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作5》教學反思

2021-12-30 23:55:30 字數 890 閱讀 7666

蘇教版小學語文第五單元習作《寫乙份植物的研究報告》教材包括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關於習作的要求,明確了本次習作的物件和內容,提示了本次習作的一般步驟和方法,並對此次習作提出了具體的要求。第二部分是一位同學的習作《我家門口的植物》。

本次習作訓練旨在引導學生學會觀察、勤於思考、樂於探索,並努力地探索的過程記錄下來,留有思維的痕跡。鼓勵學生寫生活中本真的存在,引導學生對生命現象進行觀察,認真地思考。故上課前乙個星期我就布置孩子們認真觀察自己感興趣的植物,並在觀察的過程中注意有沒有引起自己好奇的地方。

同學們所選擇的植物大多數是家裡養的觀賞盆景,有仙人球、寶石花、君子蘭、吊蘭…….還有同學專門種大蒜、大蔥來觀察

上課時,同學們不僅帶來了植物,還把蒐集的各種植物資料也帶來了,整個教室綠意盎然,多**展示的一張張精美的植物**把孩子們引入奇妙的植物王國。我用常見的含羞草為例,教孩子們去仔細觀察:用眼睛看葉子和花的顏色、形狀,用鼻子聞花的味道,再用手去觸碰葉子。

進而引發疑問:含羞草的葉子為什麼一碰就縮起來?用表演的形式把這個答案揭開,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接著讓同學們交流自己在觀察植物時產生的各種疑問以及如何解決的,訓練語言表達能力。查詢資料是教師在習作指導中常用的做法。這其中也有個資料內化的問題。

大段大段地摘抄從網路、從書籍中得來的所謂研究的結論產不是真正的研究。只有當資料真實地被孩子們所接受,所理解,能用自己的語言自然地表達出來的時候我想研究才可以深入,習作之後的延伸才可以繼續,善於發現、研究的習慣才可以養成。

要將口說的內容有條理地、清晰地寫出來,還需要進行寫作的指導,《我家門口的植物》就是一篇很好的例文。我讓學生仔細研讀,歸納出寫作方法:1、確定觀察物件;2、仔細觀察外形;3、新的發現;4、完成研究報告。

本次作文學生們能細緻地觀察、描寫植物,並能認真地通過蒐集資料解答心中疑問。今後還要不斷激勵他們去發現、去探索自然界的奧秘。

《習作5》教學設計

習作題目 自定。一 讀寫遷移,運用寫法 1 確定習作內容及要點。你準備介紹家鄉的哪一種產品?糖麻花 醉螺 在觀察的基礎上介紹產品的外部特徵,如形狀 顏色 大小 質地等。在詢問和查閱資料的基礎上,介紹該產品的營養價值或用途 食用方法或使用方法。通過詢問和查閱資料,介紹該產品在食用或使用時應注意的問題。...

習作教學反思

習作 我的課餘生活 教學設計 集體備課主備人 牛愛霞 2014.10 學習目標 這是學生第一次寫作文,重要的是調動學生習作的積極性,激發他們的習作興趣,幫助學生增強寫好作文的信心。要求上不要過高,只要學生能用自己的話,表達乙個較為完整的意思就值得表揚。端正態度 表達完整 書寫規範 標點符號使用正確。...

蘇教版習作5設計 案例 反思

蘇教版四年級上冊習作5 教學內容 蘇教版四年級上冊習作5 的自述 習作要求,要點有二 一是用 的自述 的形式介紹乙個自己 熟悉的事物 二是要求寫得具體生動。設計理念 語文課程標準 在 教學建議 中指出 寫作知識的教學力求精要有用 讓學生在寫作實踐中學會寫作 因此,在教學設計中,我通過讓學生比較對鬧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