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小故事

2022-01-03 10:29:32 字數 1074 閱讀 9549

(2)告訴孩子:「你真的很重要。」

「我身邊的人有多愛我?他們接受我,認為我重要嗎?」每個人都關心這樣的問題,孩子更在乎。

他們生活中的重要人物:家長、老師、同伴對他們的態度和評語,直接影響孩子對自己價值的判斷。家長的行為語言尤為重要。

用欣賞的目光看孩子,傾聽孩子說話,摸摸孩子的頭,對孩子說:「你,誰也不換。」因為我們愛他。

哪怕他調皮、犯錯誤,讓你失望。你對孩子有信心,孩子才會有自信。有父母的寬厚的愛鋪墊著,孩子的自信就不會落到最低點,更不會被摔得粉碎。

讓孩子表達自己的觀點,讓孩子參加家庭的決策,保護孩子的臉面,尊重孩子的隱私,理解孩子的情感,孩子會覺得自己真的很重要。

(3)多給孩子賞識與鼓勵

孩子對自己優點的認識來自周圍人的評價,而家長的評語在孩子心目中的分量最重。家長對孩子的讚許和鼓勵是孩子動力的源泉和自信的基石。你誇孩子漂亮,他也就覺得自己美;你說孩子聰明,他就認為什麼也不能難倒自己;你說孩子性格好,他就知道自己討人喜歡。

如果家長善於發現孩子的優點,孩子就容易保持這些優點;如果家長能夠挖掘孩子的特長,孩子就能獲得新的優點。

有一天中午回家,姑娘一進門就喊:「爸爸,你猜我今天早上起床後幹什麼了?」我說:

「不會是看電視了吧?」姑娘撅著嘴說「爸爸,你怎麼總想著我的缺點啊!」「那你幹什麼了?

」姑娘笑著說:「我今天起床洗漱完後,一邊吃早點,一邊背課文,早點吃完了,課文也背會了。」我說:

「姑娘真棒,真懂事,以後要經常堅持,期末一定能夠考出好成績。」姑娘聽了後高興得跳起來。

當然,家長對孩子的讚揚必須客觀準確、實事求是。誇大其辭的表揚使孩子不能準確了解自己,對自己期望過高,並且不利於孩子發現自己有待學習的地方,進一步提高自身能力。家長言過其實的誇獎為孩子虛構出的自信最終會在現實的考驗中坍塌,這樣對孩子自信的打擊更大。

另一方面,如果家長的讚揚之辭用得太多太泛,孩子成熟後就不會輕易相信別人對自己的稱讚,對自己的信心反而沒有把握。

所以我們家長要幫助孩子從小樹立自信心,使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夠邁出堅實的一步。真如古希臘這位哲學家所說「本來,最優秀的就是你自己,只是你不敢相信自己,才把自己給忽略、給耽誤、給丟失了……其實,每個人都是最優秀的,差別就在於如何認識自己、如何發掘和重用自己……」

小故事教育故事

小故事,大智慧型 賣辣椒的智慧型 賣辣椒的人,恐怕經常會碰到這樣乙個問題,那就是不斷會有買主問 你這辣椒辣嗎?答 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怕辣的,立刻走人 答 不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喜吃辣的,生意還是做不成。當然解決的辦法很簡單,那就是把辣椒分成兩堆,吃辣與不吃辣的各選所需。我一天沒事,就站...

教育小故事

我的教育故事 小學中高年級學生正處於情感的萌芽期,受電視 網路等外界因素影響,很容易陷入情感誤區,對學習和成長造成不良影響。作為該階段學生的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老師,必須善於及時發現問題並作出妥善引導,才能消除這些不利因素,將學生的思想 意念和注意力引導到學習的軌道來。情感問題很敏感,是學生思想教育的乙...

教育小故事

蘇格拉底提問法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非常善於通過不斷發問,引導學生 生出 自己的結論。蘇格拉底的引導分三步 1 願意面對任何可能的答覆 2 在反覆追問中,不斷修正雙方對某些概念的理解,並達成共識 3 通過提問,讓學生自己得出結論 例如 孩子要寫作文 談勇敢 家長可反問孩子 什麼是勇敢?孩子答 就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