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課改心得

2022-01-01 21:13:53 字數 2399 閱讀 5986

作為一名初中數學教師,經過一系列的教學實踐,根據個人的教學經驗,體會到在新課程改革中要貫穿新課程理念。在新課程標準下,教師要從傳統的角色中走出來,不僅需要從教育教學的規律出發給自己的工作和作用定位,而且需要了解社會對教師職業的新期待,進而形成新的教育教學行為。所謂課堂教學,就是教師有目的、有計畫組織學生實現有效學習的活動過程。

不同的教學理念,會帶來不同的教學活動,產生不同的學習效果。新課程方案要求教師關注知識的形成過程和學生學習的方法,關注教學環境的設計、學生學習活動的設計。新課程新理念,對於每位教師來說都是新生事物。

現在我們要改變使用了幾十年的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確實有一定地難度。但這是時代發展的需要,我們要與時俱進,不改變是不行的。我們要把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能力、創新能力和合作學習的能力放在首位。

本文結合我在實施新課程過程中的認識和心得談幾點個人的體會。

在新課程教學理念中,課堂是學生自主活動的「車間」,要讓學生在活動中感知、在活動中理解、在活動中提公升。每節課都要有數學活動,活動要為**某個問題而設計,不能只為了活動而活動。為了做到這一點,①教師首先要明確活動的目標任務,在活動過程中盡可能探索規律(盡可能是因為規律是有層次性的)。

②怎樣把學生**過程選擇適當的方式暴露出來,這是每位教師值得思考的問題。③要注意**的過程、方法、結果。學生的活動是否達到預期的效果,這與教師設計的活動方案有直接的關係。

④在數學活動中要講究過程的調控,教師要幫助指導。⑤要把學生的**過程進行歸納總結(如數學方法和情感經驗)。活動的最後應落實到知識點上,不能只為了活動而活動。

為了使活動能以順利進行教師還需要注意以下兩點:①整個活動中教師要善於抓**點。②不要過多否定學生的結論,應努力調動學生活動的積極性,以鼓勵為主,對學生得出的哪怕是一點點的成績也應予以充分的肯定。

新課程不但對老師來說比較陌生,對學生來說也是陌生的。新課程新理念,理念不同了,觀念也不同了,教師教的方式不同了,學生學的方式也應不同。由於教師和學生受傳統教學的影響太大,這是實施新課程的乙個難點。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教學的任務是組織學生學習,教學設計就是要從學生的真實問題出發,而不是從教材或從教師假想的問題出發。從問題出發設計教學,關鍵之處在於把握學生固有認識與新現象、新事實的矛盾,在於引導學生自己發現或創設情境幫助學生發現這一矛盾,這樣才會引發真正有效的學習活動,才能真正讓學生學有所思。

在分析學生認識中的矛盾並設計教學過程中,教師可以讓學生自主發現問題,讓學生自主查詢資料、設計實驗步驟等等。這樣可以提高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自主性。但對於中小學生而言,由於他們知識、能力的準備不足,特別是反思能力與發現矛盾的能力尚處在發展初期,他們不太能夠發現自己固有知識、固有態度與新現象的矛盾。

即使問個「為什麼」或「怎麼樣」,也許都不能問到關鍵處,也說不明白「為什麼」的來歷。在這種情況下,教師應該學會從學生的直接表述中發現問題,應該學會從了解到的學生的認識基礎與新現象的矛盾中發現問題,通過精心設計的追問,讓學習者逐漸發現自己認識中的內在矛盾。發現固有認識、固有態度與新任務、新現象的不和諧之處,採用啟發式等方式去幫助學習者實現認識與態度上的跨越。

學生自主發現問題也好,教師幫助學生發現問題也好,其前提都是使教學任務切合學生的實際,特別是切合同一班級不同學生的實際。

進行教學設計的工作基礎是了解學生。在了解學生實際問題上,沒有捷徑可走。即使是有多年教學經驗的教師,也不能用昨天了解的學生的問題代替對今天新學生的了解。

生活在變化,學生也在變化,調查研究必須不斷進行。應該說明的是,中小學生許多學習中的問題,可以由他們自己從讀書中、從討論中和在查閱資料的過程中解決。教師所要關注的,要重點點撥、講解或演示、指導的,是那些帶有普遍性且學生無法自行解決的問題。

同時,教師在實際教學和問題設計中,有時要退到學生的認識角度上進行思考。用著名特級教師周學祁的話來說,就是教師要進行「稚化」思維。因為有些問題,對這個學生來說,根本就不成問題,但對另一些學生來說,就成了問題。

為了減少新情境下的問題,對原問題結論的反思性思考是問題解決教學中不可忽視的乙個方面。讓學生學會總結和回顧,發現在對原問題解決中,自己還有意外的收穫,養成這樣的學習習慣,有利於學生健全知識結構,完善數學思維。

最後,教師要認識到:知識並不能簡單地由教師或其他人傳授給學生,而只能由每個學生依據自身已有的知識和生活經驗主動地加以建構。在數學教學中,教師的角色應該是乙個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與學生一起通過探索、經歷、交流來獲取數學知識。

所以,在教學中應多設計一些「做一做」「試一試」「議一議」「猜一猜」的題目,讓學生在「做中學」、「想中學」、「讀中學」、「聊中學」,給每乙個學生提供充分的探索和交流空間。讓學生通過自己動手動腦主動地來獲取知識。多種方式學習並不一定都由教師組織,在適當的時候讓一部分學生離開課堂,到圖書館去查詢,到計算機房去瀏覽,到校園中去討論和驗證,而留下需要的學生按統一要求在教室內學習,也不失為一種方法。

這樣既可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又可以提高學校教育的效率。為不同的學生設計不同的學習方式,布置不同的學習任務。讓不同的學生在學習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這符合因材施教原則和分層教學的特點,也正是新課程所體現的理念。

我的課改心得

田湖一中物理潘萬傑 學校這學期在過去喊了多年的課改落到了實處,在教學上實行了全面的改革,把傳統的 教案 的教學模式轉變為 導學案 教學模式,填補了以往我們在備課中存在的弊端,側重於引導學生自主思考 合作 主動獲取知識,由 學會 變成 會學 的過程,從而提高不同層次學生的整體素質。我在學校領導及骨幹教...

課改心得之我來說課改

一 有目標就有方向。大部分小學生學習沒有目的性,以至於迷茫 懵懂 無所事事。我覺得小學語文學習的主要目標就是 說乙個口流利的普通話,寫一首漂亮的字,寫一篇優美的文章。希望這樣的展示能潛移默化的影響到孩子們。二 願望樹 很多班級都有願望樹,這是明確學生努力方向的途徑。現在很多的學生都有自己的願望,大多...

我的課改心得體會

從學校開始課改至今,已經走過了將近1年的時光。曾在網上 學習杜朗口的課改模式,到本月前往株洲市七中跟班學習一天,越來越感受到了課程改革對我們教師而言更是一次教學觀念和教學方法顛覆性的改變。課改模式的教學設計能提高學生的興趣,提公升學生的情感修為,讓學生始終處於最佳狀態,從而保證施教活動的有效性和預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