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寫童話故事聽課報告

2022-01-03 15:25:43 字數 1148 閱讀 8653

上課的分別是伍老師、黃老師、凌老師。面對著幾十個學生和幾十個聽課的教師,她們都非常的從容鎮定。上課過程有條不紊,思路清晰,教學目標明確,教學問題設計很合理,上課聲音也很甜美。

當然,一堂課下來有好也有不足,自然也少不了一些對比。伍老師在講童話的定義和特點的時候,引用例子引導學生學習了童話的定義和特點,我覺得這樣做幫助學生容易理解,做的很好。編寫童話故事的時候發揮了學生的想象,範圍有點過於廣泛,可以適當規範一下。

但是引用例子講童話故事特點用的時間太長,導致後面讓學生自己編寫童話的時間太少,有點匆忙,所以最後學生的作品展示這一塊沒有做到位,而黃老師在這一塊就和伍老師相反。黃老師匯入有點過快,不是很詳細,在講童話的定義的特點的時候用課件出示的形式,讓學生讀兩遍,講解與讀相結合,中間課件出示畫面,引導學生看圖,然後把課堂交給學生,讓他們有充分的時間去編寫童話故事,教師巡視指導,並按照教學設計讓各小組的同學上台展示自己的作品。這樣把課堂充分交給學生,既符合新課程標準的要求,發揮了學生的想象思維,又達到了讓學生練筆練口的目的。

但很遺憾的一點是,黃老師的教學沒有板書設計,比如說在指導同學們看圖的時候,同學們說了很多很好的詞語:「風和日麗、萬里晴空......」在學生說這些的時候我覺得可以板書下來,並鼓勵學生學會去用這些詞語。

凌老師的課堂教學頗有不同。整堂課的教學節奏很有序,時間掌握也很好。課件出示小動畫《小狗怕怕》匯入,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在教學過程中,學生積極性高,課堂氛圍很活躍,但我覺得很遺憾的是,凌老師在讓學生編寫童話故事的時候,給出了故事的題目、開頭和結尾。學生基本按照凌老師給的開頭和結尾編寫了中間段的故事,但是也有個別小組的同學改寫了結尾:懶惰的小兔子最後學會了拔蘿蔔。

但是這就偏離了主題,不符合寫作的要求。教師這樣就把他們的思維固定在了某一位置,大大的限制了學生的想象力,他們就沒有自己的思維,反而是只會跟著老師的思維走。在展示作品這一塊,我認為凌老師做的很好,展示台邊展示作品邊幫學生修改,讓學生知道自己是**不足,還學會了怎樣去改正。

三個老師不同的教學方式,課件與板書的相互結合,以及課堂的應變能力及組織能力,還有語言的組織和表達等,確實使我學到了很多,也認識到自己還有很多的不足,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小學教學面對的本來就是孩子,只有了解孩子的世界,才能教好孩子。孩子的心靈是最純潔的,需要我們教師更用心的去引導他們、保護他們純潔的心靈。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一定多學習,多聽課,學習與實踐打磨相結合,提高自己的修養和教學能力。

編寫童話故事

教學內容 語文 三年級上冊習作七。教學目標 1 激發想象的興趣,培養獨特的想象。2 把握故事編寫的四要素,初步懂得如何把故事寫得生動有趣。教學重點 寫出較完整 較有趣的童話故事。教學準備 布置血色很難過閱讀童話故事。教學過程 一 創設情境,激趣匯入 1 轉述童話故事。同學們以前學過或聽過哪些童話故事...

編寫童話故事

5 呵呵,大家知道的可真不少。老師相信,孩子們一定還可以賦予這兩件物品更奇妙的用途。6 今天我們就用這四個詞語張開想象寫乙個小灰兔救梅花鹿的故事。板書 根據詞語寫童話 二 小組合作設計營救小梅花鹿的方案 1 分好組,小組內根據給小梅花鹿設計的危險交流自己認為最簡便,最快的營救方法。2 小組交流,教師...

如何編寫童話故事

習作課 如何編寫童話故事 說課稿 各位評委 老師 你們好!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第七單元的一節習作指導課 編寫童話故事。一 說選題,說目標 我之所以選擇編童話故事這個話題,是因為童話故事富於童真 富於幻想,能表現 童心 抒發 童情 充滿 童趣 小學生喜歡看 喜歡聽,比較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