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寫動物童話故事教學設計

2022-01-04 15:42:56 字數 1803 閱讀 5157

教學內容:

人教版三年級語文上冊第七單元習作指導----任選幾種動物,編寫乙個童話故事。

教材分析 :

新課程標準指出,「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認識自我、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寫作能力是語文素養的綜合體現。」這段話是對寫作教學性質和地位的準確表述。

編動物童話故事》 是第五冊語文園地七的一篇習作,它設定的目的主要是想通過練習編寫動物童話故事來鍛鍊學生的想象能力和書面表達能力。開啟課本,可愛的小動物們各具形態的畫面映入眼簾,彷彿把我們帶入了童話世界中。這般景象,很容易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寫作興趣,樂於動筆去編一編童話故事,改變了原有的命題作文帶來的侷限,充滿新意,更貼近兒童的內心世界。

同時童話故事這一題材,本身也為學生的思維插上了想象的翅膀。 教學物件分析 :

三年級的學生對新鮮有趣的事物特別感興趣,要想讓學生們充滿興趣和願望去習作,為孩子的想象插上翅膀,開通一條思維的高速公路,就要充分發揮多**教學的優勢,利用聲音、**、動畫等形式創設情境,有效地幫助學生提高學生有意注意,激發學生的習作積極性,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並通過看一看、想一想、說一說、評一評、寫一寫,培養學生的觀察、思考、想象、傾聽、表達、評價的能力。

設計理念:

三年級作文是小學作文的起步階段,在整個設計中,考慮到學生編寫童話故事的能力較弱,能編出童話,但不能圍繞乙個中心來寫,東拉西扯、記流水帳、甚至沒有主要人物,所以,在本課中,首先讓學生了解童話特點:擬人化、合理想象,其次,我初步編寫的過程中,我讓學生抓住動物特點,續編童話等方法引導學生掌握一定的寫作手法。

雖然我引導了孩子們,但還是不忘教學理念「以生為本」讓學生充分思考、合理想象,小組討論等讓學生成為課堂主人。

三維目標 :

1.知識與能力:鼓勵學生選擇幾個動物編出較完整、較具體的童話故事。

2.過程與方法:培養學生認真傾聽,主動評價的良好習慣。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激發學生的想象力和寫作興趣,培養創新思維。 教學重點:

激發學生寫作興趣。

教學難點:

開拓學生思維,習作寫得富有想象,童話故事情節合理。

教學過程

一、激趣匯入。

1、同學們,喜歡童話嗎?你們都讀過那些童話呢?

是啊!童話,像乙個知心的朋友,陪伴著你們成長!

設計意圖:習作指導的第乙個任務就是要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2、那童話有什麼特點?

這些童話都是通過豐富的想象和誇張來編寫的,很適合兒童欣賞。是童話伴著我們慢慢長大!為了幫助同學們練就一雙想象的翅膀,在神奇美妙的童話世界裡飛翔,讓我們也一起來試著編童話,看誰的童話離奇有趣。

(板書:編寫童話故事)

設計意圖:通過乙個個鮮活的經典童話,激發學生創作、編寫童話的興趣,而後讓學生回憶曾讀過的童話,引導學生明白童話裡洋溢著善惡美醜,蘊含著乙個個道理,初步了解童話的寫作方法。

二、教師引導初步編寫童話故事。

1、出示課件:****《可愛的動物》,教師敘述:

在一座美麗的森林裡住著一群可愛的動物:老虎、狐狸、小兔子、小鳥、小貓、小猴子??它們在森林裡自由自在地生活著。(教師配樂介紹,課件展示

森林裡可愛的小動物。)

2.仔細觀察,填一填,說一說。

根據你對這些動物的了解,我們來填填。

**的老虎

的狐狸的小兔

的小貓的小鳥

的猴子**的老虎捉小白兔。照樣子說句子。

我們在編動物童話故事的時候要抓住動物的特點來寫。

設計意圖:在歡快的動物**中,在美麗的動物**裡,學生一下被吸引住了,而後,我設計了填寫狡猾的狐狸,可愛的小兔??讓學生首先抓住動物的特點,學生在習作中才能編寫出乙個個生動,符合動物特點的童話。

2、點撥引路,編說童話故事

編動物童話故事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編乙個動物童話故事,展開豐富 合理的想象。2 開拓學生的思路,啟用學生的想象力。3 做到說寫結合,以說促寫,切實提高學生的作文水平。教學重點 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教學準備 課件教學過程 一 談話匯入 1 同學們,動物可以說是我們身邊一種很親近很可愛的朋友,你們喜歡動物嗎?2 誰來說說你...

編寫童話故事

教學內容 語文 三年級上冊習作七。教學目標 1 激發想象的興趣,培養獨特的想象。2 把握故事編寫的四要素,初步懂得如何把故事寫得生動有趣。教學重點 寫出較完整 較有趣的童話故事。教學準備 布置血色很難過閱讀童話故事。教學過程 一 創設情境,激趣匯入 1 轉述童話故事。同學們以前學過或聽過哪些童話故事...

編寫童話故事

5 呵呵,大家知道的可真不少。老師相信,孩子們一定還可以賦予這兩件物品更奇妙的用途。6 今天我們就用這四個詞語張開想象寫乙個小灰兔救梅花鹿的故事。板書 根據詞語寫童話 二 小組合作設計營救小梅花鹿的方案 1 分好組,小組內根據給小梅花鹿設計的危險交流自己認為最簡便,最快的營救方法。2 小組交流,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