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寫童話故事 作文教學設計

2023-02-03 09:54:04 字數 3066 閱讀 8281

編寫童話故事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對四年級習作能力訓練的要求中明確指出:「能不拘形式地寫下見聞、感受和想象,注意表現自己覺得新奇有趣的、或印象最深、最受感動的內容。願意將自己的習作讀給人聽,與他人分享習作的快樂。

」所以在教學目標的設定上,堅持以《小學語文課程標準》為依據,充分考慮學生的習作情況,引導學生完成此次習作。

教學目標:

1、進一步弄清童話的特點,學習編寫童話故事。

2、通過創編童話,培養學生豐富的想象力和喜歡習作的興趣。

3、使學生在創作童話的活動中,進一步體驗童話的魅力,感受童話給我們帶來的快樂。

教學重點:

1、了解童話的特點,學會寫童話。

教學難點:

在有限的事物中展開豐富的想象、感受童話帶來的快樂。

課前準備:

多**課件

課前談話:

同學們好!今天我將帶領你們走進作文天地,希望大家能學得快樂,學有所獲!

教學過程

一、引導歸納童話的特點

1、激情匯入,擴充套件思路。

(1)孩子們,請你們回憶一下,這學期,我們在學習了哪些童話故事?(《巨人的花園》、《幸福是什麼》、《去年的樹》、還有《小木偶的故事》)

除了這些,在課外你們還讀過哪些童話故事呀?(《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

(2)過渡:同學們真了不起,讀了這麼多童話故事。可以說,從小到大,童話故事就是我們的好朋友,陪伴我們長大。

可我們讀的都是別人寫的故事,想不想自己也來編一編童話故事呢?這節課我們的學習任務就是學寫童話故事。(板書:

編童話故事)

2、教師根據學生的回答,歸納童話故事的特點

(1)那你們讀了那麼多童話故事,發現了童話和我們學過的別的文章有什麼不同之處嗎?

(2)看來大家對童話了解的可真不少呀,難怪你們那麼喜歡它。老師也喜歡童話。我把童話的特點歸納了一下,咱們一起來讀一讀。

(課件:想像大膽奇特、情節生動有趣、擬人化手法、獲得一點啟迪)

3、巧引例文寫出童話的生動有趣

(1)引入:童話,之所以會博得我們一代又一代人的喜愛。就是它獨具特色,它除了大膽奇特的想像以外、就是使用擬人化的手法,讓故事變得生動有趣。

那如何讓故事生動有趣呢,現在我們做乙個頭腦熱身運動,老師這兒有乙個片段,看看我們也來試試把它能編寫的生動有趣。

片段:小蜈蚣有那幾十雙丁噹鞋,穿在腳上便響起了()**,()它()說:「我的鞋子會唱歌!

我的鞋子會唱歌!」一群小鴨子正好走過,也()跳起來:「嘎──嘎嘎!

嘎──嘎嘎!」狗熊大嬸聽見了,也()跳了起來。在一旁的大象()對小蜈蚣說:

「你那麼多雙鞋,給我兩雙行嗎?」不等小蜈蚣回答,狗熊大嬸接過去說:「能把你的乙個腳趾頭塞進去就謝天謝地嘍!

」(課件)

(2)學生邊說邊點撥,評價誇獎:孩子們想象力真豐富,咱們這個故事片段就變得生動有趣了,真是令老師感動呀!看來你們一定能筆上生花的!

4、教師小結:

要把故事編得生動有趣,這就要求要注重一些細節的描寫。老師提醒大家一下,寫出了人物的語言、動作、表情、心裡話可以使我們的作文比較具體,運用好詞佳句,可以使我們的童話更加生動有趣。(課件:

細節描寫人物的語言、動作、表情和心裡話好詞佳句)

二、明確要求編故事

1、現在,我們也來當一回故事大王,試著編乙個生動有趣的童話故事。

2.教師指導,確定好內容。

(1)咱們編童話首先得有誰呀?那你覺得什麼東西可以成為我們童話裡的主人公呢?(抽生說)

小結:世間的萬事萬物,不管看的見的,還是不見的,現實生活中有生命的,還是沒有生命的,同學們都可以拿它來當我們童話的主人公。(板書:主人公)

(2)有了這主人公之後,想一想,在這個主人公身上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呢?(板書:有趣的事)注意說清楚時間、地點、起因,經過,結果。

(3) 我們還應該考慮乙個更重要的問題那就是確定中心,也就是我們要通過這個故事告訴大家乙個什麼道理。(板書:道理)

(4)接下來就該展開豐富的想象了,而且呀,你的想像越奇特,你的童話就越吸引人。

3、集體創編

(1)老師今天帶來了幾組童話人物供大家選擇。

課件:鉛筆、橡皮、小刀、月亮、阿姨、小鴨 、小狗小貓、精靈、 樹

(2)現在老師想要讓你們前後四個孩子組成學習小組,集體創編童話故事。

首先、請你們小組在老師出示的幾組主人公中,選擇你們小組最感興趣的一組, 如果覺得老師這裡的童話人物不夠,你也可以加上你們自己感興趣的童話人物。現在老師給你們5分鐘的時間選擇主人公,分好角色,並且確定好中心。(學生交流討論)

(3)你們都選了那些童話人物,通過你們的故事要告訴我們乙個什麼樣的道理?

真是精彩紛呈呀,真想聽一聽你們選的主人公之間發生什麼奇特的事。現在展開你們的想象翅膀,結合童話的特點,把你們奇特有趣的童話故事共同編下去吧。

4、小組合作創編。教師巡視,參與其中幾個小組指導。

設計意圖:[小組合作編故事, 其目的是為了讓盡可能地讓每個學生動口、動腦,讓學生主動地互相學習語言,培養合作能力。學生在獨立思考的基礎上,交流合作,互相啟發,多向互動,不斷完善、優化思維,拓展想象空間。

]四、展開想象,寫童話

1、咱們各自動手把你們把剛才編的故事再整理一下、把它寫下來,好嗎?寫的時候請孩子們注意在寫的時候參照一下童話的特點,並且試著把故事寫的生動有趣。另外,再仔細斟酌一下,給你的童話故事起乙個能吸引人的名字,能做到嗎?

孩子們開始吧!

2、作品共享,指導修改

(1)老師發現剛才你們在寫童話的時候呀,那個認真的勁兒,彷彿乙個個都沉浸在童話世界裡去了。看看你們都寫了什麼可愛的題目,誰來說一說。來把你們的有趣題目大聲地讀出好嗎?

(2)光聽你們的題目就已經很吸引人了。那你們想不想聽聽裡面有些什麼故事呀。

2.引導學生學習欣賞、評改1篇。全班欣賞、交流、評價。

3、小結:一篇好的童話必須要有語言的美,孩子們你們自己讀一讀會發現,你的故事裡也應該許多亮點,請現在把你們精彩的開頭讀一讀。(生自己讀,師隨機點評)

五、課外延伸

1、剛才呀,同學們神奇的童話也好,精彩的片段也好都給老師帶來了驚喜和感動。可能由於時間關係,孩子們的故事還沒寫的很完整,怎麼辦呢,今天下來之後,請把它寫生動、具體。另外,你覺得自己對其它的事物特別感興趣,那就吧他們作為你童話的主人公,重新編寫乙個童話故事也行。

如果大家寫得好的話,我就把你們的童話編成乙個班級的童話集。

編寫動物童話故事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人教版三年級語文上冊第七單元習作指導 任選幾種動物,編寫乙個童話故事。教材分析 新課程標準指出,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 認識自我 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寫作能力是語文素養的綜合體現。這段話是對寫作教學性質和地位的準確表述。編動物童話故事 是第五冊語文園地七的...

編寫童話故事

教學內容 語文 三年級上冊習作七。教學目標 1 激發想象的興趣,培養獨特的想象。2 把握故事編寫的四要素,初步懂得如何把故事寫得生動有趣。教學重點 寫出較完整 較有趣的童話故事。教學準備 布置血色很難過閱讀童話故事。教學過程 一 創設情境,激趣匯入 1 轉述童話故事。同學們以前學過或聽過哪些童話故事...

編寫童話故事

5 呵呵,大家知道的可真不少。老師相信,孩子們一定還可以賦予這兩件物品更奇妙的用途。6 今天我們就用這四個詞語張開想象寫乙個小灰兔救梅花鹿的故事。板書 根據詞語寫童話 二 小組合作設計營救小梅花鹿的方案 1 分好組,小組內根據給小梅花鹿設計的危險交流自己認為最簡便,最快的營救方法。2 小組交流,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