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數學課堂提問的有效性

2022-01-30 15:19:45 字數 1090 閱讀 6612

教學隨筆

數學是一門培養人的思維、發展人的思維的重要學科。《新課程標準》提出: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為了完成這樣的使命,教師只有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與業務水平。

談到教學,就離不開課堂。氣氛沉悶的灌輸式教學已不復存在,現如今的課堂氣氛被「提問」啟用了。一節課上,少則幾十問,多則幾百問。

可見「提問」在教學中的重要性。那麼,如何在全新的教學理念的指引下,使數學課堂提問體現出「高效」呢?我想談談我的教學感受。

首先,要先弄清提問的意義。課堂上的提問絕非是簡單的形式上的「一問一答」。教師提問的目的可能是為了集中學生的注意力,也可能是為了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也或者是為了引發學生更深入地思考……但都是因為一種需要——學生學習的需要。

其次,教師的提問指向必須明確。如果在問乙個問題時,籠而統之,學生猶如大海撈針一樣,試想一下能取得較好的效果嗎?記得我在教學人教版五年級上冊第一單元小數乘法中的「積與因數之間的大小關係」時,我出示了兩組算式,第一組是2.

5×3,1.22×1.5,7×1.

11;為了便於比較,第二組是2.5×0.3,1.

22×0.5,7×0.11;在計算出結果以後我丟擲了乙個問題:

「同學們,觀察這兩組算式你發現了什麼?」頓時,教室裡像炸開了鍋似的,有的說:「我發現了這些算式的積都是小數」,有的說:

「兩組算式中的第乙個因數相同」,有的說:「第乙個算式的積是一位小數,其餘的都是兩位小數」…就是說不出我想要的東西。其實出現這樣的狀況是孩子們的錯嗎?

不,他們都在積極思考,他們的發現都是正確的,是值得稱讚的!沒有生成預設的東西,歸根究底,還是因為老師所提的問題指向不明確造成的。當我把問題換成「同學們,觀察這兩組算式中積與第乙個因數的大小關係,你有什麼發現?

」時,同學們在觀察比較中很快得出了結論:「乙個非零的數乘大於1的數,積大於原數;乙個非零的數乘小於1的數,積小於原數。」

最後,要注意提問的層次性。問題的設計一定要有梯度,由易到難,顧及到全體學生的學習能力與水平。這樣不僅易於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而且可使各個層次的學生都能獲得成功的體驗,建立自信心。

總之,教學是一門藝術,教學中的提問更是一門藝術。只有潛心研究,勇於實踐探索,樂於反思總結,才能使自己的教學水平不斷提公升。

如何提高數學課堂提問的有效性

隨著新一輪課程改革的深入開展,課堂提問作為一項可操作 可演示 可評價 可把握的數學教學技能,已越來越受數學教師的重視。但是,在目前的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提問作用發揮的遠遠不夠。有些教師的提問得不到學生的配合,學生要麼答非所問,要麼答者寥寥,造成課堂教學的冷場,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如提問數量過多使學生忙...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提問的有效性

作者 許艾建 考試週刊 2013年第05期 課堂提問是一種有效的教學組織形式,它是聯絡教師 學生和教材的紐帶,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啟發學生深入思考 引導學生解決問題 檢驗學生學習效果的有效手段。它不僅是重要的教學手段,更是一種精彩的教學藝術,設計得好,應用得當,對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開拓學生的學習思...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提問的有效性

作者 劉小敏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5年第08期 摘要 課堂提問是課堂教學的重要環節。在分析數學課堂提問現狀的基礎上,通過優化設計課堂提問,從激發學生思維和求知激情 培養創造力等方面著手,提高提問的有效性,強化師生間的溝通 理解,促使學生積極主動思考,主動汲取知識,提高教學質量。關鍵詞 提問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