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小故事

2022-02-25 00:53:31 字數 1604 閱讀 7588

------尊重與信任是教育學生的良藥

歲月卻是如流水一樣一去不復返了,有許多事我都淡忘了,可有一些事就如同樹根一樣深深地扎在了我的心歷歷在目,感悟至深。

班上有乙個學生叫胡廣,平時上課下課很愛調皮搗蛋,上課時不是身子動過來扭過去,就是嘴巴說個不停,注意力老不集中,不愛學習,作業馬虎。我多次找他談話,批評教育,但過不了幾天又是一樣。有乙個星期,我發現他不僅不遵守課堂紀律,還不完成作業,上課居然還玩陀螺,而且事後把我替他保管的「旋風陀螺」從我辦公室「偷」回去了。

當時我怒火中燒,只想狠狠教訓他一頓,並叫他父母來校批評教育。但到中午的時候,我又冷靜下來了。他因犯錯而挨的批評夠多了,但效果甚微,既然這種直接批評的方式他不接受,何不換一種方式試試呢?

當天我沒有找他談話。第二放學後,我單獨找了他。一見我,他就深深的低下頭,忐忑不安,皺著眉。

「幹嘛低著頭?知道為什麼找你嗎?」我輕聲問他。

「老師,我拿回「旋風陀螺」了,您才把我留下。」胡廣詫異的微微抬了一下頭,偷偷瞧了我一眼,支支吾吾地說。

「還有嗎?」我輕聲問。

「我在課上做得不好。」他有點惶恐。

「怎麼不好了?」見他已有愧色,我進一步詢問。

「課上總管不住自己,總是亂動,寫作業老貪玩兒。」

「那就是說,你知道怎樣做才是對的,是嗎?」

他點點頭。

「『旋風陀螺』,你保證只在課餘玩,我可以讓你自己保管。你能做到嗎?」

他又點點頭,看上去很欣喜,如釋重負。

「那老師就信任你一次吧!」

「既然知道那樣不對,那你為什麼不改呢?我曾經看到,在你管不住自己時,同學們就多次提醒你,可你並沒有改變呀!」

他沒吭聲,但我從他的眼神看出,他被我的誠懇和信任觸動了。看到他想承認錯誤了,於是我接著說:「還記得上學期嗎?

我在課上多次表揚你有進步,同學們也多次鼓勵你,當時你樂得合不攏嘴(提到這些事時,他的腰板就挺直了一些,露出興奮的神情。)。這說明同學們並不嫌棄你,現在你發現同學們都不願意和你玩,那是你讓大家失望了。

老師相信,只要你……」

「老師,我知道了。」他突然抬起頭,用堅定的眼神看著我,說:「我會努力的,讓同學們對我刮目相看!下星期我一定改!」

看著他那堅定的眼神,我笑著用信任和期待的口吻對他說:「好,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到!」這時就連我也暗暗盼望著下星期快點到來了。

新的乙個星期開始了,胡廣果然有了變化,不僅在課堂上努力的克制自己,不亂動,不搞小動作,就連中午吃飯和寫作業也知道抓緊時間了,有時他忘記了,只要他看到我關注和期盼的眼神,就會立即做好。就連周圍的同學都變得不那麼討厭他,開始帶他一起玩了。事後我趁熱打鐵,我耐下性子多次找他談話,只要他犯了錯誤,我就找他談,一學期下來,他的表現與成績都有了長足的進步。

事後從這個學生的教育故事中,我深刻地認識到,做乙個稱職的班主任,光有責任心還是不夠的,還要有教育的智慧型與方法。教育學生,有時要與學生建立一座心靈相通的愛心橋梁。愛是教育好學生的前提,對於胡廣這樣的孩子,要敞開心扉,以關愛之心來觸動他的心弦。

用師愛去溫暖他,用情去感化他,用理去說服他,再給予紀律的約束,從而促使他主動地認識並改正錯誤。要給予他充分的尊重和信任,當他感知到你對他的這份感情時,他就會以相同份量的行動來回報你,就會自覺自願的朝著我們所希望他達到的目標而努力,也正由於有了老師對他的信任、尊重、理解、激勵、寬容和提醒,才使他找回了自信。(文:

白玉學校袁志偉)

小故事教育故事

小故事,大智慧型 賣辣椒的智慧型 賣辣椒的人,恐怕經常會碰到這樣乙個問題,那就是不斷會有買主問 你這辣椒辣嗎?答 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怕辣的,立刻走人 答 不辣 吧,也許買辣椒的人是個喜吃辣的,生意還是做不成。當然解決的辦法很簡單,那就是把辣椒分成兩堆,吃辣與不吃辣的各選所需。我一天沒事,就站...

教育小故事

我的教育故事 小學中高年級學生正處於情感的萌芽期,受電視 網路等外界因素影響,很容易陷入情感誤區,對學習和成長造成不良影響。作為該階段學生的老師特別是班主任老師,必須善於及時發現問題並作出妥善引導,才能消除這些不利因素,將學生的思想 意念和注意力引導到學習的軌道來。情感問題很敏感,是學生思想教育的乙...

教育小故事

2 告訴孩子 你真的很重要。我身邊的人有多愛我?他們接受我,認為我重要嗎?每個人都關心這樣的問題,孩子更在乎。他們生活中的重要人物 家長 老師 同伴對他們的態度和評語,直接影響孩子對自己價值的判斷。家長的行為語言尤為重要。用欣賞的目光看孩子,傾聽孩子說話,摸摸孩子的頭,對孩子說 你,誰也不換。因為我...