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寫童話故事

2022-02-13 13:14:30 字數 2091 閱讀 6864

教學內容:《語文》三年級上冊習作七。

教學目標:

1、激發想象的興趣,培養獨特的想象。

2、把握故事編寫的四要素,初步懂得如何把故事寫得生動有趣。

教學重點:寫出較完整、較有趣的童話故事。

教學準備:布置血色很難過閱讀童話故事。

教學過程:

一、 創設情境,激趣匯入

1、轉述童話故事。同學們以前學過或聽過哪些童話故事,能說說嗎?用幾句話說清楚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和事件。(學生講述,教師相機評價)

2、歸納童話特點。⑴你發現童話故事有什麼特點?(小結:

童話中的動物可神奇了!它們像人一樣,會說話,也會做事。它們會思考問題,高興的時候會笑,傷心的時候還會哭呢)⑵童話故事有趣嗎?

為什麼?(小結:作者豐富的想象力使故事生動有趣)

3、匯入:著名的童話作家們發揮豐富的想象力,為我們寫出了那麼多生動有趣的童話故事,讓我們的心靈在神奇美妙的童話世界裡飛翔!為了幫助同學們也練就一雙想象的翅膀,老師帶著大家走進童話王國,一起來試著編童話,看誰編的童話離奇有趣。

(揭題)

【設計意圖】故事激趣,使學生迅速進入積極地學習狀態。在聽童話故事時再次體會其特點,初步懂得編童話故事要發揮想象。

二、 點撥引路,滲透方法

1、指導命題。⑴好聽的故事題目最能吸引讀者,讓人產生強烈的閱讀慾望,誰發現了,童話故事一般是怎樣去名字的嗎?⑵小結:

可以直接以故事的主人公為題,讓人一目了然,比如: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醜小鴨等;也可以以故事的主要情節和受到的啟發教育為題,讓讀者產生閱讀的興趣,比如:老鼠開會、山羊智鬥老狼等。

2、自由選擇主人公。⑴要想編寫通話,首先必須找到故事中的主人公。請你們以小動物為主人公,閉上眼睛,坐上汽車出發吧。

(配樂)我們現在來到了一片美麗的大森林,同學們,快看哪,這麼多小動物!這大樹後面還藏著很多小動物,等你去找呢!你想選誰呢?

(課件演示美麗的森林動物王國)⑵交流:選熱心腸的小猴、兇猛的老虎、狡猾的狐狸……

3、想象故事情節。⑴在這些可愛、聰明、淘氣的小動物之間會發生一些什麼事呢?請同桌互相說一說。

⑵說給全班小朋友聽一聽。①故事發生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是怎麼發生的?

(生說)這是我們寫故事要交代清楚的背景。(板書:背景)②之後又發生了什麼?

(生說)這是故事的經過。(板書:經過)③結果怎樣呢?

(生說)這是故事的結果(板書:結果)④請把這個故事的背景、經過、結果連在一起說一說。⑤小結過渡:

乙個故事必須把故事的背景、經過、結果向大家交代清楚、明白。(板書:清楚明白)這樣大家讀了你的故事就能知道故事的來龍去脈。

4、展開豐富想象。交代清楚了故事的背景、經過、結果只是搭了乙個框架,怎樣才能把這個故事寫得生動有趣呢?⑴出示范文。

自由讀一讀這段話,你從中體會到了什麼?⑵學生讀後自由談體會。⑶小結:

編故事時要展開豐富的想象,這樣故事才能生動有趣,才能吸引讀者。(板書:生動有趣)⑷請同學們把自己編的故事先說一說,說順了再把它寫下來。

看看哪位編得好,老師到時候頒發「故事大王」的桂冠哦!

【設計意圖】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在充分調動學生創作熱情的同時,不失時機地教給學生編故事的方法。在學生基本能把故事說通順的基礎上,抓緊時機讓學生寫下來,並用熱情洋溢和充滿期待的語言鼓勵學生寫作。

三、團結互助,合作修改

1、同桌讀,初次修改。「好文章是改出來的」,請同學們把寫的故事與同桌交流交流,小夥伴之間合奏修改。修改時要注意:

⑴當你是個作者是:①就你故事中某一部分提乙個你想解決的問題,請同伴幫忙。②把故事讀給你的同學聽,讓同學提問題。

⑵當你是個聽眾是:①說出故事中你所喜歡的某部分。②針對不夠清楚或不夠精彩的部分提問。

2、全班說,再次修改。怎樣修改才能使童話故事具體生動呢?大家一起出謀劃策,想想點子。(指名說,其他同學注意傾聽,聽清楚故事的內容是否生動有趣)針對同伴提出的問題再次修改習作。

3、總結:同學們精彩的發言讓老師看到了你們豐富的想象力,同學間的互幫互助,讓我看到了你們真誠的友誼,相信大家編出的童話故事一定會很精彩,得到故事大王桂冠的同學會更多!老師會把你們寫的童話裝訂成冊,編成《童話集》,到時候你們可個個都是出色的小作家!

【設計意圖】作文修改指導完全以學生為物件,提出修改要求,每一步怎樣修改,修改什麼,明確而具體,針對性和操作性都很強,充分體現出以學生為主體的思想。

編寫童話故事

5 呵呵,大家知道的可真不少。老師相信,孩子們一定還可以賦予這兩件物品更奇妙的用途。6 今天我們就用這四個詞語張開想象寫乙個小灰兔救梅花鹿的故事。板書 根據詞語寫童話 二 小組合作設計營救小梅花鹿的方案 1 分好組,小組內根據給小梅花鹿設計的危險交流自己認為最簡便,最快的營救方法。2 小組交流,教師...

如何編寫童話故事

習作課 如何編寫童話故事 說課稿 各位評委 老師 你們好!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第七單元的一節習作指導課 編寫童話故事。一 說選題,說目標 我之所以選擇編童話故事這個話題,是因為童話故事富於童真 富於幻想,能表現 童心 抒發 童情 充滿 童趣 小學生喜歡看 喜歡聽,比較有吸引力...

編寫童話故事聽課報告

上課的分別是伍老師 黃老師 凌老師。面對著幾十個學生和幾十個聽課的教師,她們都非常的從容鎮定。上課過程有條不紊,思路清晰,教學目標明確,教學問題設計很合理,上課聲音也很甜美。當然,一堂課下來有好也有不足,自然也少不了一些對比。伍老師在講童話的定義和特點的時候,引用例子引導學生學習了童話的定義和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