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數學課堂提問的有效性

2022-01-15 14:46:35 字數 2663 閱讀 3736

隨著新一輪課程改革的深入開展,課堂提問作為一項可操作、可演示、可評價、可把握的數學教學技能,已越來越受數學教師的重視。但是,在目前的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提問作用發揮的遠遠不夠。有些教師的提問得不到學生的配合,學生要麼答非所問,要麼答者寥寥,造成課堂教學的冷場,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如提問數量過多使學生忙於應付,根本就無暇深思;重結論輕過程,提問流於形式,用優生的思維代替全班學生的思維;忽視對問題的精心設計和組織,教師的提問具有較大的隨意性,導致課堂上「啟而難發」的局面;不重視創設問題情境,缺少置疑和認知衝突的激發,以簡單的集體應答取代學生深入的思維活動,形成學生思維的虛假活潑,削弱了教師的講授作用;提問的技巧尚未掌握等。總之數學課堂教學中嚴重存在低效提問、無效提問的現象,甚至出現不良提問和失誤提問。這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

因此,增強課堂提問的有效性,值得每位教師認真研究和**。 一、提問要有一定的目的性

提問的主要目的在於引導學生**的慾望,激發他們的創造性思維。因此,有效性的提問必須在學生有疑之處,這樣的問題不僅能引起學生**的興趣,而且能為學生指明思維方向。

如:有一位新教師教學「異分母分數加減法」,引入1/2+1/3後提問:「1/2與1/3這兩個分數有什麼特點?

」有的答:「都是真分數。」還有的答:

「分子都是1。」顯然,這一提問不明確,學生的回答沒有達到教師的提問意圖。如果改問:

「這兩個分數的分子相同嗎?分母不同的分數能不能直接相加?為什麼?

」這樣的提問既明確,又問在關鍵處,有助於學生理解為什麼要通分的算理。

二、提問要有啟發性

教師恰到好處的提問,不僅能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而且還能促其知識內化。課堂教學中教師的主導作用發揮得如何,取決於教師引導啟發作用發揮的程度,因此課堂提問必須具備啟發性。通過提問、解疑的思維過程,達到誘導思維的目的。

因此,啟發性的提問要做好以下三個方面:

①能激發學生的**的興趣,如果能引起學生**的興趣,就會使學生情緒處於高漲狀態,激發學生尋找問題答案的積極性。因此,教師提問的內容要注意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不要從概念到概念,從理論到理論。同時,提問的形式要多樣化,形式單一的提問會使學生感到乏味。

②能啟發學生的思路,問題要提的確切,不能信口提問。有的問題,提得含糊,學生摸不清意圖,不好回答。有的問題,答案範圍過大,也不妥當。

為便於學生思考,每個問題都應該像出考試題一樣,一字一句都要斟酌好。使所提問題的邏輯要嚴密,語言要精煉、清楚、確切。切忌出現科學性錯誤,使學生心理受壓,影響正常的思路。

③能引起學生認識中的矛盾。教師的提問要恰到好處,比如:在新舊知識的聯絡處、在理論與實踐的聯絡處、在低層知識與高層知識的聯絡處等提問,就會在學生認識中引起已知到未知、理論到實踐、高層次到低層次之間的矛盾,激發學生去積極探索。

三、問題要有「度」

淺顯的隨意提問引不起學生的興趣,他們隨聲附和的回答並不反映思維的深度,超前的深奧提問又使學生不知所云,難以形成思維的力度。對難點問題,要設計由淺入深,由易到難的一系列提問,使學生通過回答問題,逐步突破難點,只有適度的提問,恰當的坡度,才能引發學生的認知衝突。提問時還應盡量避免那些「對不對」之類的提問,以及由此引出的簡單答覆。

有些課堂上熱烈的氣氛,只是學生揣摩教師心思,投其所好的齊聲應付,並非整體性的效果,有時甚至掩蓋了真正的無知,這樣的提問是無效的。教師向學生提出的問題,其難易程度應在學生的「最近發展區」內,才能激發學生的思考,推動**活動的進行。

四、問題要有創造性

在數學課堂上,教師提的問題,都應具備創造性,無論是在引導學生主動**知識方面,還是在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方面。前者自不用說,後者可謂更難。要提創造性的問題,本身就意味著對教師本人素質的挑戰。

不久前聽了一節「列方程解文字題」,聽到了讓人賞心悅目的兩個問題。執教老師在複習引入後,讓學生獨自解方程:8x-3x=105,2x+13=33,3x-4×6=48,5x-x=18。

之後教師說:我只問兩個問題,1.你寫「解」了嗎?2.你做對了嗎?。

就這兩個問題,為什麼會讓人賞心悅目呢?就因為這兩個問題具有創造性。對於第乙個問題,許多教師可能這樣問:

同學們,看一看,你忘記寫「解」沒有?忘了的補上。「看」、「忘」、「補」都被老師點出來了,學生只剩下照著做了!

典型的被牽著鼻子走。而這位老師的「你寫『解』了嗎?」一問,則使得學生主動的去「看」,自行對照,沒有忘記寫的,說明學習習慣優良,做得漂亮;而「忘」了寫的,則趕緊動手「補」上,完善了解題格式,也加深了對此類題型解題格式的印象,以後就不再容易犯錯誤了。

對於第二個問題,多數教師也會這樣問:做完了的同學,同桌互相對一對答案,看你做對沒有?和「你做對了嗎?

」相比,相距甚遠。「你做對了嗎?」教師又沒有公布標準答案,你怎麼知道你做的對與不對呢?

問老師、和同學對一對答案,隨你啦,顯然,對答案更方便些,於是,在老師沒有指揮的情況下,小組合作學習卻自然而然的展開了。看到課堂上這喜人的一幕,難道你不認為這樣的問題提得很有價值、很有創造性嗎?

五、提問要面向全體學生

課堂提問的目的在於調動全體學生積極的思維活動,要使全體學生都積極準備回答教師所提出的問題,不應置大多數學生而不顧,而形成「一對一」的問答場面,或只向少數幾名學生發問。不要先提名後提問,也不要按一定次序輪流發問,教師提問的機會要平均分配給每乙個學生,這樣才能調動全體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總之,課堂提問,既要講究科學性,又要講究有效性。好的提問,能激發學生**數學問題的興趣,啟用學生的思維,引領學生在數學王國裡遨遊;好的提問,需要我們教師要做有心人,問題要設在重點處、關鍵處,疑難處,這樣,就能充分調動學生思維的每一根神經,就能極大地提高數學課堂的教學效率。

如何提高數學課堂提問的有效性

教學隨筆 數學是一門培養人的思維 發展人的思維的重要學科。新課程標準 提出 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 人人獲得必需的數學 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為了完成這樣的使命,教師只有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與業務水平。談到教學,就離不開課堂。氣氛沉悶的灌輸式教學已不復存在,現如今的課堂氣氛被 提問 啟用了。...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提問的有效性

作者 許艾建 考試週刊 2013年第05期 課堂提問是一種有效的教學組織形式,它是聯絡教師 學生和教材的紐帶,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啟發學生深入思考 引導學生解決問題 檢驗學生學習效果的有效手段。它不僅是重要的教學手段,更是一種精彩的教學藝術,設計得好,應用得當,對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開拓學生的學習思...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提問的有效性

作者 劉小敏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5年第08期 摘要 課堂提問是課堂教學的重要環節。在分析數學課堂提問現狀的基礎上,通過優化設計課堂提問,從激發學生思維和求知激情 培養創造力等方面著手,提高提問的有效性,強化師生間的溝通 理解,促使學生積極主動思考,主動汲取知識,提高教學質量。關鍵詞 提問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