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作課教學反思

2021-07-11 06:50:17 字數 953 閱讀 9235

今天,上了四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習作課。在上課前,我經歷了很多思考:教材給了乙個話題「收穫」,然後出示了三個不同的標題「——熟了」、「我收穫了——」、或把自己置身於圖畫中,想象自己就是畫中人物,寫一篇習作。

針對文字,我思索:是總體指導,讓學生自己選擇喜歡的題目?還是選擇其中的乙個題目來指導?

如果是總體指導的話該如何著手,該如何落實「一課一得」?因為萬一有學生選擇了第三項,那麼我該如何指導學生,是不是在課堂中又要指導學生看圖寫話的方面,那一節課的內容會不會顯得龐雜?還有寫法該如何指導?

綜合多方面的考慮,我在實際操作中開始抓住「收穫」為題引導學生考慮可以從哪些方面得到收穫,可以得到怎樣的收穫,然後讓孩子們思考交流,我隨機點撥。還好課堂中學生集中選擇了第一和第二個題目,因此課堂中沒有涉及到對看圖寫話的指導。

上完後,我感覺課堂中,我沒有把具體的寫法落實,雖然我不斷地在要求學生寫清楚、寫具體、加入情感,但是我卻沒有給學生乙個具體的方法,教學生如何把內容寫具體。

課堂中,我要求學生交流前都給了學生靜靜思考的時間,但自己卻沒有靜下心來,總是打斷學生的思路,其實,老師既然要給學生時間,那就應該給足、給夠,並且在過程中不打斷學生,真正地讓學生去思考、體會,哪怕學生只有一點小小的思考體會,只要是學生自己的,都比老師灌輸的強。

對於教材,我還是應該堅持尊重,畢竟教材是學生學習的載體,但是我還要摸索更加適合學生和自己的教法,如何創造性地使用教材還我需要不斷努力的探索。

課堂就應該實實在在的教學生東西,不能為了追求形式而浪費課堂的寶貴時間,畢竟小學生的主要學習精力和時間是在課堂上。但是,我還要注意不一定課堂上教給學生的東西越多就越好,關鍵是實在,哪怕一堂課只教會了學生一點知識,但落實了,那都叫成功。

作為習作課,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讓學生落實到寫上,否則無論講得如何天花亂墜都無濟於事。在學生寫得過程中,老師一定要關注學困生,及時給予指導。但學生寫的時候,老師不要去打斷學生寫作思路,大部分的問題應該留到學生都完成習作以後,再集體評講。

這樣可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習作教學反思

習作 我的課餘生活 教學設計 集體備課主備人 牛愛霞 2014.10 學習目標 這是學生第一次寫作文,重要的是調動學生習作的積極性,激發他們的習作興趣,幫助學生增強寫好作文的信心。要求上不要過高,只要學生能用自己的話,表達乙個較為完整的意思就值得表揚。端正態度 表達完整 書寫規範 標點符號使用正確。...

習作教學反思文

二 是自我改評有實效。學生完成初稿後,我要求學生先進行自我修改和評價,練習在原文上用修改符號進行修改,並針對我給出的評價方法寫眉批和尾批。眉批主要這樣寫 先畫記出運用了說明方法的句子,再在旁邊寫上 用的什麼說明方法,這樣寫有什麼好處。尾批這樣寫 本文從 等幾個方面介紹運用了的說明方法。本文語言結構不...

《習作5》教學反思

蘇教版小學語文第五單元習作 寫乙份植物的研究報告 教材包括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關於習作的要求,明確了本次習作的物件和內容,提示了本次習作的一般步驟和方法,並對此次習作提出了具體的要求。第二部分是一位同學的習作 我家門口的植物 本次習作訓練旨在引導學生學會觀察 勤於思考 樂於探索,並努力地探索的過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