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作教學反思文

2021-07-15 03:48:03 字數 641 閱讀 3389

二、是自我改評有實效。學生完成初稿後,我要求學生先進行自我修改和評價,練習在原文上用修改符號進行修改,並針對我給出的評價方法寫眉批和尾批。眉批主要這樣寫:

「先畫記出運用了說明方法的句子,再在旁邊寫上:用的什麼說明方法,這樣寫有什麼好處。」尾批這樣寫:

「本文從_________等幾個方面介紹運用了的說明方法。本文語言結構不足之處是這樣做能夠鞏固寫說明文的方法,還能培養學生的反思意識。

但問題還很多:

建議學生寫自己熟悉的物品,最好不需要查資料;要查資料也可以,但要內化成自己的東西,習作時最好不要看資料

二是介紹蔬菜、水果,應重點介紹形狀、顏色、味道,還可以介紹種類、產地、產量、營養價值等方面的情況;介紹玩具、文具、電器,應重點介紹形狀、特點、構造、用途以及使用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等等,但沒有抓住主要特徵寫具體。

三是說明的順序和說明方法的指導還不到位。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們應有意識地引導學生去觀察、去記錄生活,引導學生把寫作和生活實際相聯絡,寫實實在在的事情,寫想表達的感受,給學生展示的舞台,在展示中鼓勵優秀學生,帶動暫時有困難的學生。還要輔導學生捕捉生活的細節,積累寫作題材,在寫好作文的同時,要把作文修改初稿的主動權交給學生,並有意選取某個學生一篇有代表性的習作,在班中朗讀,討論分析,共同提高寫作能力。讓學生愛上語文,愛上作文,不再為上習作課而犯愁。

習作教學反思

習作 我的課餘生活 教學設計 集體備課主備人 牛愛霞 2014.10 學習目標 這是學生第一次寫作文,重要的是調動學生習作的積極性,激發他們的習作興趣,幫助學生增強寫好作文的信心。要求上不要過高,只要學生能用自己的話,表達乙個較為完整的意思就值得表揚。端正態度 表達完整 書寫規範 標點符號使用正確。...

習作課教學反思

今天,上了四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習作課。在上課前,我經歷了很多思考 教材給了乙個話題 收穫 然後出示了三個不同的標題 熟了 我收穫了 或把自己置身於圖畫中,想象自己就是畫中人物,寫一篇習作。針對文字,我思索 是總體指導,讓學生自己選擇喜歡的題目?還是選擇其中的乙個題目來指導?如果是總體指導的話該如何著手...

《習作5》教學反思

蘇教版小學語文第五單元習作 寫乙份植物的研究報告 教材包括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關於習作的要求,明確了本次習作的物件和內容,提示了本次習作的一般步驟和方法,並對此次習作提出了具體的要求。第二部分是一位同學的習作 我家門口的植物 本次習作訓練旨在引導學生學會觀察 勤於思考 樂於探索,並努力地探索的過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