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寫童話故事教學設計及課後反思

2021-03-04 07:35:57 字數 2866 閱讀 2503

董紅英本次習作是編寫童話故事,重在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和想象力。因此在課堂中我創設情境,引導學生開啟思路,放飛想象的翅膀,啟用學生的表達慾望,尊重學生的獨特感受。在教學活動中,通過教師的組織、引導、幫助,使學生在自主學習的基礎上學會合作、交流,完成本次的習作教學。

學習目標:

1、選擇一種或幾種喜歡的小動物做故事的主人公。

2、注意寫清故事的起因、經過、結果。

3、合理地運用想象,使故事更加生動具體。

課前準備:汽車、森林和動物的**

教學過程:

一、啟發談話,激發興趣

1、這學期我們班湧現了很多小書迷,老師常常看到同學們的抽屜裡都放著各種各樣的課外書,老師想知道同學們都看了些什麼書?

2、同學們真了不起,讀了這麼多童話故事,看來同學們都特別喜歡童話。能告訴老師你們喜歡童話的原因嗎?

3、確實,童話故事很有趣,它用了很多比喻、擬人、誇張的手法,使故事非常生動有趣。有些故事還告訴我們許多道理,看來,童話就像一顆閃閃發光的寶石。照耀著同學們的成長道路,那麼同學們,想不想自己也來編寫童話,用你們的寶石去照亮別人的路呢?

4、匯入新課:真有志氣!今天我們就來編寫童話故事。(板書課題:編寫童話故事)

二、結合例文,領悟方法

1、編寫童話必須知道童話的特點。那麼童話有什麼特點呢?前幾天我們學了童話故事《陶罐和鐵罐》。請同學們回憶一下故事主要講了什麼?

故事的主人公是誰?陶罐和鐵罐各有什麼特點?

我們從中受到了什麼啟發?(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要看到自己的長處和短處。)

2、《獅子和鹿》又告訴了我們什麼?(物各有所長,所短。不要因為它的長處而看不見它的短處,也不要因為它的短處而否定了它的長處。不要光圖美麗,更要講實用和它的存在價值。)

3、小結:每個人都有自己優點和缺點,要正確的看待自己和他人。

4、我們再來通過這幾篇童話來看它的特點。(讀童話故事:飛上天的小烏龜、聰明的小羊)

童話的特點是什麼?(板書:想象豐富生動有趣

擬人、誇張

和生活關係密切)

5、小結:有的童話是通過乙個故事讓我們受教育。有的呢,是讓我們學到新的知識。

這是他們的不同點。相同點就是:童話故事的主人公不管是動物、植物、還是沒生命的橡皮鉛筆,它們都能說,能笑,能思考問題,也就是把它們當人來寫,賦予它們人的性格。

下面就請同學們來編童話故事,讓別人也從中有收穫,好嗎?

三、指導學生編故事

1、要想編寫童話,首先必須要找到故事中的主人公,今天老師想讓你們以小動物為主人公好嗎?

2(貼圖)請同學們趕快坐上汽車,讓我們駛過田野、越過高山,穿過河流,來到了美麗的大森林,同學們,快看哪,這麼多小動物!同學看看都有些什麼動物啊?這樹林裡面還藏著很多小動物,等著你去找呢!

同學們,你知道這樹林裡還有哪些小動物,快快告訴老師,好嗎?

3、老師覺得用乙個詞來形容小白兔更合適。用什麼呢?其他小動物還可以用什麼詞來形容?接著往下說。

4、老師猜想這林子裡這麼多的小動物,他們一定會有許許多多的故事吧?他們會幹什麼呢?

5、生交流,師參與小組討論並指導。

6、班級交流:請其他同學注意傾聽,聽清楚他故事的內容,是否生動具體,提出你自己的意見。

7、我們寫好乙個故事必須讓故事中的人物具有象徵意義。(板書:象徵意義)這樣大家讀了你的故事一下子就知道了故事的想表達的意思了。

8、師:誰還來說一說自己的故事?

四、指導寫故事:今天你們的表現非常出色,但是,光會說還不行,我們還要能把故事寫下來。

1、那麼在寫之前,我們首先應該幹什麼呢?(想一想,我們打算寫那麼動物之間的故事,給故事取乙個有趣的名字。)

2、交流各自給作文取的題目

3、學生寫作文,教師巡迴指導

五、全班交流、評價。

1、學生交流習作,互評

2、教師小結:要把故事編得生動有趣,就要抓住人物的語言、動作、表情、心裡活動,還可以在交待時間、地點時,說一說天氣怎樣、周圍環境怎樣。

六、總結。

板書設計:

編寫童話故事

時間地點起因

人物經過

事情:結果

課後反思:

編寫童話故事是小學語文三年級第七單元的作文訓練,是一次想象作文的練習,通過編童話故事,培養學生豐富的想象力,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和對生活的感悟力。三年級的學生剛剛接觸習作,雖然喜歡童話,但對怎樣編寫童話還是有一定的難度的,組織語言仍有一定的困難,因此教學時必須針對學生的特點循循善誘。因此,本次習作主要設計以下幾個環節。

一、創設輕鬆氛圍

我從學生感興趣的話題入手引導學生去想,即:喜歡童話嗎?說說你都讀了那些童話故事?等,隨著老師的引導,讓學生的思路一步一步展開,慢慢走進故事裡。

二、重視內外結合,引入本次習作

通過回顧課文《陶罐和鐵罐》《獅子和鹿》和感悟補充童話故事,總結出童話的幾個特點,讓大家在交流中認識到童話最基本的特徵,即:採用擬人的手法、誇張的手法,想象豐富有趣,和生活關係密切,讀完後能懂得一定的道理,指導我們怎樣生活等。讓學生知道一篇好的童話所包含的眾多方面,這時,我再引人本次習作的主題:

「寫關於動物童話」。

三、創設情景,明確習作要求

為了進一步激發同學們的熱情和對童話的興趣,我準備了三幅**,讓學生坐上「汽車」,來到「森林」,觀察森林中出現的「小動物」,並讓學生想象,森林裡動物很多,還有那些小動物呢?這時學生情緒高漲,於是,我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歡小動物做童話故事的主人公,想想他們之間會發生什麼故事。

四、給學生交流的機會。

每一次的交流都會給學生帶來收穫,都會從別人的故事中受到啟發,將自己的故事不斷完善。因此我讓學生先小組交流再班級交流。在學生的交流評價中使學生進一步地掌握寫作方法,明確寫作要求,學會寫作。

但是,在這個交流過程中,由於時間的關係,我教學的比較粗糙,特別是在班級交流中。為了節省時間,留給學生寫的時間,所以就只抽了很少的同學上來交流,而且評價也是比較粗糙的。其實在平時的教學中,這個環節是絕對不會這麼簡略的,它會是這次習作教學的乙個重點。

《編寫童話故事》教學反思

作者 劉穎 讀寫算 2012年第41期 童話,沒有哪個孩子不喜歡,沒有哪個孩子不感興趣。聊起童話,個個津津樂道。但一說到寫童話,孩子幾乎個個眉頭緊鎖,興味索然。他們覺得難,難在哪呢?不知道寫什麼好,又該怎樣去寫呢?在諸多的習作指導課上,我們常看到這樣乙個現象 課堂熱熱鬧鬧,學生發言甚是踴躍,但許多學...

編寫動物童話故事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人教版三年級語文上冊第七單元習作指導 任選幾種動物,編寫乙個童話故事。教材分析 新課程標準指出,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 認識自我 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寫作能力是語文素養的綜合體現。這段話是對寫作教學性質和地位的準確表述。編動物童話故事 是第五冊語文園地七的...

編寫童話故事

教學內容 語文 三年級上冊習作七。教學目標 1 激發想象的興趣,培養獨特的想象。2 把握故事編寫的四要素,初步懂得如何把故事寫得生動有趣。教學重點 寫出較完整 較有趣的童話故事。教學準備 布置血色很難過閱讀童話故事。教學過程 一 創設情境,激趣匯入 1 轉述童話故事。同學們以前學過或聽過哪些童話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