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敬婭編寫童話故事作文指導觀課反思

2021-03-03 23:47:53 字數 821 閱讀 9066

楚雄市北浦小學馬敬婭

2023年11月14日上午的語文團隊教研活動時,姚麗仙老師為我校全體語文教師展示了一節非常成功的習作指導課。作為三年級的習作指導課,老師做的工作主要是兩個,乙個是激發學生的興趣,乙個是為學生開啟習作的思路。從這節習作指導教學中,我有了以下收穫。

一、激發學生的習作興趣。這一點,姚老師從課程匯入時,出示同學們幾乎都看過的童話故事的**讓孩子們喊出名字,以及聽童話故事故事和回顧相關單元中學習的童話故事這幾個環節,都極大地調動了孩子們的興趣。在這個環節,不但激起了同學們的興趣,還為同學們回顧了童話故事的特點,為接下去的習作教學環節做了很好的鋪墊。

二、利用學習小組,給學生充分交流的機會。姚老師還利用學習小組人人有機會發言的優勢,讓孩子們組內交流。這,其實是乙個打腹稿的機會,讓同學們在交流中,碰撞出思維的火花,並從別人的故事中受到啟發,將自己準備編寫的故事不斷的完善。

如果在學生編故事之前,老師就提出要求,會讓學生感到故事難編,也會禁錮學生的思路。在讓同學進行口頭習作交流練習時,姚老師並沒有硬性規定主人公和主題,而是只做一些引導性的提示。

三、給學生充分的課堂習作時間,在評價中滲透習作要求。姚老師給學生將近二十分鐘的時間進行當堂習作,最後用五分鐘左右的時間對寫完習作的兩位同學進行了師生點評。從作文指導來說,評價的環節,不但能及時檢查學生是否認真傾聽,也讓學生學習別人的習作方法,還讓學生學會評價習作的優劣。

課堂是遺憾的藝術,針對這節課,我有以下兩點建議:

1、 學生小組代表交流時,發言面稍稍顯得窄了些。

2、 學生進行習作練習時,教師應對習作困難的的學生進行一些個別指導。

總而言之,這是一堂非常成功的習作指導課,它為我們各年級的習作教學的開展,做了乙個成功的範例。

編童話故事作文指導

編童話故事 小學三年級作文指導 習作要求 從下面的幾組事物中選擇一組,以它們為主人公,想像一下,它們之間可能會發生一些什麼事,編乙個故事,先說說,再寫下來。故事要有意義,敘述要清楚,語句要通順。如果不想寫提供的事物,另選其他的編故事也可以。1.鉛筆 橡皮 轉筆刀 2.小溪 河流 大海 3.眼睛 耳朵...

編寫童話故事 作文教學設計

編寫童話故事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對四年級習作能力訓練的要求中明確指出 能不拘形式地寫下見聞 感受和想象,注意表現自己覺得新奇有趣的 或印象最深 最受感動的內容。願意將自己的習作讀給人聽,與他人分享習作的快樂。所以在教學目標的設定上,堅持以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為依據,充分考慮學生的習作情況,引導學生完...

童話故事讀書指導課教案

閱讀內容 教學目標 1.帶領學生走進童話故事,通過閱讀了解 感受童話故事的豐富多彩增強學生朗讀童話的興趣。2.感悟童話及其作品中呈現的對真 善 美不懈追求的精神。3.通過閱讀方法的指導,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課外閱讀習慣。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 對學生進行閱讀方法的指導,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課外閱讀習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