今後的打算。

也可以獨具一格,與眾不同。

5、例文引領。

閱讀例文:《同步作文》

《跳皮筋》、《學畫畫》、《釣魚》

6、先說後寫,理清思路。

想想自己準備怎麼寫,給同桌說說,聽聽他的意見和建議。指名說,集體評議。

7、學生習作,教師個別指導。

修改習作,學習幾種修改符號,刪除、新增、替換。

各自修改、同桌互改、謄寫在作文本上。

《習作:我的課餘生活》說課稿

集體備課主備人:牛愛霞 2014.10

這是同學第一次寫作文,重要的是調動同學的積極性。激發同學的習作興趣,協助他們建立寫好習作的信心。因此,我要求不過高,同學只要用自身的話,表達乙個較為完整的意思就可以了。

但因為同學是第一次寫作,往往無從下手,於是我給同學重點指導開頭和結尾。第一段以「我們的課餘生活豐富多彩」,「有的喜歡,有的……有的……還有的……我最喜歡什麼活動」這樣的句式寫,同學有話可寫,因活動內容不同,因此每人寫的也不同,這樣也防止了千篇一律。第二段重點寫參與的活動,要求具體詳細一點。

第三段寫你對這項活動的喜愛之情。同學寫完後適時點評,讓同學明白,那些地方該寫的詳細,那些地方可略寫。(如:

結尾),初步讓同學掌握了一篇文章的框架結構,怎樣布局謀篇。由於指導詳細,因此沒有同學不會寫,都寫出了200多字的作文,收到了滿意的效果。所以說,在授課的過程中,教師應該惜字如金,讓孩子盡情去說,去交流,把課堂還給學生。

作文教學中,學生常常覺得沒話說,沒有表達的慾望。因此,作文教學的第一步應當是讓學生的情感活躍起來。教學時,通過談話自然引入話題,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興趣。

課餘生活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普通是比較豐富的,只是學生常常不去留意,不去重視在生活中擷取作文的素材。因此,我通過談話喚起學生的行為感知,造成情感的波瀾,使學生的情感慾望得到進一步深化。

每個學生的感情都有著鮮明的個人色彩,有著不同的表達方式,體悟也各有不同。因此,對同乙個作文題目,要讓學生充分地體悟、深入地思考。習作教學中,更應該將訓練學生的思維列入教學要求。

所以,在學生激情後,我還進一步拓寬情境,把學生的思維引向更深處。

我發現存在的問題主要是對學生的及時點撥和引導還有所欠缺。

第一,習作教學時我存在著急功近利的思想,其實學生的作文是在練習實踐中逐步提高的,不能操之過急。

其二,在作文前缺少鋪墊,其實一開學就應該指導學生參加一些比較有意思的課餘活動,讓他們記錄下來;下課有意識的跟學生進行談話,了解熟悉他們的課餘生活,這樣上起習作指導課來就比較有針對性。

三是要了解學生的實際習作水平和課標的習作要求,用平常心來看待學生的習作。

習作課教學反思

今天,上了四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習作課。在上課前,我經歷了很多思考 教材給了乙個話題 收穫 然後出示了三個不同的標題 熟了 我收穫了 或把自己置身於圖畫中,想象自己就是畫中人物,寫一篇習作。針對文字,我思索 是總體指導,讓學生自己選擇喜歡的題目?還是選擇其中的乙個題目來指導?如果是總體指導的話該如何著手...

習作教學反思文

二 是自我改評有實效。學生完成初稿後,我要求學生先進行自我修改和評價,練習在原文上用修改符號進行修改,並針對我給出的評價方法寫眉批和尾批。眉批主要這樣寫 先畫記出運用了說明方法的句子,再在旁邊寫上 用的什麼說明方法,這樣寫有什麼好處。尾批這樣寫 本文從 等幾個方面介紹運用了的說明方法。本文語言結構不...

《習作5》教學反思

蘇教版小學語文第五單元習作 寫乙份植物的研究報告 教材包括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關於習作的要求,明確了本次習作的物件和內容,提示了本次習作的一般步驟和方法,並對此次習作提出了具體的要求。第二部分是一位同學的習作 我家門口的植物 本次習作訓練旨在引導學生學會觀察 勤於思考 樂於探索,並努力地探索的過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