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編寫童話故事

2022-01-31 02:06:39 字數 2024 閱讀 1934

習作課《如何編寫童話故事》說課稿

各位評委、老師:

你們好!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第七單元的一節習作指導課——編寫童話故事。

一、說選題,說目標

我之所以選擇編童話故事這個話題,是因為童話故事富於童真、富於幻想,能表現「童心」、抒發「童情」、充滿「童趣」,小學生喜歡看、喜歡聽,比較有吸引力。而且這樣的習作題材,貼近了學生的生活,本身就充滿了趣味性,能讓學生展開五彩繽紛的想象。

我試圖通過這個話題,採用靈活、多樣的形式組織教學,讓學生發揮想象,編寫乙個完整、有趣的童話故事。以達到發展兒童的思維能力、想象能力、創造性的語言表達能力,更快地提高他們的語文素質和創新意識。

本次作文指導課的教學目標是:

1、通過學習,了解童話的特點。

二、知道本次習作的要求,學會寫童話。

三、在寫作中培養學生的想象力。

二、說教學重點、難點

這節習作課的重點:了解童話的特點,學會寫童話。

難點:在有限的動物中展開豐富、合理的想象。

突出重點、突破難點的教學設計理念: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在教學過程中,教是手段,學是目的;教是條件,學是結果。教師應在「全面發展」「全體發展」「主動發展」的思想指導下,尊重學生,相信學生的智慧型、潛能,鼓勵學生發展獨立見解,使學生真正成為課堂教學的主人。

三、說教法、學法

這節課我運用「憶——編——寫——評」的教學模式,採用「談話匯入法」、「創設情境法」、「自主合作法」等方法,從激發學生興趣開始、指導學生認識童話、了解童話、放飛思維,構思故事,開始寫作,寫完互評。從而有序地提高學生作文的能力。

在學法上,引導學生運用「說、議、想、評」的方法來實施整個過程,充分激發學生的思維,讓學生成為課堂上的真正主人。

四、說教學過程

(一)、憶童話故事,領悟特點

興趣是學生作文的一種內驅力,習作指導的第乙個任務就是要激發學生寫作的興趣。一開始我興奮地問學生:「同學們,你們喜歡童話故事嗎?

」「你們都聽到過哪些童話故事呢?」以此來拉近師生間的距離,營造一種和諧的氛圍,調動學生的情感;接著讓學生說出喜歡這些童話故事的理由,學生們爭先恐後踴躍發言,教師創設情景,激發學生學習創作的興趣。最後總結童話的特點:

1、採用擬人的手法,把物當作人來寫。2、想象豐富,大膽有趣。3、童話裡的故事給我們有益的啟示。

(二)、編童話故事,學會方法

學生的興致被調動起來後,我便引導學生共同編童話。「今天老師帶來乙個童話故事,你們想聽嗎?」「 不過我有個要求,每個同學都要認真地聽,在聽的過程中還要幫我解決問題,可以嗎?

」 (教師說完後,把準備好的氫氣球放出來,然後抓住) (用很神氣很驕傲的語氣)「我是乙個漂亮的氣球,每天都穿著漂亮的衣服,自由自在地飄來飄去,想去**就去**,生活過得無憂無慮!小朋友們,你們覺得我漂亮嗎?你們羨慕我可以自由自在地飄動嗎?

現在我就要到外面去呼吸新鮮的空氣了,不和你們聊了。(教師拿著氣球向門口走去)拜拜了。」 (教師把氣球放出教室,同學們看著氣球飛上天空) 「同學們,氣球現在肯定是在快樂地飄著,大家想一想,氣球可能會飄過**?

在那裡會碰見什麼事物?」引導學生加上動作神態來說,把這個故事編完。

(三)、寫童話故事,自選內容

習作要鼓勵學生寫想象中的事物,激發他們展開想象和幻想,發揮自己的創造性。經過剛才的訓練,學生對此次習作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為了幫助他們進一步提高,我就啟發學生想象,讓學生自己編童話故事。讓學生從以下幾組動物中任意挑選組合,拉開想象的序幕,讓學生突發奇想:

這些「人物」之間會發生怎樣的故事?」這一問題,再掀起想象熱潮,讓學生在說、議、想、評這些妙趣橫生的活動中,展開想象的彩翼,共同編織屬於他們自己的「童話夢」。

學生編好了故事後,接著我讓學生講故事,其它同學注意聽,並提出了說和聽的要求,學生說中評,評中說,發揮群體學習的優勢,取長補短,在互議互評中提高口頭表達能力。在這一環節中,我也適時提出表揚和鼓勵,增強他們編故事的自信心,進一步鞏固寫作方法。

五、說板書設計:

編寫童話故事

人道理時間

地點人物起因

事件經過

結果以上是我對這堂課的教學設計,希望各位評委能給我提出寶貴意見,你們的寶貴意見將是我今後教學中努力的動力與方向。

編寫童話故事

教學內容 語文 三年級上冊習作七。教學目標 1 激發想象的興趣,培養獨特的想象。2 把握故事編寫的四要素,初步懂得如何把故事寫得生動有趣。教學重點 寫出較完整 較有趣的童話故事。教學準備 布置血色很難過閱讀童話故事。教學過程 一 創設情境,激趣匯入 1 轉述童話故事。同學們以前學過或聽過哪些童話故事...

編寫童話故事

5 呵呵,大家知道的可真不少。老師相信,孩子們一定還可以賦予這兩件物品更奇妙的用途。6 今天我們就用這四個詞語張開想象寫乙個小灰兔救梅花鹿的故事。板書 根據詞語寫童話 二 小組合作設計營救小梅花鹿的方案 1 分好組,小組內根據給小梅花鹿設計的危險交流自己認為最簡便,最快的營救方法。2 小組交流,教師...

編寫童話故事聽課報告

上課的分別是伍老師 黃老師 凌老師。面對著幾十個學生和幾十個聽課的教師,她們都非常的從容鎮定。上課過程有條不紊,思路清晰,教學目標明確,教學問題設計很合理,上課聲音也很甜美。當然,一堂課下來有好也有不足,自然也少不了一些對比。伍老師在講童話的定義和特點的時候,引用例子引導學生學習了童話的定義和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