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讀童話故事》教學設計

2023-02-02 16:45:02 字數 3223 閱讀 7317

【教材分析】

這是一篇閱讀指導課文。課文內容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簡介了童話故事《沒頭腦和不高興》的主要內容,旁邊的提示語「看看封面,找找書名和作者」旨在引領學生掌握閱讀一本書的方法;第二部分通過學習小夥伴的情景對話,向學生滲透將閱讀延伸到課外,並要學會保護書的思想。

【教學目標】

1.通過讀封面、讀作者、讀目錄、讀內容,學習閱讀一本書的方法。

2.通過朗讀、表演、漫畫、思維導圖等形式,分享童話故事有趣的片段,展現個性閱讀的成果,享受閱讀童話的快樂,激發閱讀童話的興趣。

3.滲透愛書的方法,養成愛書的習慣。

【教學過程】

一、展故事夥伴,揭童話面紗

(一)揭題讀題

「小朋友們,今天這節課我們一起來——讀讀童話故事。」(板貼:童話故事)

(二)出示閱讀夥伴,匯入故事閱讀

1.出示閱讀夥伴:「老師還請了兩個小夥伴跟我們一起讀呢。

瞧,他們來了——(ppt動畫:『小朋友們好!我是沒頭腦。

還有我,還有我,我是不高興。認識我們嗎?』)」

2.跟閱讀夥伴打招呼:「認識他們嗎?誰能跟他們打打招呼?一起跟他們打打招呼。」

3.引出故事書封面:「沒頭腦和不高興有話要跟我們說呢。

豎起小耳朵,仔細聽。(ppt動畫:『聽說,最近你們都在讀我們倆的故事,是嗎?

今天,我們把故事書帶來了,仔細看看書的封面,你有什麼發現嗎?』)」

二、讀封面目錄,識童話作者

(一)找封面資訊,引導讀書方法

1.讀封面找資訊:「仔細看一看,你發現了什麼?」(根據生成,ppt出示書名、作者、出版社)

2.重點讀準作者的名字:「書的作者是——(學生答『任溶溶』)這個『任』字要讀第二聲,我們一起讀準作者的名字吧。」

3.小結,引導讀書方法:「小朋友們,原來書的封面裡藏著這麼多資訊,這些資訊都很重要呢!所以讀一本書的時候,我們一定要仔仔細細地——讀封面。」(板貼:讀封面)

(二)讀故事「序」,提取作者資訊

1.讀「序」:「現在就讓我們輕輕地、慢慢地把書翻開,瞧,這裡有書的『序』——《可愛的任溶溶爺爺》,發現了嗎?

是誰寫了這篇序?(學生答『孫建江』)孫建江是怎麼介紹任溶溶爺爺的呢?自己趕緊讀一讀。

」2.交流作者資訊:「現在,你對任溶溶爺爺有了哪些了解呢?」(引導學生從年齡、身份、影響力、寫作風格等多個方面交流資訊,感受作者人老心不老、可愛幽默的魅力)

(三)讀故事目錄,引出《沒頭腦和不高興》

1.讀目錄:「我們繼續輕輕地翻,還能看到——目錄。仔細看看目錄,你又發現了什麼?」(學生答「目錄裡有故事的名稱,有故事的頁碼」)

2.發現目錄作用:「現在你知道目錄有什麼用處了嗎?

(引導學生自由表達)是啊,目錄就像是乙個小導遊,它能告訴我們書裡藏著哪些故事,這些故事藏在第幾頁,這樣我們就能找到自己想讀的故事了。看來讀目錄也很重要。」(板貼:

讀目錄)

【設計意圖:葉聖陶先生指出:「讀整本的書的意義非凡,能擴大閱讀空間,同時發展語言,鍛鍊思維,強健精神,提公升境界。

」從低年級就開始滲透讀整本書的方法、愛書的方法——輕輕地翻,慢慢地翻,這樣使學生受益終身。】

三、賞故事片段,享童話之趣

(一)賞《沒頭腦和不高興》有趣的片段,初步感受童話的有趣

1.回顧故事內容,學習閱讀方法。

(1)「現在就讓我們先走進《沒頭腦和不高興》吧。瞧,他們要來考考大家了呢!」(ppt出示練習卷,學生舉牌答題)

(2)小結閱讀方法:「哇,你們不僅讀懂了故事的內容,連這麼多細節都記得清清楚楚。看來,讀一本書不光要讀懂它寫了哪些內容,還要仔仔細細地讀這些重要的資訊呢!」(板貼:讀內容)

2.交流喜歡的原因,感受童話的特點。

(1)交流喜歡童話的原因:「那你們喜歡他們的故事嗎?為什麼?」(根據生成,隨機板書形成思維導圖:)

(2)總結童話特點:「是啊,童話故事的想象那麼神奇,故事那麼有趣,難怪我們都喜歡讀。」

3.分享有趣的情節,感受童話的有趣。

(1)自由分享,朗讀有趣的情節:「沒頭腦和不高興發生了這麼多有趣的事情,你最喜歡哪一件呢?趕緊跟大家來分享一下吧。

」(引導學生說說有趣的理由,通過指名讀、小組讀、齊讀等多種形式的朗讀感受情節的有趣)

(2)隨機**動畫片:「剛才有幾個小朋友都特別喜歡武松打虎的片段。這個有趣的部分有人還把它製作成了動畫片呢!你們想看嗎?」(多****動畫片)

(3)引導讀出畫面感:「你看,無聲的文字變成了有聲的畫面。其實,讀書就是有這樣的作用。

我們可以把文字在頭腦中讀成一段動畫片。誰再來跟大家分享?」(學生繪聲繪色地朗讀有趣的情節,努力讀出畫面感)

(4)小夥伴自由組合,分享有趣的情節:「還有這麼多有趣的小故事呢,小朋友可以找到自己的小夥伴去分享。如果他的分享讓你看到了這樣的畫面,別忘了要夸夸他哦!

」(****,學生在舒適自由的閱讀環境中分享童話的有趣)

【設計意圖:課前模擬書吧,為學生營造舒適的閱讀環境。閱讀分享,以「讀」為基點,一步步讀得有趣,讀得快樂,感受文字的魅力與力量,感受童話的有趣與快樂。

第一步,學生原生態朗讀有趣的片段;第二步,教師適時切入動畫片的**,引導學生將無聲的文字讀成形象的動畫;第三步,學生自由分享,讀出畫面感。】

(二)賞其餘故事,進一步感受童話的有趣

1.引出其他小故事:「這本書裡還有其他的故事,你讀過嗎?這些故事**最吸引你?也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2.學生多種形式自由分享喜歡的故事片段。(表演、漫畫、思維導圖……)

3.隨機滲透愛書的好習慣:「有些小朋友讀到自己喜歡的片段時,把它乾乾淨淨地畫出來,可不是亂塗亂畫的,真棒!

還有的小朋友讀到自己喜歡的那一頁時,可不是隨隨便便地摺個書角,而是夾上了書籤,也很棒呢!」

【設計意圖:與前一部分的分享相比,這部分的分享更加自主、開放。教師引導學生以多元的形式呈現自己個性化的閱讀成果,從扶到放,讓學生盡情享受閱讀的快樂。

同時,教師不失時機地在其中滲透愛書的習慣,自然無痕。】

四、結故事閱讀,談愛書之法

1.結束故事閱讀,談後續的做法:「這本童話書你讀了幾遍?讀完之後你準備怎麼樣對待它?」

生:這本書很有趣,我要把它借給其他小朋友。

師:與別人分享讀書的快樂,這是個好辦法。你還準備怎麼樣做?

生:這本書太好看了,我準備把它儲存起來。

師:珍藏起來,這也是好辦法。書不是讀一次兩次就夠的哦。你可以在不同的階段讀它,好書可以讀一輩子哦

……2.談談生活中自己愛書的方法:「輕輕地合上書。

瞧,沒頭腦又有話要跟我們說了,仔細聽——(ppt動畫:『小朋友們,我現在再也不是沒頭腦了。每次讀完書,我都小心地把書收好,不把書弄髒。

你會像我這樣愛護書嗎?』)說說,平常你是怎麼愛護書的?」(學生答略)

編動物童話故事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編乙個動物童話故事,展開豐富 合理的想象。2 開拓學生的思路,啟用學生的想象力。3 做到說寫結合,以說促寫,切實提高學生的作文水平。教學重點 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教學準備 課件教學過程 一 談話匯入 1 同學們,動物可以說是我們身邊一種很親近很可愛的朋友,你們喜歡動物嗎?2 誰來說說你...

編寫動物童話故事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人教版三年級語文上冊第七單元習作指導 任選幾種動物,編寫乙個童話故事。教材分析 新課程標準指出,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 認識自我 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寫作能力是語文素養的綜合體現。這段話是對寫作教學性質和地位的準確表述。編動物童話故事 是第五冊語文園地七的...

編寫童話故事 作文教學設計

編寫童話故事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對四年級習作能力訓練的要求中明確指出 能不拘形式地寫下見聞 感受和想象,注意表現自己覺得新奇有趣的 或印象最深 最受感動的內容。願意將自己的習作讀給人聽,與他人分享習作的快樂。所以在教學目標的設定上,堅持以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為依據,充分考慮學生的習作情況,引導學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