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課改心得

2022-02-13 12:52:14 字數 1605 閱讀 7548

田湖一中物理潘萬傑

學校這學期在過去喊了多年的課改落到了實處,在教學上實行了全面的改革,把傳統的「教案」的教學模式轉變為「導學案」教學模式,填補了以往我們在備課中存在的弊端,側重於引導學生自主思考、合作**,主動獲取知識,由「學會」變成「會學」的過程,從而提高不同層次學生的整體素質。我在學校領導及骨幹教師的帶領下,真正學到了不少東西。下面就自己所代學科,談談自己對其的幾點認識和體會:

一、導學案的實施對我們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課堂中教師的教學觀念需要改變。

在課堂教學中我們要改變傳統教學觀念,拋棄以往那種「不講不放心的心理;老師在講台上自我陶醉,學生在下面渾渾噩噩的情況」等種種傳統做法,要切實注重學生的「思維容量」、「思維活躍度」。要充分尊重學生的主體性,引導學生主動思考,給每乙個學生提供展示成功的機會。

其次,在導學案的編寫上。

導學案不同於原先的以教師為中心,為教師上好課而準備的教案,它更多的是以學生為中心、為學生自學提供指導為目的。所以導學案的編寫是重要的環節,要求老師對教材要有很深層次的理解、對知識點要正確地把握、對學生的「學情」即「認知程度」要有足夠的了解。在做到以上幾點的基礎上,我們才能進行導學案的編寫。

在突破某個知識點時,以往「教案」無非就是知識點的簡單羅列,然後「灌」給學生。而「導學案」的不同點就在於把新知識點「問題化」,就是把新知識點拆解成學生可以通過思考來解決的「小」問題,讓學生積極主動去**,這樣有利於學生養成發現問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主體地位得到真正的體現。由此可見,導學案的實施,看似老師在課堂上講得少了,實則不然,課下需要更多的付出才能達到目的!

最後,課堂中教師注重對學生的激勵性評價。

教師在「導學案」的輔助下,在教學中激勵、喚醒全體學生的主體意識,通過創設寬鬆氛圍、表揚閃光點、小組競爭等多種方式,使不同層次的學生在不同層面有所提高。對展示、點評精彩的學生教師要給以更高的評價,學生給以熱烈的掌聲。對於展示不太好的,應給以機會讓其對較容易的知識點再進行展示,使他們不會因在課堂上的一次展示不成功,而降低學生的學習興趣。

相反的會更進一步激勵學生的學習興趣。全面提高學生的整體學習興趣。

總之,教師要引導學生樹立「發現問題比解決問題更重要」「我參與,我快樂,我提高」「我的課堂我做主」等思想,實施「三先」:題目讓學生先做,問題讓學生先想,答案讓學生先說。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讓學生由「學會」向「會學」轉變,加強對學生的學法指導,讓每位學生真正參與其中,放開而去積極獲取新知。

二、導學案使用中的幾點反思

1.問題的設計要有啟發性,創設問題情境,引導學生自主學習,讓學生通過自主學習領悟到知識的奧妙從而產生強烈的求知慾,這是關鍵之所在。

2.在練習的設計上要有層次性,梯度性,題目由簡到難,層層推進,不但便於理解運用,還能培養學生分析解決問題的綜合能力。

3.問題的設計要有針對性,針對a、b、c、d三個不同層次的學生的能力限度來提公升鞏固知識點,想方設法從學生感興趣的方面入手。

4.小組討論合作後,我們要靈活機智應對學生討論中的問題,對學生討論結果進行展示和適時到位的評點、總結。

5.學生點評(教師指導),教師總評後,學生一定做好對知識點的記錄。

6.課下學生整理導學案,教師再次批閱導學案。對導學案出現的一些共性問題,教師再安排時間對學生進行引導。已達到全體學生對所學的知識點的全面理解和掌握。

以上是我對課改的一點認識,和我們九年級物理的一點做法。

我的課改心得

作為一名初中數學教師,經過一系列的教學實踐,根據個人的教學經驗,體會到在新課程改革中要貫穿新課程理念。在新課程標準下,教師要從傳統的角色中走出來,不僅需要從教育教學的規律出發給自己的工作和作用定位,而且需要了解社會對教師職業的新期待,進而形成新的教育教學行為。所謂課堂教學,就是教師有目的 有計畫組織...

課改心得之我來說課改

一 有目標就有方向。大部分小學生學習沒有目的性,以至於迷茫 懵懂 無所事事。我覺得小學語文學習的主要目標就是 說乙個口流利的普通話,寫一首漂亮的字,寫一篇優美的文章。希望這樣的展示能潛移默化的影響到孩子們。二 願望樹 很多班級都有願望樹,這是明確學生努力方向的途徑。現在很多的學生都有自己的願望,大多...

我的課改心得體會

從學校開始課改至今,已經走過了將近1年的時光。曾在網上 學習杜朗口的課改模式,到本月前往株洲市七中跟班學習一天,越來越感受到了課程改革對我們教師而言更是一次教學觀念和教學方法顛覆性的改變。課改模式的教學設計能提高學生的興趣,提公升學生的情感修為,讓學生始終處於最佳狀態,從而保證施教活動的有效性和預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